寂靜法師:因果是宇宙的客觀規律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寂靜法師開示)

因果是宇宙的客觀規律

什麼是佛?佛就是智慧與福報圓滿的人。我們是沒有圓滿的人,通過修行圓滿了也是佛。我們跟佛的差別在哪裡?佛就像這個房間開著燈一樣,我們就像這個房間關著燈一樣。房間都一樣,東西都一樣,裡面的擺設也一樣,只有光明與黑暗的不同。如果我們把房間的燈打開,我們就叫做破迷開悟了,我們就有喜悅、有快樂、有財寶了。

所以我們人的一生一定要跟隨佛去學習,今生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把燈打開,然後我們生活在這個房間,就舒服,就自在了。凡是活得不好,活得痛苦煩惱,災難不斷,沒有希望的,都是因為沒有光明,不是沒有財富。我們不懂得這個原理,本來是追求光明,結果卻追求更多的物質。所以明白人和不明白的人,最大的差別,就是一個把物質放在第一,一個把精神放在第一。精神就是信仰。是信仰第一,還是擁有物質第一,這就是凡聖的差別,這就是愚迷與覺悟的差別,這就是高低的差別。

佛法就是佛所說的真理,真理就是萬事萬物的規律。無論我們相不相信,它都存在。我曾經在成都遇到一位河南的居士,他說:“佛教裡邊,信則有,不信則無。”你們說是不是這樣?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嗎?我就不相信太陽會落山,請問太陽會不會落山?我就不相信開水會燙手,請問會不會燙手?我就不相信搶銀行會被抓,結果會不會被抓呢?我就不相信做惡有惡報,做善有善報,那請問做惡有惡報嗎?做善有善報嗎?自然的規律是不由人相信不相信的,它叫客觀規律。佛給我們所說的一切法,講的就是這個。

我們過去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災難?有那麼多的痛苦煩惱?就是我們不相信真理,我們以為相信自己就可以了,或者以為相信別人就可以了,結果我們不得解脫,遭受種種的煩惱痛苦。所以信佛信什麼?就是相信佛所說的一切真理。真理不管我們相不相信,它都存在。所以印光大師給我們講:“有不信因果者,皆自棄其善因善果,而常造惡因,常受惡報。”這句話我們解釋一下:那些不信因果的人他會常常作惡,結果自然的規律就讓他受種種的惡報。由於他不相信因果,所以他也不願意做善事,所以善報就與他無緣。所以為什麼一輩子越活惡果越多,而沒有得到善報,就是不相信因果。

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就是佛講的最重要的一個法,也是最基本的法——因果。因果,我們在生活中到處都可以見到,只是我們沒有去總結。我們學佛以後,學得好不好,有沒有進步,不是看你學了多少年,也不是看你念了多少經,也不是看你打坐多少時間。一個最重要的檢驗標准,就是是不是深信因果,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更相信因果。如果我們對因果,沒有一年比一年信,表示我們沒有進步。如果我們對因果,是一年比一年更不相信,表示在墮落,表明我們在跟地獄靠近。《地藏經》裡面也說了,不信因果的墮地獄。為什麼不信因果的墮地獄?剛才已經講了,不信因果就造無量惡,就不會去積善,所以就沒有善報,只有惡報。

《地藏經》裡邊很重要的成分就是講因果。所以我們在念《地藏經》的時候,不是單純的念經,還要理解經文講的是什麼。我遇到一些同修,他念了很久的經,經文寫了什麼,不知道。你們說這樣念下去,會有多少效果呢?比如說《地藏經》講到貧窮怎麼來的,“若遇偷盜者,說貧窮苦楚報。”一個人貧窮,遭受種種的苦難,那是過去偷別人的東西,占別人的便宜。而我們生活中得到的一些教育跟佛的教育是相反的。我記得小時候,大人就跟我們說:“你吃虧了,你活該。為什麼你不比別人厲害?為什麼你不去跟人爭?”當我們偷了別人的東西,占了別人的便宜,回到家還要得到表揚:“你真有本事,下次繼續。”結果眼前是得到利益了,一丁點的小利,但是損失了我們生命中無量的福報,感得我們長大以後貧窮下賤。《地藏經》就告訴我們貧窮是什麼原因。

那我們要轉貧為富,用什麼方法呢?大家都知道用布施,還需要別的嗎?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去挑水,倒在水缸裡。可是他怎麼挑,水缸的水都只有一丁點,你知道為什麼嗎?水缸有個漏洞。如果不補這個漏洞,怎麼挑都不滿。而這個愚癡的人卻不知道,他認為是自己用的桶太小了,挑水的速度太慢了,所以換一挑大桶,再跑快一點,最後發現水缸還是沒有多少水。如果我們光行布施,跟這個挑水的人是一樣的。為什麼很多人布施而感覺不到福氣增長呢?沒有忏悔偷盜業。

