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骧陸居士:念佛法門

念佛法門

    初步念佛法:圖此生自了,但求生於西方以為安。平日企慕西方極樂,厭惡娑婆,我見堅固未明生死大事者,此念佛者不重自心,又重對境,結果僅種諸善根而已,此生是否生西未有把握,此不知極樂在自心,賴西方之樂以為樂,此為持名,而不是真念佛也。

    進一步念佛:先厭娑婆不貪世榮,但求生西,以為歸宿,於一切經意與淨土道理全然不知,只知多念佛,意在求佛接引,深信勿疑。以平日決定心切,臨終並無二念,是可往生,此品位之有高下者也。

    念佛:

    一、念西方有相之佛種善根(淺略)

    二、念十方佛與西方佛不二之佛(深進)

    三、念我與一切眾生與十方佛其性無二(實相)

    四、念性空為佛、念念歸空之念佛(究竟)

    最究竟圓滿之念佛法:

    明佛義:佛本無相無名,乃至無義可說,所言相者、名者、義者,為未明佛義之人不得已而說名說相,欲其明白此理歸於性空,不被境惑而已。是以念念歸空,是真念佛的本意。歸空者,不著有相而亦不廢有相,知其性空而亦不著於空。我人才起一念,不是著有即又偏空,偏空即等於著有,即非佛之本相,不名念佛。嚴格而論,心中著一彌陀莊嚴之相,西方勝境之相,即反立娑婆穢惡之相,眾生顛倒之相,即已離佛十萬八千裡矣。
     念念歸空,即是念念歸淨。念念是相繼不斷之意,要“淨念相繼”必如是念。“都攝六根”者,乃六根互攝之意,合六根為一。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