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藁城妙量念佛堂佛七開示 四

2007年12月29日上午

我們念佛得力,念得虔誠如法,就與佛感應道交,佛菩薩這麼慈悲,光臨我們道場加持我們,我們一定要把佛號提起來。在《佛說阿彌陀經》裡講到,若一日,若二日,一直到若七日,一心不亂,我們今天已經是第四天了,我們的心還在亂,我們生活在這個末法時期,從福報來講可以說是有福報,但是從佛法來講我們是悲哀的,業障深重,我們就要好好念佛,一定回極樂世界老家,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們雖然沒有親近佛陀,但是有佛像留在這裡同樣也是親近佛陀,只要經聲佛號所在之處,就是正法所在之處,所以也可以說我們仍然是在正法時期。

在座的居士菩薩們以前可能沒有聽說過,今天我可以告訴你,只要經聲佛號聲所在之處,就是正法所在之處。當我們這一批的眾生全部度完以後,也就說這個劫運過去了一百年,仍然還留的是《無量壽經》。佛慈悲,還度一百年內一些可度的人,再過一百年,那就是佛號,就留下來一聲佛號,再過一段時間,這佛號也沒有了,這批眾生就度完了,這一劫的眾生就度完了。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這個法運就結束了,慢慢地地球,娑婆世界從成、住、壞、空一直到彌勒佛出世成佛,這一段時間沒有眾生可度,沒有佛菩薩示現,那是多麼可怕的世界啊!那時候的人,正因為業力所感,人的個子越來越小,小到什麼程度,我們看見外面那個狗,小得象狗那麼大,業障深重啊。

兩個人見面了,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不順眼,使一個眼色,就把你給殺了,殺人成狂。還不象現在這樣,打人殺人還得拿刀、拿槍的,那時候拿個草就可以殺人,你說多麼可怕!看你不順眼,順便拿個路邊的草就把你給殺了,就這麼可怕!那時的人們還沒有草高,這是業力所感。當一點一點地這個劫運、那個劫運,水運、火運、風運過了以後,佛菩薩憐憫我們眾生,看著眾生可憐,再慢慢地示現,再下來救度我們,為什麼那時候再下來呢?因為那時候眾生才知道苦哇,苦得實在沒辦法了,才知道回頭,這叫做“苦海無邊,浪子回頭”,才開始回頭。回頭了又開始天人示現,又開始度,那時候都沒有人了,人都已經殺光了,就象那動物世界一樣,很可怕的,變成什麼恐龍啊,或者是貓、狗、大象等等,都變成動物世界沒有人了。這個時候天人下凡了,到我們娑婆世界來,慢慢地還是示現,然後天人在我們地球上又開始繁殖,也就說生兒育女示現嘛,度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佛菩薩才慢慢來。

我們都知道,彌勒佛降世的時候,一佛出世,千佛呼應。一個彌勒佛出來的時候,千佛都會來護持幫助,龍華三會。那個時候的人們那麼苦,所以現在一定要抓住機遇,好好念佛,今生一定成就,往生極樂世界,到那時再同彌勒佛,龍華三會來度眾生。我們一定要發願乘願再來,不要認為這裡這麼苦,哎呀,我可不來了,我往生了千萬可不來了,我們往生了以後,還有比我們更苦的眾生呢,我們這裡是人道眾生,那不是人道的呢,畜生道的眾生呢,鬼道呢,地獄呢,更苦。地獄裡面的眾生,苦得啊,真是無話可說,形容不出來,一日一夜千生萬死,當我們念起佛號的時候,地獄裡的眾生,他都虔誠地跪下來合掌聽我們念經聲、佛號聲,恭恭敬敬地聽我們念。經聲佛號聲響起,地獄裡邊火坑變蓮池,一切刑具都停止,刀山、火海,劍樹等等都停止,全變成了蓮池。當我們佛號一停下的時候,他們又開始上刑了,又開始受業報,這都是業力所感,所以地獄裡的眾生無時無刻在盼望著我們陽上人做功德,念經念佛救度他們,地藏王菩薩大慈大悲,發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我們一定要好好念佛,感得地獄裡的眾生,火坑變成蓮池,聞到佛號聲得以救度。可是我們陽間的菩薩們呢,有的人說在家裡不能念《地藏經》,晚上不能念,下午不能念,說會把鬼給招來的。我今天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沒那個本事,如果你真有那個本事的話,地獄就空了,地獄空了,地藏王菩薩就成佛了。