偷盜業就是偷公家的,偷寺院的,包括占便宜。比如說,我就見過一個同修,他到寺院裡面一看,不管有人沒人,把供果拿一個就跑了。他自己想:“拿了,我就有吃的了。”他卻不知道,子子孫孫就因為他這一拿,沒吃的了,因為這個小動作生生世世都感貧窮下賤的果報。所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深信因果,因果不深信,修行沒法修。

我們說往生極樂,也是要因果的。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有信願行是因,往生極樂是果。所以不管生活還是佛法都離不開因果。

我們再來復習《地藏經》裡面的內容。比如說外面有麻雀、鴿子,《地藏經》說它們為什麼變成這樣?“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所以生活中到處都能見到因果啊。我們最常用的一句話叫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講因果。種了玉米會不會得到黃瓜啊?種的菠蘿它能不能結香蕉啊?種的土豆它會不會長紅薯呢?都不會。什麼種子結什麼果子,善因結善果,惡因結惡果。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不由人相不相信,它是宇宙的規律、客觀的規律,是人改變不了的規律。

我曾經給幾個年輕人講因果。我說,假設這個世界沒有因果,你談一個女朋友,蠻漂亮的,結婚那天抬著花轎到你家,因為沒有因果,所以把這個花轎揭開一看,原來是個豬,不再是你女朋友,然後生個孩子是只狗,這是沒有因果。沒有因果這個世界就是亂的。沒有因果,我們把美金存入銀行,等我們取出來一看,上面寫著豐都銀行,變成冥幣了。可不可怕?所以這個世界的存在就是因果規律維持的。我們中國人還有一句話,也是講因果:“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仔會打洞。”

我另外用一種描述。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系,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復印機,子女是復印件。聽懂了嗎?原件跟復印件的關系就是因果的關系。所以我們看看自己的行為、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思想,就會知道自己的前途。判斷子女未來會怎麼樣:我們是龍,子女才是龍;我們是鳳,子女才可能成鳳。如果我們是老鼠呢?子女就只會打洞。所以,如果自己的子女做壞事,不成器,不要光罵子女,你要知道:“是我做了老鼠,子女才會打洞。”所以師父要我們超渡老祖宗,講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干,子女是花果,就是這樣的關系。

在生活中,我常常用因果去看待思維一切現象,這樣非常長智慧,很容易把一切事物看清楚。人的迷,迷在哪裡呢?就是迷在果上,不知道它的因是什麼。如果一個人把因弄明白了,他就叫明白人,他就可以說已經小小的開悟了。學佛人聽說“開悟”,很嚇人,說開悟怎麼可能呢?這是說大徹大悟。作為學佛人,得一點小徹小悟是輕輕松松的,那就是相信因果。

不相信因果的永遠是糊塗人。處處相信因果,遵循因果,很快就會成為明白人。沒有那麼復雜,沒有那麼難。淨土十二祖告訴我們:“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就是說,深信因果的人終究會大徹大悟。所以相信因果就是一種智慧,深信因果就是大智慧,不信因果就是愚癡。相信因果就會得到利益,深信因果就會得到大利益,不信因果災難就在眼前,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一直在等著我們。

我在南山寺也曾經做過請法代表,也帶領過五六十個病人。有一天晚上,我跟他們講——

我說:“你們看到,我們念佛堂裡面是不是有一個坐輪椅的人?”

他們說:“看到了。”

我問:“有多大年齡?”

他們說:“有六十歲。”

我說:“他坐輪椅多少年了?”

他們說:“不知道。”

我說:“我們就估計他坐了五年吧!”

這樣算來他是什麼時間坐輪椅的呢?五十五歲。請問他十五歲的時候,知不知道未來會坐輪椅?三十歲的時候知不知道今天會坐輪椅?四十歲的時候,知不知道他會坐輪椅?五十歲的時候,知不知道他會坐輪椅?都是不知道。事情發生的前一天,他也不知道自己有災難。所以,你怎麼知道你明年會有什麼災難呢?所以我們要警惕啊!不要因為現在覺得還蠻好,就覺得災難惡報跟我們無緣,其實災難惡報一直在等我們。它憑什麼等我們呢?因為我們過去種下了無量的惡因。

要想災難惡報不來臨,有幾個方法, 第一就是忏悔,第二就是念佛捨命全交。所以我們來這裡念佛,就能把我們未來無形中的很多災難惡報清除。凡是相信因果、認真修行的都有智慧。在座的你們就有大智慧。

