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修法的正報和依報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2-1下午) 修法的正報和依報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一堂給大家講一講“修法的正報和依報”。

修法,以生死法為正報,以慈悲法為依報。什麼法是生死法,什麼法是慈悲法呢?“南無阿彌陀佛”是生死法,“南無觀世音菩薩”是慈悲法。密宗的黃財神法、綠度母法等等,是福報之法,也算是依報之法。生死法唯獨是“南無阿彌陀佛”!

大家理解什麼法叫做生死法嗎?圓滿生命的法叫做生死法,發揮生命的法叫做慈悲法!

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我於修法上已經走了很長時間的彎路,我過去都是修慈悲法,結果我得了10年的癌症,到我修生死法之後,癌症就沒有了。原來我修《大悲咒》20年了,一開始念佛號的時候,有時還是往《大悲咒》去念。為什麼我要慢慢地念佛號呢?慢慢念了才不會自然往《大悲咒》念去。

2003年我閉關時念佛號,一會兒就自然念到《大悲咒》去了,念完了才回想過來。因為《大悲咒》開頭也有“南無”,念佛也有“南無”,所以自然就念成“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因為我已經把《大悲咒》念得非常快了,所以動不動就自然念《大悲咒》了。

佛很慈悲也很有智慧,佛認為先擁有生命才擁有一切。有人會問:“那麼其他法都沒有用嗎?”想問大家,我們吃飯和吃菜哪個是正報,哪個是依報?(答:吃飯是正報。)雖然以飯為主,但是還是需要菜的,對不對?菜可以變化,飯最好不要變化了。我這樣講你們清楚不清楚呢?我不反對你們學其他法,但是不要忘記根,應該保持以根為主。

慈悲之法是幫助人。如果自己連命都沒有了,還能去幫助別人嗎?所以,應該是自己有命了才有能力去幫助人。

佛教有一句話叫“自利利他”,自利是重於完善自己,讓自己的生命得到圓滿以後,幫助別人才圓滿。把自己完善圓滿以後叫做自利;自己有能力了才能有條件幫助別人,叫做利他。比如自己要當老師,自己沒有學好文化,用什麼去教育別人呢?應該是先讀書,把書念好了,才有知識文化去教育別人。

願望我們這幾天應該實實在在地體會圓滿生命之法,圓滿生命之法就是極樂法!生命得到極樂以後才沒有障礙,生命得到圓滿以後才算是有德。有德了就是壓眾惡,無德就是鬼當家。

經常有人問:“法師,我今年80歲了,每天經常念《金剛經》,又念《地藏經》,然後又念《大悲咒》,最後我就念佛,這樣好不好?”我講:“這樣也不錯,一天有這麼多時間念得這麼多的經典。”後來我問:“老菩薩,念這麼多經典念做什麼呢?”他不懂得我問什麼意思,他說:“我念好。”我說:“怎麼好法?你身體健康嗎?”他說:“我兩腳走路不方便。”我講:“你念《金剛經》是念無我相,應該是什麼都沒有,干嘛走路不方便呢?你是把《金剛經》念成有我相來了,那不是變成《金剛經》念老菩薩了嗎?怎麼是老菩薩念《金剛經》呢?”

什麼叫做了脫生死呢?活一天就要健康快樂一天,當果報了了要安祥微笑地走,這樣叫做了脫生死。

你們學慈悲法,包括我過去也是這樣,給人家助念,人家果報都了了,我們還是去那裡跪,老是念,結果對方走不得,我們就被鬼上身了。為什麼呢?他說:“你不給我走,我就找你麻煩,我看你們慈悲。”

