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十二品、尊重正教分

《金剛經》釋義——第十二品、尊重正教分

復次須菩提。雖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既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復次須菩提。雖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這一句話,是鄭重的又一次的囑咐須菩提,凡是有《金剛經》的地方,就像有佛或者有塔或者有廟一樣的,一切天人阿修羅都應該來供養。

從表面上講,凡是有《金剛經》的地方,我們凡夫都應該像尊重佛本人一樣,或者尊重塔、廟一樣去供養,這是從我們事相上講。

從心地上講,只有真正修出來的清淨心,智慧猶如天燈一樣,湛然常寂於宇宙之中,照耀十方法界的時候,你就是佛、就是塔、就是廟。因為有佛心、佛性,有萬法在身,就如佛塔廟一樣,都要供養你。

從事相上講,有《金剛經》的地方,天人阿修羅都應該來供養。真正說的是心地,你的心真正清淨了,一切無漏了,你就是經,你就是佛,你就是塔,你就是廟。你在哪裡,哪兒就是廟!哪兒就是塔!

當知此處,是說一切處,不是說非得印度那個菩提樹下。任何一個地方,法身無處不在,所以說處處。

只要自己真正的覺悟了,像釋迦佛走到哪裡,都跟有塔、廟一樣沒有什麼區別,大家都要去供養、去拜他。

一個真正心裡覺悟了的人,他就是塔、就是佛、就是廟,他走到哪兒,天人阿修羅都會去供養他。因為他上面的天燈在掛著啊!他走到哪兒天燈跟到哪兒,神仙都能看得到的,無論他走到哪裡,天人阿修羅都要去拜他、去供養他。

法身就是天燈,一旦天燈不滅,人還活著是屬於有余涅槃身,心和法身已經現前了。肉體在哪兒,法身就在哪兒。

這一句話就是從心地上講,天燈不滅,就是佛、就是塔、就是廟!我們就應該去供養。表面說的是經,內涵告訴我們不要離開心,離開心就是顛倒妄想的凡夫。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既為有佛。若尊重弟子。】這一句話又補充了上一句所說的話,更何況有人能一直受持讀誦。

須菩提,要知道這個一直受持讀誦的人,是能成就無上甚深的佛法的妙義的,就是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第一希有之法就是我們的心法,釋迦佛講的所有的心法。自心明白此經妙用,自心又能解得此經的義理,自心又能證得無相之法、之理、之行。

經典所在之處,從心地上講,是常修梵行,或者說常修佛行,念念心無有間歇,就是念念心不間斷的去念佛、去修行,這個時候即心是佛。這也就回到了前面講的即心是佛,佛是心,心是佛,平常心是道這個話上了。即為有佛,就當作有佛啊!

能明白我釋迦佛講的這些心法的時候,《金剛經》或者是其他經所在的地方,就像尊重我現在的這些弟子一樣來對待。

釋迦佛很尊重自己的弟子。什麼叫弟子呢?大家成天說“弟子”,不一定明白它的出處。是釋迦佛出家的時候,跟隨他的有弟弟或者表兄表弟為弟,還有兒孫輩為子,所以簡稱為弟子。

另外一種從大乘角度來講,菩薩為弟,羅漢為子,也可以簡稱為弟子。尊重弟子,就像我釋迦佛活著的時候,你們像對待尊重我一樣的去供養他們。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