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佛法是無上的科學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四下午) 佛法是無上的科學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曾經反復講過多次:佛法是無上的科學。為什麼呢?因為科學是有限的,佛法是無限的。那佛法科學在什麼地方呢?衛星上天是科學,按一個鍵就可以飛到月亮上,但是夫妻打架不知道要按哪個地方,用佛法教育人就好了,是不是這樣的道理?

科學就是有限在物質上,科學沒有產生精神的作用,所以它有限。佛法所講的道理,就提醒我們,精神和物質要同步,所以是無上科學。同時佛教育我們,人類的進化和大自然的保護要同步。單單講科學,物質進化了,但是人類的精神退化了。現在社會的進步給大自然造成大量的污染,沒有得到同步的保護,所以科學是不是有限啊?

佛教的高等覺悟,於戒律上提出生命要平等,要受到共同的尊重,所以第一條戒律號召我們不要殺生,殺生就意味著生命的互相傷害,最重要是造成環境的污染。佛覺悟到,一切動物也是生命,只是動物的果報、外貌和我們人類不同,而我們人類之間的外貌也不一樣啊,也有差別啊。不殺生就是號召我們互相尊重,尊重就是平等了。

現在我們黨和政府構建和諧社會,沒有尊重“和”從哪裡來呢?和就是互相尊重,諧就是互相禮讓。互相尊重、互相禮讓的社會就是和諧社會。大家應當明白到,佛教是教育眾生,願望眾生得到進化改良作用。人類的進化就是智慧的提高,人類的改良就是覺悟的發展。

那智慧和覺悟有什麼差別呢?智慧,人雖然很聰明,缺點在有我相,還有執著;覺悟就表示沒有執著了。佛教的最高境界就是打破執著,如果能真正打破執著了就叫開悟了。

講到開悟,有的人又說那不可能,把開悟神秘化了,把佛教神秘化了,這種就是迷信了!所以我講佛教是科學,科學在什麼地方呢?科學在實在、現實。那大家想一想,自古以來長壽的人都非常樂觀,短壽的人煩惱重重、不樂觀,是不是啊?所以我們捨命全交做極樂世界的人。

什麼叫做正法呢?很多人對正法始終不理解。實實在在、正正規規叫做正法。佛所講的道理,完全是有依據、有數據的,只要你照他去做,就會得到好處,絕對沒有什麼迷信的地方。佛所講的道理重在教育,有教育就有進步,有教育就得到進化,有教育就是生命的改良。

下面我們再進一步講。我們的生命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叫做生理,第二個叫做心理。所以有生理病,也有心理病。講到心理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啊,精神幻化症啊,精神誰也看不見,就是相當於剛才我所講的心理,在佛教也叫做唯心。身體是看得見的,佛教叫做色身,在科學上身體就是物質,那就表示我們有物質生命和精神生命這兩個層次。

精神雖然看不見,但是精神和物質必然要同步存在。我們跟佛菩薩的差別在哪裡呢?佛菩薩很重視這方面的平衡,我們凡夫就偏重物質上的享受,失去了精神,所以造成身體健康的障礙。我們的身體障礙,十分病當中,七分是心理障礙造成的。明白嗎?

心理障礙就很難康復。雖然有病,快樂的人康復特別快,煩惱的時候很難康復,煩惱重的人很快就死了。

我今天講的意思是叫大家怎麼樣呢?(眾答:做快樂人。)如果你們真正的快樂,連小孩都長得更好。在座的病人很多,想問大家:“你們的病從哪裡來?”(眾答:從煩惱來。)那要病好怎麼做呀?先定位做快樂人,然後念佛完善快樂。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