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圓滿生命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七上午)     

圓滿生命(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給大家講圓滿生命。圓滿生命就是從發揮生命上來,什麼叫做圓滿呢?圓滿是為老祖宗補漏。比如,老祖宗無德,後代能做到有德;老祖宗缺德,後代能做到品德高尚。父母和老祖宗沒有能力,後代有能力發揮,這也是老祖宗有陰德。老祖宗有陰德,後代才有發揮的能力。

所以說一切都有好壞在內。我們知道老祖宗無德或缺德的地方,就要把老祖宗的那些過補救過來。比如,父母不願意養老祖宗,那麼自己長大以後,應該把老祖宗接來養。這叫做為父母補漏,圓滿生命就是這樣圓滿。

圓滿生命也非常尊重生命的正報和依報。比如女人嫁到男方以後,要把男方的家庭照顧好。女人嫁到男方,目的是為興旺這個家而來。如果來這一家做不好,那就叫做掃把星!自己結婚之前,一定要先想好,我去這一家,一定要把這一家興旺起來,讓這一家從老祖宗到父母到丈夫都放心。

為什麼女人嫁了以後叫媳婦呢?息和一切是是非非的人叫做媳婦。有一種現象,本來人家都沒有是非,女人嫁過去後是非就特別多。開始看這個人好我要嫁,結婚都沒有兩天,就到處罵人了,嚴重的還沒有結婚就罵了,這種人缺不缺德啊?如果是這樣最好不要結婚。

一個女人嫁到男方的家,首先理解自己的身份叫做媳婦。媳,就是息和,熄滅。熄滅什麼?熄滅是非。息和是和一家,比如這一家原來不和,當你去了以後,把一家都和起來了,這就叫做媳婦。女人不要做悍婦。什麼叫悍婦?不講道理就叫做悍婦,更嚴重就叫做暴婦,說話像打雷一樣。這樣怎麼叫成家立業呢!

所以說,一定要改變自己。我們又回到認識生命的道理上來。生命是乘著父母的情愛來到世間,我們帶著報答父母的情愛,去完善父母的情愛,去光大父母的情愛,去圓滿父母的情愛。那麼,我們一定要用樂觀的心,去成家立業。女方要把男方的家照顧得非常好,反過來男方一定要抽時間照顧女方的家庭,這樣叫做圓滿生命。

男人叫做大丈夫。大丈夫,簡單說就是爭氣的人,有無量威德的人。那男人怎麼做才有威德呢?家庭不好你要反省自己,到底哪個地方自己做不好,不要找別人的問題,要找自己的問題,這樣叫做大丈夫。妻子不好、父母不好、子女不好、兄弟姐妹不好,丈夫都要找自己的問題,這樣叫做威德無量。

因為找自己的問題以後,這樣的男人非常冷靜,不發脾氣,即使家人發脾氣,你還能站在那裡讓她罵,你也不生煩惱,她罵不停你就是不離開。當她停下來了,你問她:“你罵完了沒有?再看一看哪個地方罵不到的你繼續來。”到她不願意罵了,你說:“如果你不願意罵了我就走咯。”

面對這種情況要有智慧,是對她說:“我在這個家給你們一家人都生煩惱,不如我到外邊去幾年,等到你們沒有煩惱了我就回來了。因為是我做不好嘛,我到外面去學當丈夫,學好了我就回來了,如果我學不好我永遠不回來。你不要發脾氣,發脾氣不好的。”然後你真的收拾東西要走了,對方會說:“哎,你不要走,以後我不發脾氣了。”“不是你要發,是我造成你發,表示我還不會當丈夫,我要先找個當丈夫的學校學習。”這樣對方就願意改了,求你住下來了,你又說:“你認為我不需要出去學,如果以後我再做不到位的時候怎麼辦呢?”對方肯定說:“我不再發脾氣了嘛。”

我接觸過一個家庭,男方搞企業發財了才成家。男人為了尊重女人,所以給女人管財務。後來男人想要擴大生產,女方說這個又不行,那個又不行,整天都吵架。女方找到我說現在各方面都不好,我問:“你們開這個工廠有多長時間了?”女方說:“我跟丈夫結婚才四年,我愛人以前已經開了七、八年了。”我就問:“那以前效益一直都不好嗎?”她說:“以前很好呀。”我又問:“那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好的呢?”她說:“我來的第一年還好,到第二年開始不好了。”我講:“哦!原來是這樣啊,那是你做女人不守本份!是你造成這個工廠不行嘛,你怎麼老是說丈夫不行?你不知道你的丈夫是非常無奈的。”然後她就大哭:“那我怎麼辦?”我講:“家庭應該由男人決定一切,女人應該完善一切。”後來他們按照我說的去做,現在一切都好了。

所以在家庭,女人多事,男人就無志。因為女人管多了,男人就變成無能了。希望諸位在座的老菩薩,家中有女兒要嫁人,一定要教育她怎麼做好媳婦。要讓自己的女兒嫁出去能興旺人家。如果反過來教育自己的女兒到那一家怎麼用他的錢,你們這樣做的話,就是缺德了!

