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知足常樂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29上午) 知足常樂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下午給大家講了生理生命和心理生命。因為藥能醫得病,但不能醫得命。命有問題了,藥不能醫。那在生命的這兩個層次上,以我的經驗來講,生理生命也好心理生命也好,兩者應該同時保持平衡。身體的好壞和心理安詳與否非常有關,心理不安詳有煩惱就會有病。所以佛覺悟非常高,告訴我們:要想給自己的身體達到安詳,惟有保持心中的快樂。

佛家講:“心好命就好。”人心不好命就不好,所以佛家提倡修心。儒家提倡修身,意思是把人做好。修心是不要往惡面去想,只允許想好的,不允許想壞的。人的思想好命就好,人的思想不好命就不好。

所以我們來念佛,說把命交給佛,意思就是把心交給佛。我們的心沒有覺悟的思想,所以交給佛接受佛慈悲的法化。得到佛慈悲的法化以後,人的思想變化了,行為就會有變化。人的思想壞了,人的行為就壞了。

為什麼佛教育我們用快樂的心老實念佛?因為人在念佛的時候,自然消除不少的妄想。人的妄想亂七八糟,所以才造成命時好時壞。如果只有善的念頭,沒有惡的念頭,內心自然就達到清淨,內心清淨生命就會得到安詳。所以人的思想是沒有藥能醫的。

佛教說:“生命是由自己把握的。”意思是人的思想由自己把握,藥不能改變你的思想行為,惟有自己把握。所以我們來學佛,就是接受佛慈悲的智慧教育。有智慧的人就懂得把握生命,就懂得知足常樂。在物質方面合理使用叫做知足,不要過分,過分了這個身體就變成垃圾桶了。

在這裡給大家說說關於身體的營養問題。不是你吃得非常好才有營養,應該是吃了能吸收才得到營養。吃得很好沒有吸收還是沒有營養。我想問大家:我們同時買動物的肉和青菜,放了一定的時間,哪一種臭味比較濃?我們人都認為吃肉就為了營養,沒有想到吃下去的是非常影響身體的東西,所以提倡吃素是為了健康。

那麼佛教主張不吃肉,不是為了成道而不吃肉。佛教認為一切生命應該是平等的,一切動物的痛苦感受和人一樣,它僅僅是業障果報的不同而有它的外貌特征,動物的靈魂和人的靈魂是一樣的。

每個動物都有它的語言,我們聽不懂。而且大部分的動物對大自然是非常敏感的,我們人對大自然並不是很敏感。如果人非常敏感,那麼地震就不會死那麼多人。所以動物也是有靈性的,保護一切動物就是保護大自然。

佛的覺悟認為生命是平等的,應該互相尊重,應該和平共處。我們人認為動物的外貌跟人不一樣就可以吃它,那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貌也不一樣啊,那人也可以吃人了嗎?

很多精神病人,把動物的肉給他吃的越多,病發的更加嚴重。很多的精神病人來到這裡,本來病已經好了。家裡面的人來了,認為寺廟吃的全部是素的,沒有營養,就帶病人去街上吃肉了,一吃完又發病了,最後再回到寺廟怎麼處理也不會產生作用了。

凡是有肝病的,沒有斷肉的話肝病就很難好。得肝病之前,會有一段時間厭惡油膩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肝病就發了。因為肝髒是解毒器官,解毒功能減低了,又吃很多的東西進去,前面的毒還沒有排完,後面又加毒進去,所以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垃圾桶。要保護這個身體,首先要懂得合理飲食。所以佛教說“知足常樂”,知足就是合理,常樂就是精神一定要保持快樂,這樣才永遠健康。

從今天開始大家訓練知足常樂,讓你們來到這裡大開胃口,回去以後個個滿面紅光。但是有些人雖然來到這裡了,心中老是想家裡面的事情,放不下,又經常為自己這個身體想,老是說“到底能不能好?”精神怎麼調整呢?人有信心生命就會有希望,人有勇氣生命就會跨越災難。

快樂就是有信心了,難過就是沒有信心了。怎麼樣算是有勇氣呢?把疾病忘記,把身體忘記,這樣也叫做捨命全交。你們時時刻刻都為這個身體擔憂,越擔憂就越加速疾病的發展。擔憂放不下,就是把疾病抱住不放。所謂看破放下,看破就是“我自己沒有什麼病”,放下就是“我自己什麼都不存在。”把命交給佛了,我永遠是佛,永遠是快樂的人。願望今天所有的同修真正懂得捨命全交是什麼意思,就是有信心有勇氣!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