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信心和勇氣的重要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五下午)     信心和勇氣的重要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學佛是接受佛慈悲的智慧教育,是接受佛慈悲的覺悟教育。智慧是對生命有信心,覺悟是對生命有勇氣。人有信心,生命絕對有希望;人有勇氣,災難和困難擋不住人。所以生命障礙在沒有信心,沒有勇氣。當我們有病,如果能做到非常有信心,不為疾病生難過心,不為疾病有悲觀心,生命就見到光明,有勇氣就能跨越災難的重關。如何算是有勇氣呢?勇氣是把疾病忘記;如何算是有信心呢?保持快樂就是有信心了。有的人為什麼一懂得自己有病,很快就垮下來了?怕死嘛!有信心的人不怕死。

人一旦有信心,那麼什麼都不會障礙你;人沒有信心,做什麼都會有障礙。人沒有勇氣,做什麼都有困難。我修行的經過感受到,如果一個人沒有信心,沒有勇氣,你把三藏十二部都念完了,還是沒有把事情做好,你把天下所有的密咒都念完了,還是念不靈。所以說人建立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佛講經說法都教育我們要有信心歡喜。沒有信心歡喜,都沒有用。

人有勇氣了,就把病忘記了。我記得有一位大德,他本來病很重,有一位同修去看他,對他說:“哎呀,你這麼大的年紀,身體不好,要好好休息嘛。”他對那個同修說:“知道這樣我就不給你來看我了,你怎麼說我身體不好呢?如果我不好我怎麼能睡覺呢?”他故意站起來走給對方看。後來當他的同修走了,我們就問:“師父呀,你明明是病了,人家說你有病,你為什麼不給他這樣講呢?”他說:“你們就是這樣的人咯,身體累一點就是說不行了,你們沒有一點信心。”從那以後我就懂得建立信心很關鍵。

真正的信心就是內心要樂觀。為什麼信心能把病消除呢?因為人有信心以後陽氣還是保持,如果人沒有信心了陽氣就不存在了。人有勇氣呢,陽氣特別飽滿,同時有勇氣的人鬼都怕。你們想一想,部隊打仗,有勇氣的士兵都往前沖,他沒事,沒有勇氣的人東躲西躲,子彈還是找到他。最後沒有信心沒有勇氣的人通通死掉,剩下一個有勇氣的當元帥了。所以人有信心勇氣,不但得到健康,而且你的生活也好事業也好都非常成功。

我們念佛得到什麼功德?念佛就是得到佛智慧的法化,得到佛智慧的法化了人就有信心了;念佛就是得到覺悟的法化,人得到覺悟的法化了,就有勇氣了。有勇氣了,對生死怎麼看呢?“哎,死就死,沒有問題!”他反過來不死。很多人到師父前面:“師父呀,我完了。”我講:“完就完了,怎麼樣呢?”。所以說,人越難過悲觀越加速死亡。你們理解了,叫做得法。沒有理解,永遠不會得法。有得法才受用。

建立信心勇氣以後,念佛就會產生良好的作用。因為有信心勇氣,修法才會與法相應。淨土法門是佛直接為我們眾生定位,佛為眾生定位是整體觀,所以叫做大乘。密宗上師為徒弟定位四大加行,你完成四大加行了才真正傳法,你修不到就不給法。如果按照密宗的那種套路,我們眾生就很難做得到了。現在你們有些老菩薩,八十多歲才聞到法,明天都要去報到了,還要前四加行嗎?阿彌陀佛說:不要你們怎麼樣,只要你來就行了。

佛的願力是願望我們眾生都離苦得樂,這就叫做佛的本願。那運作佛本願的是什麼呢?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算是佛的真實本願!

你們念佛老是念啊念啊,要念一千萬遍啊,那念一千萬來做什麼呀?古大德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唯在持名之深淺”,假如你們念三千萬、五千萬遍,你們都沒有信和願,到關鍵的時候還是有障礙啊。

對念佛法門,很多人認為念佛是為了脫生死,不是為身體健康,那是對經文沒有研究,《阿彌陀經》明明講了:極樂世界沒有眾苦。你把命交給佛了就是極樂世界的人。

有些人糊塗到什麼地步呢,他捨命全交了又說自己為什麼交不進去呢?我講:“你應該認可你的心嘛,你的心捨命了那就完成了嘛。”他又說:“我沒有感受。”我講:“你想要什麼感受呀?”所以自己沒有相信自己的心,比如現在捨命全交,你馬上認可你捨命全交的信心已經成立,你沒有改變這個的信心,就完成你捨命全交的過程。如果你心中還有“我捨命全交,我的小孩還小啊!”這種想法絕對不成立了,這叫做信心沒有到位,自己沒有認可自己的心願。等於一個人去單位報名上班,你去報名要什麼感應啊?我們念佛的人,捨命全交就叫做建立信心,念佛是完善信心。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