前輩脾氣大,容易造成後代人智力低下,頭腦障礙。特別是女人懷孕小孩當中到處發脾氣,就容易造成這個小孩一生下來就腦癱。人有脾氣,就會火氣沖腦,所以造成小孩腦部有問題。

所以,一個真正良好的家庭,首先聽不到人發脾氣,人與人之間相敬如賓。對方要走了,在家的人要說:“希望你要保重。”要出去的人又回頭說:“你在家辛苦了。”這樣的家庭就叫做和諧家庭。

謝謝大家!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七下午)     

 圓滿生命(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有圓滿的生命就有圓滿的家庭,所以我有一句話:一人學佛,一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要成為圓滿的家庭,首先要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男人應該是決定一切的,當然有些家庭也可以由女人來決定,凡是決定以後就來共同完善,這樣才能把家庭的事情做好。在生活當中,很多事情我們很難預料到,所以事業也好、生活也好,往往會經常有差錯,而真正圓滿的家庭,就不會互相埋怨,只有互相原諒。因為埋怨和怨恨只會把災難擴大,如果原諒就海闊天空,災難馬上消除。

大家認為這麼說有道理嗎?實踐過的家庭就會明白了,沒有運作過的人自然好像無所謂。圓滿家庭的特點是互相報恩;互相報恩最關鍵是消除缺點。昨天講發揮生命,那是發揚優點;圓滿生命是為缺點和做不到的地方補漏。這就是“德”。

道是難行能行,德是難忍能忍。道是生命的定位,德是完善生命的定位。因為生命來到世間,自然是智慧有限,覺悟有限,慈悲有限,所以難免有錯漏的過程。有錯漏了,你再埋怨,本來是一點點小錯,結果埋怨以後就把事情擴大了,發脾氣了,鬧是非了,接著就暴發其他災難出來。所以說,有道之家沒有矛盾,有德之家沒有災難。

大家一定要記住,圓滿生命重在互相補漏。子女為父母補漏,丈夫為妻子補漏,妻子為丈夫補漏。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家庭發生的事情,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應該是一家的事情,因為全家的生命是共體的。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干,子女是生命的樹果,是不是連體啊?

為什麼我這次要給大家講這樣的生命道理呢?以後不一定再講,如果再講也不再在念佛七上講,只在講座時講。講座的話我會講得更加到位,因為現在時間有限,很多地方沒有辦法講到位,我僅僅講一些要點而已。

能互相補漏的家庭,後代就非常聽話,智慧非常高,從老師到學生都特別喜歡這個小孩。道德是生命的靈魂!家庭有道了,倫常不亂了,那人的智慧就沒有受到障礙,精神上也沒有受到障礙,身體上也沒有受到障礙。因為他符合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我們過去不知道,方方面面都違背了生命的根本。天時也叫做天命,違背天命以後,家庭會發生什麼呢?容易有中風病,容易有癡呆病,容易有小孩弱智,嚴重的有腦癱,你們敢相信嗎?

圓滿生命的人,有特別的威德,合家人也特別敬重這個人,他到哪裡人們也特別敬重他。因為他德行圓滿,不但為自己家人補漏,也會在社會上為朋友和同事補漏。這樣的人就能擔當國家的棟梁。

願望我們聽到這樣的道理以後,好好地反省自己,從內心上要鼓勵自己一定做得到。你們有善根,才能聞到這樣的道理;如果你們有福德,你們就把這些道理運用在生命上。聞到法是善根,能運用是福德。從聞法到運用表示善根福德圓滿。這些道理我已經從2005年就開始觀察,觀察每一個人,觀察每一個家庭,同時也在自己身上實踐,然後也找到個人和家庭存在的問題,同時也在更多的家庭找到類似的問題,最後證明佛所講的道理是實在的。

這幾天來跟大家所講的,是表達我在牛年把生命的學問結緣給大家,目的是願望人人圓滿,家家圓滿!

另外我也順便在這裡講一講靈陽寺的管理與擴建,我相信未來會慢慢好起來,這要靠我們十方共同做到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我雖然從住持位置退下來了,但是我願意和大家一起共同來關心這個道場。願我有生命在的一天,我會為這個道場努力一天。2004年我曾經發這樣的願力,願望這個道場成為臨終關懷的道場,願望大家共同努力。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