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女性出家的起源

   前兩天有位博友在博客評論中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請教活佛,您認為在當前這個時代,女子真心修行究竟是出家好還是在家好?為什麽?據說印光大師在當年是不太贊成女子出家的。恭候您的回答。” 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我今天給大家講一講女人出家修行好還是在家修行好的問題。 

    女眾出家的起源:依據苯教《光榮經》記載,辛饒彌沃31歲時,徹底看透一切眾生都有生老病死的痛苦,辛饒彌沃就為了救渡眾生,放棄王位,拋棄親屬和弟子,在比丘善德勝跟前剃度出家,接受戒律。在山洞裡苦修時,行善仁慈的弟子們接近辛饒彌沃求法受戒,其中辛饒彌沃的身邊有一女子辛薩楞秋出家時,辛饒彌沃不願意她受戒出家,因為辛饒彌沃在入定中看到女人的欲望強大,佛法和感情分不清楚,將來對佛法不吉利。當時辛薩楞秋痛厭生死,真心想解脫輪回的痛苦,就跪在辛饒彌沃跟前祈求傳法受戒。辛饒彌沃還是沒有答應她的要求,辛薩楞秋就問辛饒彌沃:“在佛法面前男女是否平等呢?”辛饒彌沃回答:“是平等。”“那麼,為何女人不能出家呢?”辛薩楞秋又問辛饒彌沃:“男人可以受戒出家成道,女人為何不能受戒出家成道呢?”………等等的問題之後,辛薩楞秋殷勤三請,很多女子也請求辛饒彌沃如來佛。辛饒彌沃了知她們的心中對佛法產生邪見和疑問,辛饒彌沃就答應了她的要求,但辛饒彌沃在女人的根本戒律上比男人根本戒律增加了四條,總的來說女人的根本戒律有八條,另外比丘(男)的戒律是250條,比丘尼(女)的戒律是360條,因為女人比男人欲望大,情重愛淫。從此,辛饒彌沃身邊有男的出家人,也有女的出家人,所以辛饒彌沃把弟子分成四眾八支:進住男和進住女、居士男和居士女、沙彌男和沙彌女、比丘男和比丘女。辛薩楞秋是世界上第一位比丘尼,也是女人出家的緣起。有人說:“女人出家,正法就會提前滅度500年!”這種說法我個人看到的苯教經典裡沒有。在苯教的史書中記載辛薩楞秋出家之後,在象雄地方出現很多女子出家,在女性出家人中也出現了很多大成就者。從辛薩楞秋出家至今,無論在象雄還是藏地,女性出家的人很多。苯教女性出家戒律的傳承也從來沒有斷過。 

    依據苯教的經典記載,有一天,密集童子問辛饒彌沃:“佛祖,什麼時候是末法時代。”辛饒彌沃問答說:“街道站滿出家人,寺廟站滿孤寡者,女人出家傳佛法,那是末法時代啊!”現代的佛教徒看到佛經裡有這樣的記載之後,無論在藏地,或者漢地和國外,很多高僧與佛教徒不贊成女子出家,而且都認為女人出家是佛法末日的凶兆。我個人認為這些都是沒有理解佛經的錯誤看法。如果,女人出家是佛法末日凶兆的話,佛不會傳教女人出家的戒律360條。而且辛饒彌沃在世的時候,他的弟子中有很多女性出家者。所以女人出家不是佛法末日的凶兆。 

    那麼,上面的經典如何解釋呢?過去佛祖在世的時候女子出家比較少,因為,過去和現代不一樣,過去的女人地位確實很低,家內外的事情都要女人做,但男人講道德,對自己妻子的感情是真誠的,純潔的,可依靠的,安全的。女人們在感情上很少受到傷害,不像現代那樣妻離子散的家庭很多,所以出家的女人比較少。有人一定會問我:“那為什麼,那時候,男人出家的多呢?”我認為有三種原因:一,男人和女人之間的福報有九倍的區別,女人的福報小,男人的福報大,男人的佛緣比女人近,所以那時候男人出家的人多,很多男孩從小就出家的;二、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欲望有九倍的區別,女人情重愛淫,男人財重,男人的心比較狠,說放下就能放下,女人的心比較軟,變化大,說放下也很難放下,所以女人出家的人少;三,過去男人的責任重大,上對父母要孝順,下對兒女要愛戴,中對妻子要真誠,家裡所有的權利在男人的手中,但男人要養活全家人,所以有些男人不想付出責任,跑到寺廟出家的人也有。 