昨天有一個男的給我打電話,我是在靈陽寺認識他的,他的那個小女孩四歲,沒法走路,沒法說話,而且越來越嚴重。那我們在這裡分析一下,他過去沒有結婚時候,他是不知道會生這樣一個小孩,他還在拼命地追求女朋友,就是想成個家,就是想過一下快樂日子,還急急忙忙想生個小孩,希望享受天倫之樂。他萬萬沒有想到,生出個小孩是這樣子。所以人都是在想好的,沒有想壞的。可是惡報卻偏偏來臨,我們要不要警惕?現在生了這個小孩,他非常痛苦了,又不能把她扔掉,又沒法治好,真是非常的痛苦。這就是不明白其中的因果,在生小孩之前,沒有修行忏悔自己的惡業。所以在惡報還沒有之前,我們最好去修行,去忏悔,把那些惡意惡因清除了,就不會有惡報了。所以你看,相信因果多麼重要啊!

我們在座的思考一下,我們有沒有種很多的惡業?我們嘴巴有沒有罵過人?有沒有搬弄過是非?有沒有說過謊話?有沒有說過花言巧語?有沒有說過色情的語言?如果有,就知道未來他會有報應的。我們的行為有沒有過偷盜?如果有,我們就感貧困苦難的惡報。我們有沒有殺過生?有殺過生就會感多病短命災難的果報。這個還是講的今生,生命結束之後還要墮地獄。所以我們要不要好好地靠佛啊?必須靠佛的救渡。忏悔過去的惡業,好好念佛,皈命西方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將來跟佛到極樂世界。

我們再看自己心裡面想的,動過惡念沒有啊?惡念就是嗔恨念。動過貪念沒有啊?都動過。有癡念嗎?有。貪嗔癡三毒,貪就是貪心,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吃、貪睡。所以有一句話:“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嗔是什麼?嗔就是仇恨、嫉妒、不滿。我們每個人都有吧?有了,怎麼辦?忏悔。我們臉髒了,怎麼辦?洗干淨就對了。用什麼才能洗干淨呢?一般要毛巾,還要什麼?水。忏悔就是水,佛就是毛巾,我們在佛前忏悔就是用毛巾拿水洗臉。如果我們臉上抹的是油或者油漆,光用水和毛巾還洗不干淨,那還要用什麼啊?用汽油或者專門的洗潔劑。對於我們生命中犯的那些重惡業,怎麼辦呢?就是加強忏悔。這個忏悔就要痛哭流涕了。

在佛教裡面講,上品的忏悔是毛孔裡面出血,像我們沒有這個功夫。中品的忏悔是流血淚,下品的忏悔流清淚。所以清願法師帶領我們忏悔,很多人哭了,流的還是清淚,這個流淚也了不起了。下品中的下品就是心裡難過,覺得後悔羞恥。所以有這些念頭,我們的罪就在清除。沒有這些用心,我們的罪就不會改變,等到有一天,惡報還是來臨。

我們師父給我們一個最上乘的方法:即使我們忏悔不干淨,也可以靠著佛的願力和自己的願力回歸極樂,讓佛來幫我們洗。我經常給人介紹師父這個法,我聽師父開示是越聽越身心輕松。我也在中國的大地上到處跑,也看了很多的書,佛教以外的書也看,我體會師父這個法,目前應該是中國第一的法,所以我們遇到了真的要珍惜。

我自己住在四川,離藏地很近,所以在成都啊,遍地都是活佛。我也曾經到藏地去過,當時也有人帶著一個生病的小孩。傳法那一天,上師的加持力確實也很大,感應也很大,天空出現了三個大的光環,非常稀有,但是對這個孩子的業障沒有多大影響。我的體會:那就沒有直接捨命全交來得方便,來得有效,來得快速。一個法,可以從消業障的速度來判斷好不好。為什麼?因為業障消了,智慧自然增長了嘛。我們眾生就是業障太重了嘛,我們在師父的這個本願法裡面體會到:捨命全交消業障特別快。

我自己的身體也是有病,也能感受到捨命全交的殊勝。所以我們在座的,如果有災難,有疾病,不要怕,要有信心,就靠著師父這個法。皈命,捨命全交,念佛的時候一念一接受,念一句就把佛的願力能量接受到自己的心裡面去,接受到自己的身體裡邊去。有疾病災難,我們心生忏悔,但是無法忏除干淨,所以把它全部交給佛,讓我們的靈魂和身上的其它靈魂一起回歸到極樂世界。

師父也給我們開示了:阿彌陀佛已經發願,在極樂世界沒有惡報,沒有眾苦。我們如果把自己的靈魂、身體和家人全部都交給極樂世界,自然也沒有災難,自然也沒有眾苦。這個道理很簡單,是不是這樣啊?

