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弘法師:第一次閉關隨筆 道場建設

道場建設

佛門講究平等和諧,體現在倫理上:師父愛護教導弟子,弟子恭敬承事師父,做到上敬下和、坦誠相待,其樂融融,相忘於道!

有事處理事,無事不挑事,得、失、苦、樂、稱、譏、毀、譽總隨緣,則山門清淨。心清淨故,行人安於辦道矣!

人心以純淨簡樸為真,其心若真,一切功德不求而成,仁義道德、慈愛和敬順乎天性自然流露,沒慈善之名而慈心善良滿天下矣!門不閉戶,其樂融融,幸何如之?若以貨利惑其心,妄加上下貴賤之分別,“才有是非,紛然失心!”人心不純,妄起人我貴賤之見,貪嗔癡毒並生矣!

故,處上位者,切忌崇虛名、尚奢華、妄起是非人我,當無為樸素涵養自心,心似清泉,無爭無礙,莫隨濁世之五欲而忘卻本來面目,致眾生慧命於不顧,切莫以一己之世智辨聰而起擾攘不安之爭名奪利之事矣!

佛教的儀規是在表達道德、智慧、慈悲,乃至長養定力,但如果沒有了戒律的道德,缺乏智慧的觀照,沒有了慈悲而不負責任,而且散亂、昏沉,偏離了定力的相應,那麼儀規就變成了形式主義而空洞無物。世俗習性——貪愛、嗔恨、嫉妒、散亂、掉舉將讓舉行者失去佛教戒定慧慈悲道德的修養,墮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佛教真正的內涵是三無漏學的精進,唯有如此才能終究的了生脫死、普度眾生!

道場與道場之間,學佛團體與學佛團體之間,佛弟子與佛弟子之間,切忌互相毀謗、攻擊,無端妄起是非、排斥、大起人我之分別,這樣已經不是修行,而是造三惡道的惡業了,豈可不謹慎麼?

道場必須做到以戒律為准則,慈悲攝眾。

應嚴格不失慈悲,慈悲講究戒律,不以人情面子之凡情俗見染污佛法,依法辦事,以戒為師。

道場不在地方大小,重要的是戒律、正法,寧精而勿濫,寧窮而有志,不可華而不實。善思念之!

寺院結緣的法物,大眾也不應太過貪心,認為理所當得;應知來之不易,要惜福,不負施者普利大眾之心,不宜一己占的太多,應生感恩之心。如果自己有能力也應隨喜布施,一為自己增福德,二為法物能更多更長遠地利益大眾,終歸還是利他利己。應文明禮讓,切忌自私嗔恨,得不到有限的結緣品而妄生譏毀怨憤,這樣實非佛子之心矣!(大家也應注意,不要無端助長別人的貪心。)

以德化人,知人善用。

人皆有其長,也皆有其短,用人者當知人。若只知其短,則世間無可用之人;善用其長,而避其短,乃真會用人矣!妥善分擔,分工合作,則井然有序而不亂。用人者,當善於發現人之長處,以德化人,幫其改正缺點,而變其短處為長處,或把短處之危害減到最低,莫用其短。善於知人之性情、能力、德行——若有才而無德,切不可輕用;有德無才,雖用而無害;德才兼備,斯可大用。然德才有大小不同,須善識其人,才能善用其人於其所能負責之事,若有某方面之才能,而用錯地方,也是不能發揮其作用,而變成浪費人才。知人善用乃在理智、深刻看人所成!

以善知識為良導,以持戒慈善為福德資糧,以聞思正法為智慧資糧,以如理思維(轉化錯誤的知見,用正思維)法隨法行,一門深入修定慧、了生死、自度度人為究竟,此為正修行的簡明原則,也是彌陀院應一再實踐提倡的,今後更應明確這種正確的修行原則,以自利利他!

立志建立講次第、重實修的正法如律道場,把彌陀院建立成為戒律道場、菩提道場、真修實證道場、三無漏學並重的道場、聞思修證道場、持戒禅修大道場。目前,彌陀院道風已樹立,清淨悲智、樸素嚴謹的風格頗有影響,以後當更努力!

寺院安穩,人心調和,必須依法辦事,依律行持。如此自然正規,秩序井然,大眾嚴謹,安心辦道!

因為若非已經修道成就,人心總是如野馬,若無律法,安能自覺自動而無違越於道?莫作幻想了!畢竟凡夫總是受貪嗔癡之所指揮。

“領導”,是領好頭、引導好大眾,這才是正確的“領”和“導”;不應該有壓制人、習慣指責人的錯誤的領導作風。所以要去掉以權壓人的領導作風,而多作領頭榜樣,多作善意的引導,做真正自利利他的領導!

自去年以來,由彌陀院出資、居士資助、楊君居士發心啟建的“人間淨土”網絡弘法大道場,影響廣泛熱烈,廣被轉載、稱頌,受益者無數,此可謂一樁大事了。網絡弘法大道場無遠弗屆,它利用無形的空間網絡,可到達世界各地。楊居士發心以高素質、高質量、高修養的“經典性”內容為主導,不圖虛浮世俗無益的新聞、喧嘩爭論引來人數,這樣甚合衲之理想,“人間淨土”網站主要是集合衲的文章、詩詞、開示、講經說法、佛曲梵呗、實修指導,乃至彌陀院的弟子修學感悟及經典文摘,內容皆是具備經久性、指導性的精華,杜絕商業性炒作,以清心甘露、天山雪池般的寧靜俾大眾以受益,這樣反而收到佛法普利人天的效果,影響之廣大,超出想象,可謂法界大道場,與彌陀院的具體性道場影響各有千秋!期間,楊居士的辛苦工作(校對、發稿、管理等)可謂功德無量!更有衡水居士的技術支持,天津居士網絡空間的支持,近又有陸居士、淨蓮居士的監管,劉向軍居士的打字,李顏柳居士的抄錄皆應感恩。有大家的努力付出,才有大眾受益的結果。網站上的文章經楊居士不下十來遍的校對,七八位相識不相識的居士幫忙打字、編輯,後由周玉鵬主編、設計成《正道光輝》一書,此書系衲2005年歸隱靜修到2006年期間的部分文字,影響甚遠,系深入實修心地功夫的參照,故為真修行者所重視。在此也應感恩成就本書的人們,唯有他們的付出,才能讓大眾受益。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