所謂“了脫生死”就是活也要快樂,走也要快樂,沒有掛礙,沒有煩惱,能看得破,能放得下。如何算是沒有掛礙呢?首先理解我們的這個身體肯定要報廢,我並不是叫你們現在一定要報廢,順其自然嘛。當報廢期到了,我們能留得住這個身體嗎?(答:留不住。)既然留不住,那就要沒有掛礙才對。意思是不要為這個身體有掛礙,不要為這個身體生煩惱,不要為這個身體看不破,不要為這個身體放不下。這樣就是西方在眼前,當下能生西方了。只要我們願做極樂世界的人,那就已經成為極樂世界的人。但是我們現在果報未了,還要在這個世界承受果報。

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我2003年閉關的目的是念佛往生的。我閉關以後,病發作得更加厲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進關的時候還帶營養品,吃了以後上火了,搞得連飯也吃不了,覺也睡不著了。我想:怎麼這樣報廢呢?結果在關裡頂不住,沒有辦法就出來了。

出關以後我想來想去,既然我進關去念佛往生,干嘛還帶營養品進去?到2003年下半年,臨近2004年元旦時,我重新進關,這次方法對了,營養品以及其他食品都不帶,連換的衣服都不帶,只有身上這一套衣服。我說:“既然決定死了,我就不用換衣服了。”就這樣一直念佛,多次見到西方境界。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人的果報未了的時候也走不了的。我們老是擔憂死,擔憂死真的就死了。我不怕死了,所以現在還活在這裡。2003年我閉關為的是念佛往生,但我還帶營養品進去,那不是等於怕死嗎?臨近2004年閉關時什麼都不帶了,才穿一套衣服而已,幾個月都不用換,我出關後人人都說我有香味。

人有信心生命就有希望,人有勇氣就把災難變成福報!所以大家要知道,佛教的法門雖然很多,真正的生死法只有極樂法,也叫做“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其他法是慈悲法,慈悲法也可以叫做依報的法;極樂的法叫做正報的法!

還有哪一位不清楚嗎?(眾答:沒有了。)都清楚了,那以後不要來問:“法師,我修什麼法好?”如果你們再這麼問,我就回答你們說:“把三藏十二部全部念完了就好了。”

謝謝大家!

(2-1晚上) 互動與分享

感受人:我剛剛來到這裡的時候覺得肩膀痛,後來忏悔以後馬上就不痛了,有清涼清涼的感覺。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

感受人:我20年前得了頭痛,有時候秋天都要帶帽子,要穿冬天的衣服了。通過今天忏悔、拜佛,我現在好了,非常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

感受人:我來自南寧市。我來之前還在醫院打點滴,參加念佛七聽師父的開示以後懂得忏悔了,經過忏悔念佛以後我的病好了。

感受人:昨天晚上我的胃不舒服,有40分鐘左右。我說不理它,還是老實念佛,後來就不痛了。感謝師父!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接受佛菩薩的慈悲,感謝阿彌陀佛對我們的關心和慈悲!佛菩薩一定會慈悲接引我們,我們要回歸極樂世界,其他的都不要。

感受人:我是桂平人,從初三就來到這裡念佛。我的手很痛,到今天早上我的手已經好了。

感受人(某法師):今天感覺因緣特別的殊勝,特別的極樂。在打念佛七的過程中,我合家冥陽兩界,包括我的父母、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全部上了蓮台,真正做了極樂人。在打念佛七過程中,我看到很多同修都上了蓮台。感謝大家!

感受人:我來自廣東吳川。我是在化州犯精神病的,化州很多人都知道我的事了。因為我以前被人家用魔法傷害,有三年左右了。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整天有很多東西在我身上說話,每天讓我發冷發抖,讓我不能誦經、念佛、拜佛、忏悔,不能做一個正常人,讓我說話老是得罪人,老是讓人家討厭我,不能給我一切自由,去到哪裡別人都討厭我,把我搞得頭暈腦脹,什麼都不知道,還不懂事,整天讓人家擔心。因為我病得很重,每天晚上魔都來找我,什麼蛇啊等動物都爬到我身上咬我,每次醒來的時候都很難起床,什麼都不知道。現在我差不多全好了。我定位十年內預知時至往生西方。

感受人:我來自南寧,今年46歲,我癱瘓了,大年初二還起不了床,經過三四天的念佛現在我全部恢復健康了。

感受人:我來自崇左市,我有腰椎間盤突出已經十年了,來這裡打念佛七有五次了。今天念佛的時候一念一接受,一念一忏悔,現在感覺整個腰很輕松,沒有疼痛。感恩引薦我入佛門的同修!