所以每天我們在念佛的時候要認真念,在上供的時候也要認真地念,放松身體,放空心裡,這樣去接收佛的加持。當我們在回向皈命的時候,那十念也要特別認真地念,那十念就非常有力量。還有我們念西方接引的時候,用心念,用心接受,用心交命,非常有感應,非常有力量,可以把我們的災難惡報清除了。

講到這裡,我們馬上來皈命一次。身體放松,心裡放空,閉著眼睛,什麼都沒有,然後再把自己移向極樂世界,我們在極樂世界來皈命,保持接收的狀態,然後跟我一起念。

我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冥陽兩界。陽就是陽間的一切,就是看得見的,摸得見的,聽得見的。冥就是陰間的一切,就是看不見,摸不著,聽不見,像鬼神,我們的祖宗。我們的家人、事業、朋友、親戚,家裡養的雞、鴨,看得見的都是陽界的。冥陽兩界,就把我們生命中所有一切眾生,我們的歷代祖宗、冤親債主,還有我們陽界所有家親眷屬通通帶上。這一句冥陽兩界就全部包括了。跟我一起念——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

下面繼續講因果。我們再來一起回憶《地藏經》,如果一個人心想事不成,這種果報是什麼原因?《地藏經》說:“若遇悭吝者,說所求違願報。”也就是說,想什麼都得不到,事與願違的人,是由於他造了悭吝的果報。悭吝就是吝啬,就是捨不得。我們從這裡反過來又明白了,怎樣才會心想事成?慈悲喜捨,不要悭貪。人家叫幫一個忙,就幫啦;人家要借一個東西,就借啦;人家要一點我們的錢財,就給啦。布施大方的人他就會心想事成了。這是《地藏經》跟我們講的一個因果。

有些人害怕,有些人膽小,是造了什麼惡因呢?我們常常去嚇唬別人,罵別人,讓眾生感到害怕,所以反過來自己就會得這種害怕的果報。包括打殺眾生,眾生害怕,感得果報,自己也害怕。

我們想生個好孩子,希望他成器,那我們就要去研究一下,怎麼樣才有一個好的後代。怎麼研究呢?不是胡思亂想,一定要按照因果來思維。我們中國有一部很著名的經,叫《易經》,它裡面說:“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秧”。就是祖宗積善的人家,子孫就會興旺;祖宗積惡的人家,子孫會有災殃。我學佛以後,還沒有出家前,就知道這些道理。

有一個女孩問我:“我每一年都可能有一次要犯精神病,佛教怎麼看?”當時我還沒有接觸到師父,就根據因果的關系來分析她,我就問她兩個問題:“第一你的爺爺輩是不是在解放戰爭中是軍人?第二你的父母輩有沒有在文革時期做造反派?”她說:“不知道,要問一問。”第二天她打電話告訴我,她的外公在解放戰爭中就是國民黨的一個軍人。我為什麼猜中了呢?因為得精神病,祖宗很可能是缺了大德,大不孝,或者犯了殺人的業,所以感得這些被殺的眾生來附體。

2007 年,我在長沙,也遇到一對湖北來的父女,女兒當時21歲,精神病,我就問她父親:“怎麼得的?”他說:“七歲的時候掉進河裡,撈起來以後就成精神病了。”我當時看到她嘴巴裡吐白沫,完全神智不清。你們猜猜這是什麼樣的果報?我當時就問他:“你是不是不孝順父母?或者你做了什麼大惡事?”他說:“都沒有。”我讓他住在長沙等我,我先去辦我的事,他後來等得很焦急,他說:“你趕快給我女兒治病,我要回去了。”我就提高了嗓門大吼一聲,我說:“你自己把原因說出來,你不說出來就不准回去。”這一逼,就逼出來啦。所以人啊,不來點威猛,他就不老實交代。他說:“我那個時候還沒有結婚,跟我爸爸吵架,把我爸爸氣得喝農藥死了。”你看,馬上就找到原因了。我就跟他說:“好,找到病因了,我給你開藥。”他以為我要開中藥,我就跟他說:“你的病因是不孝。”當時沒有接觸師父,還不知道可以捨命全交,就給他開了一個常規的藥:誠心忏悔。我說:“你們湖北要給死人燒紙嗎?”他說:“要燒紙。”我就說:“你回去買紙錢,買蠟,買香,買果,買花,到你父親墳前去忏悔,必須痛哭流涕。還要為你父親念地藏王菩薩。你回去流淚十次,忏悔十次,你女兒就好一半了。”這個爸爸很特別,他坐在我的面前,兩只腳穿著鞋子都可以放到凳子上,表示他心裡很麻木。因為女兒的舅舅是浙江一個公司的總經理,我們認識的。後來我聽這個女兒的舅舅跟我說,她的父親去了墳前兩次,已經有效果了,有改善了。所以我們在這裡啊,就看得到因果,以及怎樣消除惡報。最基礎的就是忏悔,最高級的就是捨命全交。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