    辛饒彌沃在佛經裡講的意思是,將來寺廟裡的出家人魔鬼穿心,心生欲望,寺廟裡呆不住,穿著僧衣跑到街上去廣借化緣,打著佛的旗號欺騙信徒,亂傳佛法,引起教派爭論以及眾生對佛法的偏見,還有應用佛法來欺騙女人的時候是末法時代的凶兆之一,寺廟裡的出家人跑到城市裡尋找對象,城市裡有對象的男人大部分是三妻四妾的人,女人大部分是三夫四情的人,感情不真誠,妻離子散的男人和夫離子散的女人,變成孤寡老人,他們跑到寺廟出家,雖然身出家但心沒有出家,現在有些寺廟的主持人都是用錢買來的,這也是末法時代的凶兆之一;未來很多女人不是對佛法產生誠心,而是感情受到傷害,為了逃避情感而跑到寺廟的女人越來越多,她們的嘴裡講著出家,心裡牽掛對象,心底暗藏著害他之心, 而且不學佛法,反而亂傳佛法,光說自己的痛苦和人生觀,感情和佛法分不清楚,這也是末法時代的凶兆之一。辛饒彌沃的意思是三個凶兆出現的時代,就是末法時代。 

    那麼,為何現在女人出家的多呢?我認為有兩種原因: 

一,女性出家的時機成熟:辛饒彌沃曾經說過,在五濁時代,女人深受感情痛苦的時候,心中產生痛厭生死,那時侯,女人自然就出家受戒。現在很多女人真正認識到輪回的痛苦,生死的交戰,世間的煩惱,所以她們能放下一切世間法,尋找出世間法而出家,有這樣心態的女人出家的話,不會有正法提前滅度的影響,而且有宏揚佛法的力量。如果女人出家,正法提前滅度的話,晉美彭措法王和大成就者南堪降澤大師等很多大師接受了幾千位女子出家,難道他們違背佛語嗎?難道他們希望佛法提前滅度嗎?不可能的,他們弘揚佛法的力量誰也無法相比。 

二,逃避而出家:現代社會裡受到傷害而出家的女人越來越多,雖然現在的生活條件很好,但心裡壓力卻越來越大,多欲貪財,對自己的要求越高,越增添煩惱和痛苦,很多女人為了逃避現實而出家。另外,現在城市裡的人沒有一個真正能依靠而安全的家庭,男人大部分都是妻子以外還有很多情人,所以女人大部分在感情上受到傷害,為了逃避情網而跑到寺院,身上穿著僧衣,但心裡藏著感情,這樣心態出家的話,就會有正法提前滅度的影響,因為,她們分不清佛法和感情,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也分不清楚。俗家的思想和行為帶到寺院,破壞寺院的規矩和戒律。碰到喜歡的對象時,又忘記自己的戒律,還俗與惡劣的行為會引起別人邪見佛法。 

    總的來說,如果女子誠心信佛,了知輪回的痛苦,真想出世間的話,當然出家好。如果,為了逃避現實,或者利用佛法來欺騙別人假裝出家的話,出家也沒有意義,沒必要出家。我個人認為,我們佛教徒不能輕視與污蔑女性出家,因為,在歷史上記載很多女性出家而成就佛的,比如說,大家都熟知和恭敬的觀音菩薩。很多教派對女人修佛有偏見,說女人今世不能成就,因為欲望強大,福報淺,所以今世修佛也成就不了佛,未來七世才可能有成佛的機會,但苯教的經典裡記載,在佛法前不分男女,都是平等,成佛也平等,所以苯教承認女子也可以即身今世成就佛,而且苯教歷史中,赫赫有名的大成就者有84位,其中24位是女性,這些女性都是即身今世成就佛果的,並且留下了很多神奇的故事和深奧的修行方法。苯教的歷史中還記載女人也可以即身今世虹化而成就佛的,如果女人放下欲愛,真心向佛的話,比男人成就還快,因為她們的本心比男人善,比男人還聰明,女子成就比男人少的原因,是因為女人見識短淺、多欲愛淫,最大的缺點是立場不堅定,修佛的心也容易受到感情的阻礙而半途而廢。假如女人真的做到放下欲望,一心修佛的話,不出家在家裡修行也一樣可以即身今世成佛的,最重要的是內心是否能出家。我有一個女弟子,她沒有出家,因為她的父母是回族,信仰伊斯蘭教,而且家裡只有她一個孩子,她說,我不能出家,因為出家會傷害父母的心,但是我的心已經出家了,這個弟子現在修行非常好。像這樣從內心中認識到輪回的痛苦,並且發大願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而成佛,出家修與在家修沒有什麼區別。所以大家必須要知道學佛和出家的區別,成就佛果的人不一定是出家人,出家人也不一定能成就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