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弘法師:第三次閉關隨筆 心路隨筆

心路隨筆

生死涅槃猶如昨夢,當下本即大空性、大涅槃,海印放光。

諸行無常,世間名色法皆生滅無常。出世間是行法【注1】息滅,不是無想、無記空。

生滅滅已,寂滅現前。

注1:行法:有為法。

不持戒律,縱然得定開慧,都是邪魔外道。《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開示得好!

我們的身體、心意總是變化,無有永恆,從生至死不斷生滅變化,不可依靠。十年、一年、幾個小時、幾分幾秒,剎那不停,哪有實在?只是因緣聚散,如夢幻泡影。經常如此觀照,貪嗔執取,索然無味!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即如《金剛經》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以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與世界乃是一體空性,緣起如幻的,不用躲避境,內外諸境俱緣起無實、平等空性,放下本無礙。

過去不可得,未來是妄想,當下無實無常,如夢似幻呈現,究竟清淨。

各宗諸位祖師大德皆具了不起的德行,其慈悲、智慧、道德皆可學習。站在佛心的角度上,其見地、方便皆可融通而無礙,他們各個體現佛陀的某一方面功德,能夠融通無礙,則見圓滿的佛陀。

心中生起的事物能識破它是無常,任其生滅而不理會嗎?

現在佛教界“動”的活動太多,而靜修太少。與其在一起談論太多易生是非,不如個人在正確的指導下落實修行、踏實修行。

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不後悔!

這個世間有屬我所有的嗎?哪有個我?應時常參究!

隨緣做自己能做的事,培養好自己的人格修養、道德素質、智慧慈悲、定力能力,克服種種攀緣、攀比之心,這比什麼都重要!

盡心盡力的奉獻我們所能奉獻的愛心和能力,就已經足夠,問心無愧就好!我們只能做我們所能做到的一切,而無需沒有必要的擔憂。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