感受人:我來自南寧市,有頸椎病,肩周炎,現在我已經好了。

感受人:我來自番禺,我有很長時間的風濕關節炎。來之前手很痛,在這裡念佛幾天關節沒有這麼痛了。

感受人:我來自江門,我很珍惜這個緣分。第一,我親眼見到了蓮花和佛光;第二,我念佛時身體發熱,我看到眾生還在受苦,眼淚就流了下來;第三、我定位做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人。

感受人:我是桂平來的。剛才師父帶我們皈命的時候,我感覺一股熱氣往頭上沖,身體很舒服。以後我做一個極樂人,我沒有病了。

感受人:我是中山人,第二次來打念佛七。第一次我是因為婦科病來的,經過念佛已經好了。今天聽了師父的開示,一開始念佛就很有感應,傷心地哭了起來。感恩家人!我全家都願意做極樂人。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肇慶的,我以前是殺魚的,雖然賺了很多錢,但是得了三叉神經痛,看了很多醫生都不好。來這裡第四天了,今天開始覺得沒有那麼痛了。我希望全家冥陽兩界都做極樂人。

感受人:我來自海南島,我第一次打念佛七。我太感動了,在此之前我一點都不相信佛。

感受人:我來自防城港,年前就過來了,我來這裡過年。來這裡打念佛七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接受阿彌陀佛接引,皈命極樂,我把爸媽也帶來了;第二就是認識自己的本分。以前我有點不倫不類,對自己的本分看不清楚,不知道該怎麼做,來這裡後認識了自己的本分。

感受人:我是第三次來靈陽寺,我是從珠海來的。來之前我請了一個法,假如初七下雨我就打念佛七到結束,今天真的下雨了,我真的很開心。以前我不聽父母的話,我現在變了,變得比較聽話,我感受到媽媽對我的關心,親人對我的關心,我的工作變得比較順利了。

感受人:我是來自廣西防城港的。我收到了地獄的通知單,我的命才有40多天了,我現在好轉了,現在能走動了。剛來的時候走不了,現在好轉了。

感受人:我今年十歲,是廣東惠州人,我患了腫瘤,現在念佛好很多了。

感受人:我是江門人。我有幾十年的骨質增生,通過打念佛七後好很多了。

感受人:我是來自寧明,我有腦出血,現在偏癱,我認為自己完了,很多次都想放棄自己的生命。感恩丈夫對我的不離不棄!我生病了以後父母沒有能力照顧我,所以我就埋怨他們,我罪孽深重。現在我一心皈命極樂世界。

感受人:我來自湖南。很多人叫我學佛我不學,後來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佛法,從他說話中我感覺到他的品德很好,這才是學佛人的本質,所以我就高高興興接受來廣西靈陽寺打念佛七。我來之前這裡痛那裡痛,喘不了氣,我總是懶洋洋的,總是煩惱想找人吵架。我來到靈陽寺看到每一個人那麼好,我的病就好了很多很多。

感受人:我來自欽州,來這裡好象回到自己的家一樣。自從接觸到師父的書以後我很感動,我遇到了明師,給我指明了道路,按照師父的指導我保證成功。

感受人:我來自廣西賓陽。我兒子得的是腎炎綜合症,還有腎結石,昨天晚上我兒子已經成為了一個很快樂的人。我兒子昨天晚上跟我說:“爸爸,我看到很多蓮花,蓮花一下子變成了小朋友在跑步。”當時我說:“兒子,爸爸為你高興。今天晚上你已經收到了佛的通知單。”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來自黑龍江的,這幾天繞佛時身體好了很多,我今天向老祖宗忏悔。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