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如何完善生命的定位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1月10日上午)

如何完善生命的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們所講的是生命定位和完善定位的方案:定位生命做極樂人,要完善定位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下面我們就講一講如何完善定位。

首先我們都知道,白天是生命的勞動時間,晚上是生命的休息時間。生命既要有勞動又要有休息,需要動和靜兩個方面的結合;第二步,要明白到生命需要什麼。生命需要健康,健康必然來自快樂。生命非常怕痛苦,痛苦來自煩惱。那麼,我們就應該把握生命,保持快樂,遠離煩惱。這就叫做生命的根本。

所以佛教育我們念佛回歸極樂。我跟大家一樣,過去也是痛苦煩惱的人,現在我才真正明白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難得於難把握;佛法難聞,難於佛教的道理難以理解和做到。

比如佛所講的話是覺悟的話,我們生死凡夫是糊塗人,很難理解覺悟的道理。雖然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但是我們得到的人身,不是真正快樂的身,而是煩惱的身,不是健康、快樂的身。在我們當中,幾乎沒有誰一生沒有煩惱,一生都健康,都是苦難人。所以我們得到的這個人身是假的,不是真的。那麼於本次法會上,我和大家共同學習,共同在2009年定位做快樂人。

因為有快樂就有健康,有快樂就會得到安祥。對佛所講的極樂世界,我們都錯在要等到這個色身報廢了才到極樂世界去。沒有想到佛在教育我們:如果我們能做到天天快樂,生命就永遠住在極樂裡面。如果現在我們不願意做快樂人,你說想明天到極樂世界去,就是等於自己騙自己。你現在都不願意做,你明天想到極樂世界去是假的!真的想做極樂人,應該現在建立信心,建立我們極樂的心。

因為在這個娑婆世界裡面,第一是有環境方面的障礙。娑婆世界有山有水,有平原有沼澤,有海河,一年還分有春、夏、秋、冬。面對這些不同環境的時候,我們樂不起來那就等於沒有辦法了。

第二,生活當中自然有個人的想法,個人的看法,個人的說法,個人的做法,各有不同。當我們想做的事人家不給做,或者越做越失敗,就有煩惱來了,又樂不起來了。這樣叫做人為障礙。

第三,我們看得見的障礙叫環境障礙和人為障礙,還有看不見的障礙叫魔障障礙。魔障障礙從哪裡來?人的思維就叫做魔障了。所以魔障來自心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明白到:一、造成環境和人為障礙的是魔障障礙。有魔障了,自然招來人為和環境的障礙。首先是我們心中沒有道,心中沒有道自然不懂得守本分。第二、人沒有德。人沒有德的時候,遇到的事情都是生命業障的招感。我們把煩惱原因指向周圍人,沒有想到所見所聞完全是自己生命的招感。

那生命招感怎麼面對呢?你們說消業障,真正面對的時候你們絕對想不通。遇到逆來的事情,第一個念頭應該是:“生命的果報來了。”如果你們有這樣的念頭,自然快樂。你們說是業障來,肯定煩惱。果報來了,吃苦了苦,受難了難。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環境障礙、人為障礙也障礙不了我們快樂的心。我們要做到逢山過山,逢水過水;要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用樂觀的心面對一切;只有承受,沒有償還。

有逆來的事情是生命果報的招感,有順來的事情也是生命的招感。我們要做到順其自然。自己有病痛了怎麼辦?第一個念頭:“哎呀,地獄發通知了,我已經離開極樂世界了,我進到地獄裡面去了,不行,我要回極樂才行啊。”然後對阿彌陀佛講:“哎呀,我本來是你那邊的人的,現在我偏偏接到地獄通知單,希望你老人家麻煩再接引我到你那邊去了。因為我自己回去可能有一些困難,那麻煩你老人家接引我過去。我不願意到地獄裡面去。”

你們皈命的時候,應該一句一接受,慢慢地來。“南無阿彌陀佛”十句念完了,沒有疼痛了,是佛已經為我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了,佛代理我們收回地獄的通知單了。好,我又快樂每一天了。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