打個比方,我們人間的監獄,你想隨便去把一個人放出來,你能放出來嗎?你就是在外面喊著:“哎呀!快出來吧。”他能放出來嗎?出不來,為什麼出不來呢,有高牆、有鐵網,還有監獄裡的武警、警察,還有槍支。這麼多人看著出不來,你跑就打你一槍。地獄裡面是石頭,是火,是銅,是鐵。渴了,你看我們現在放著有水,有水喝的,地獄裡渴了喝什麼?給你喝銅汁、喝鐵汁,等你喝下去的時候,馬上腸子肚子全是爛的,腸肝寸爛,都一段一段的,當你餓了,我們現在有饅頭吃、大米飯吃,那地獄裡餓了吃啥?吃鐵丸,紅紅的鐵丸,渴了喝鐵汁,餓了吃鐵丸,地獄裡冷讓你穿鐵衣,這都是業力所感。那話又說回來,有人會問了,這麼苦啊!這麼狠啊!一點人情味都沒有。是的,誰讓你造罪了,就讓你受報。那我們在人間的監獄裡,犯罪了,還要判死刑呢,還要判無期徒刑,這都是犯罪所感的,地獄也是一樣,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今天是佛七第四天,一定要把我們的正念提起來,當我們念佛有妄念的時候,你想一想地獄裡的苦,苦不苦,想想地獄,有人說我不知道,我沒去過地獄,沒去過不要緊,我可以告訴你,我們人間哪裡是地獄,菜市場,那就是示現的縮影。你看那個豬啊,肉啊,或者是這個動物那個動物在那掛著,那個活魚,賣魚的人拿著棒子,“啪”一棒子就把魚打死,或者一刀就把頭給剁下來,我相信在座的都看過這個場面,或者小鹿啥的,在市場上就開始扒皮。菜市場上那股味道,好不好聞都知道,所以說菜市場就是地獄裡的縮影,那賣豬肉的拿個菜刀,“咔咔”地直砍,一塊一塊地砍。市場上賣肉的地方,他那肉板周圍都是孤魂野鬼,都是誰呢?都是所殺所害的那些眾生的靈魂。賣豬肉的,那你這一圈都是豬,它們就一直等,等機緣成熟它們就報復你。不一定就先去報復殺豬的人,或者是賣豬的人,買肉的人也是一樣,誰只要吃了一口肉,它就會千百億化身的跟隨著你,一個肉切割多少塊,這個豬你吃了多少口,那它就有多少個千百億身體,也就是靈魂找你,它認為這個肉就是它的身體,你買一斤肉,這一斤肉裡面切成十塊,可能十個人吃了,那它就十個靈魂跟著這十個人,只要因緣成熟它就會報復,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好好念佛,到菜市場的時候心裡念著佛,或者念《往生咒》救度他們。

人世間裡那些喜歡偷奸犯科的人,用我們大白話說,就是有小秘的,自己老婆不理,跟著別人的女人到處走的、睡覺的,這叫什麼?叫邪淫,將來的果報是到地獄裡抱大銅柱,大銅柱象這個柱子這麼粗,是銅的,火燒得紅紅的。你一看,啊!很漂亮,這是美女,趕緊去抱,這一抱,馬上就變成大銅柱子,一下子就燙焦了,千生萬死,你死了以後,並不是死了就了了。你死了地獄裡的巧風馬上又給你吹活,看到美女又去抱,抱完又死,又反復,就這樣千生萬死,這是那種偷奸犯科的。喜歡跳舞的人呢,“噔噔”地跳哇,好哇,地獄裡鐵板燒得紅紅的,就站在上面,你一熱了,這個腳自然就抬起來。

人世間看到這種種的人,遇到這種種的事,要想到這都是阿彌陀佛考驗我,看我的忍辱力,看我的定力。啊!我知道我修持不夠,定力不夠,考試這一關沒過,沒過怎麼辦?那我們就要發奮努力,念佛念佛再念佛,就是讓我們老實念佛,不夾雜,不懷疑,不換題目念到底,恭恭敬敬地念,所以大眾菩薩們提起正念一同念佛。念得妄念死,念得法身活。好,我們現在起來共同念佛。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