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真正發心剃度出家不容易

實在講,真正發心剃度出家不容易,非常非常困難,你對佛法是不是真正懂得?你有沒有想到,你能不能擔當起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工作?這個責任很大,你要說我念佛求往生,那不必要,不必要剃度,你在家念佛一樣往生,一樣上上品往生。如果示現這個樣子,做得不如法敗壞佛門,你的罪業就重。為什麼?你把佛的形象破壞,這個罪過就不得了。佛是天人師,佛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九法界眾生最好的榜樣,你給人做一個壞樣子,你就在滅佛法,你不是在興佛法,你已經在做滅佛的工作。心裡面還有貪心、還有瞋恚、還愚癡,不守戒律、不守法,還放逸,這還得了。所以穿了這件衣,時時刻刻想到佛,天天看佛像,天天展開經卷讀佛經,想想我像不像佛?要不像佛,地獄裡面就掛號、就注冊,還能逃得了嗎?求生淨土,我們的心跟這個經上阿彌陀佛的心比照比照,阿彌陀佛的心是四十八願,哪一願跟我們自己的心相應?四十八願念了,阿彌陀佛的心我們一條都不相應,你還能往生嗎?那就是古人講:你喊破喉嚨也枉然!

阿彌陀佛第一願,大家很清楚,「國無惡道」。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我們念這一願有什麼感想?三惡道是果,貪瞋癡慢是因,國無惡道之果就是沒有惡道之因。換句話說,我們念了這一願就要想到,貪瞋癡慢是非斷不可,你要不斷,就跟阿彌陀佛第一願不相應。不是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斷,現在就要斷,不能有一點貪心。今天中午在鴻閣,承蒙藍居士他們這一個團體供齋,我們都參加了。走的時候他送我一袋子,那一袋子都是紅包,我不知道多少錢?我交給悟泓。他說出家人太多,我不能一個人一個人分,每個人供養大概數字也不一樣。我就代你們處分,出家人不可以有貪心,把這個錢全部交給李木源居士供養道場,口袋裡有錢是禍害,不是好事情。所以我們要做到,說到要做到,真正放下、真正能捨。希望我們這身出家了,雖然從前對佛教不清楚,糊裡糊塗出家,出家之後好好的學,從糊裡糊塗變一個正覺出家,也是好事。個人因緣不相同,但是到後來的結果希望相同,這樣就好。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五集)  1998/6/1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5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