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不要上煩惱的當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1-31上午) 不要上煩惱的當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出家人去受戒,得到戒體才真正算是得戒。得戒體的人,用香火點燒皮膚也不感覺痛。我們來打念佛七,也是同一個道理。我們真正的捨命全交,隨著佛號回歸極樂。在回歸極樂的過程中,感覺身體特別舒服輕松,那就是業障不存在了。

我們身體感覺不舒服,就等於個人的業障沒有得到消除。業障是很多的,比如有魔障,有人為的,有環境的。業障相當於一堆垃圾,極樂就等於一把火把一堆垃圾燒完了。這一堂就是要加深我們對回歸極樂的理解,因為有人總是不明白回歸極樂有什麼用。

我們先說一說,煩惱的種類很多。首先不說外面造成我們的煩惱,一個人在生活當中有障礙就有煩惱,教育小孩不聽話有煩惱,家庭感情不和睦也煩惱,有憂慮也算是煩惱,有難過也是煩惱,有悲觀也算是煩惱,放不下也算是煩惱。那是不是垃圾堆啊?

佛教說有十方法界,就意味著煩惱的種類非常多;又說一真法界,因為快樂只有一個嘛!快樂沒有分別,所以叫做一真法界。我們被那麼多的煩惱拖累,就會身體不健康,事業不順利,各種各樣的問題發生。我們回歸極樂,由於精力集中,人的神氣圓滿,那叫做靈魂歸位。人的靈魂歸位了,有命就不怕病了。造成我們的靈魂失散的原因,一般有恐慌、難過、悲觀、失望。有這幾種心態以後,我們的靈魂就不在身上了。靈魂不在身上的時候鬼就會上身,最後就變成顛顛倒倒的人。人一旦快樂,就變成無量光,整個身體都發光發熱了;你一旦煩惱就沒有光了,就黑暗了。

一般有頭痛的人都是由發脾氣、虧了孝道、缺少知恩產生的,特別是對父母師長發脾氣,火氣就往上升了,所以就頭痛了。身體有病,一般是不滿足不滿意,特別是埋怨的心重。你有埋怨心沒有發出來,留在肚子裡面,所以身體就很難受了。不滿足是肚子漲吃不了,不滿意就是肚子痛。身體有病就是只有考慮自己好,沒有考慮別人好,沒有愛心,只有滿足自己,不理解別人,所以身體才有問題了。腳有病是經常占位,不守本分,有過分。腳痛是往往不懂得教育後代。

所以說,不要上煩惱的當,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道就是要守本分,不要占位,尊重別人;德就是要禮讓別人,理解別人,原諒別人!

不要做虧孝道的人,要做有愛心的人,要做有道德的人,這樣才是真正的完善本分。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