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修平教授:瑜伽行派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瑜伽行派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瑜伽行派是印度大乘佛教的另一大派別。瑜伽行派的形成有著深刻的理論背景和社會原因。以龍樹為代表的中觀學派,對世界是空的本性有著透徹的說明,深化了佛學的緣起理論。然而,佛教的最終目的是解脫成佛,空與成佛又是怎樣的關系?中觀學派對眾生成佛的根據,也就是佛性問題說明不足,對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解釋不夠,這些體現在實踐層面,就容易產生虛無主義,即“惡趣空”的傾向。基於這樣的因緣,公元3—5世紀,出現了一批特別重視探討世界與人的本性以及成佛問題的經典,包括《大方廣如來藏經》、《佛說不增不減經》、《勝鬟經》、《解深密經》、《入楞伽經》等。從當時社會背景來看,其時正是印度笈多王朝的鼎盛時期,佛教得到了封建貴族和商人的支持;良好的經濟狀況,又為進行深入的哲學探討創造了條件。在佛教創立以前,古印度就有瑜伽派,他們的修行方法為佛教所吸收。瑜伽,意為“相應”,指一種觀悟真理的修行方法。大乘瑜伽行派因強調瑜伽的修行方法而得名,又因其理論上主張“萬法唯識”、“識有境無”而被稱為“大乘有宗”。

代表瑜伽行派思想的主要經論有《解深密經》和《瑜伽師地論》等,無著的《攝大乘論》,世親的《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頌》、《大乘百法明門論》等在學派的創立中也起了極大的作用。瑜伽行派的思想特色是從認識論的角度出發,在義理層面解釋宇宙人生的本質,說明眾生成佛的依據。該派特別注重概念的深化與創新,建立了唯識無境、八識與種子,三性三無性、轉識成智等學說,並善於運用因明的方法,形成了一個從世界觀、認識論到解脫論的完整的理論體系,具有很強的哲理性,極大地增強了佛學的理論說服力。

瑜伽行派對“識”有著詳盡的分析,提出了“八識”與“種子”說。根據瑜伽行派的理論,能夠變現萬法的“識”有八種,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梨耶識(亦譯為“阿賴耶識”、“阿刺耶識”等,意譯為“無沒識”、“藏識”等,又別稱“種子識”、“異熟識”等)。其中前六識分別與人的感官(根)相對應,第七識末那識的意思是“恆審思量”,它的主要職能是執持阿梨耶識為“我”,有自我意識的含義,廣義來說,一切“無明顛倒”也都發生於此識,因此也稱“染污識”。八識中的阿梨耶識是最根本的,它是萬法的總根源。阿梨耶識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八識在發生作用的時候,分別有能緣與所緣兩個方面,即能見的“見分”和所見的“相分”,起返照功能證知見分作用的“自證分”和確證自證分的作用的“證自證分”。人生歷劫的經驗沉澱儲存在阿梨耶識中,當這種經驗或者說習氣成為引發同類事物作用的原因時,就叫做“種子”。阿梨耶識中含藏著變現世界萬法的各種種子;種子發生作用,顯現萬法,叫做“現行”。而所謂的萬法只不過是阿梨耶識中種子的顯現,因此萬法的存在均離不開阿梨耶識。

瑜伽行派思想的根本命題是“唯識無境”。“唯識無境”指萬法唯識所現,識外無真實之境。唯識無境具體來說有兩層含義。首先,人們關於世界的一切認識都由心識所變現,在心識之外沒有真實的外境。他們觀察到,不同的人對同一境界(對象)的認識往往有很大的差別,同一個人對同一對象的認識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這說明“識,,不受“境”的制約,“境”隨著“識”而變化;還有一些認識現象,如夢境、幻境或其他一些謬識,或無實境可循,或與實境不符,更可以證明,不是“境”引生“識”,而是“識”變現“境”。其次,包含並體現了瑜伽行派的整個修行觀,即“轉識成智”——通過修行,除去阿梨耶識中的雜染成分,而獲得清淨的種子。具體來說,即轉凡夫有漏的八識成為佛的四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

瑜伽行派從名言種子的角度闡發緣起,提出了“三性說”。三性指:一、遍計所執性,又作虛妄分別相、分別性,指對無實體的存在計執為實我、實法,而生起妄執之心;二、依他起性,又作因緣相、依他性,“他”,即指“眾緣”,意謂萬法皆依眾緣而生起;三、圓成實性,又作第一義相、真實相,謂在“依他起性”上遠離“遍計所執性”的謬誤,便能體悟到萬法既無“人我”又無“法我”的真實本性,由此顯示的真如實性即為圓成實性。

瑜伽行派在方法論上,特別注重對佛教邏輯“因明”的運用。“因明”是一種推理證明的學問,起源於古印度正統婆羅門哲學派別關於祭祀的辯論,其中正理派曾以此作為他們學說的中心。大乘佛教中觀學派的龍樹全盤否定正理派的邏輯學說,瑜伽行派則出於辯論的需要而逐漸吸取並發展了古因明,使之成為駁斥外道、宣傳教義的重要工具。

瑜伽行派的實際創始人是無著與世親兄弟倆。該派尊彌勒菩薩為始祖,相傳無著曾上天受彌勒口授,回來後誦出了《瑜伽師地論》作為創立學派的理論根據。關於彌勒,佛典中記載他住在兜率天宮,曾從佛授記將繼承釋迦佛位於未來成佛。據一些學者考證,歷史上確有其人。但一般認為,瑜伽行派的實際創始人是無著、世親。他們生於北印度犍陀羅婆羅門家族,兩人都從說一切有部出家。無著先修習小乘空觀,感到不滿,傳說後來經彌勒指點而改信了大乘。世親原來對有部的阿毗昙很有研究,曾著《俱捨論》,對小乘學說十分自信,反對大乘,後經無著的影響而改宗大乘。兄弟倆共同弘揚彌勒的學說。世親的繼承者有親勝和火辨兩家。親勝一系有德慧、安慧等人,史稱前期瑜伽行派或唯識古學,又因其否認“相分”的真實性,並認為“見分”也無其行相,故亦稱無相唯識派。中國南北朝時期菩提流支和真谛所傳的主要就是這一系的思想。火辨一系的繼承人有陳那、護法等,這一系比較重視因明的研究,被稱為後期瑜伽行派或唯識今學,又因主張“相分”真實有體,“見分”取“相分”為境時,“見分”上會生起“相分”之行相,故亦稱有相唯識派。由唐玄奘傳人並據以創立唯識宗的主要是這一系的思想。

瑜伽行派的理論學說經玄奘西行求法而系統地引入中國,形成了中國佛教的法相唯識宗。 

(摘自《佛學問答》洪修平、許穎 著)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