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最丑的自己

畫出最丑的自己

  薩班哲是當代土耳其超級富豪,其莊園和產業幾乎覆蓋了土耳其大部分國土,一種為“SA”的符號是他的產業的標志。而土耳其的國民,對“SA”符號的稔熟,如同每天早晨開門看到陽光。

  然而,這位富豪有個令人大惑不解的怪癖。他供養著一群土耳其最好的漫畫家,在一間豪華的大廳,他讓這群漫畫家隨心所欲,畫他薩班哲的漫畫,誰畫出了最丑的薩班哲,誰就能得到大大的一筆獎勵。結果,薩班哲的每一個丑陋之處,都被限地放大和誇張。這群漫畫家整天琢磨、挖掘著薩班哲的“閃光點”,甚至一顆小痣,都被演變成黑鴉的腦袋。

  工作之余,薩班哲徜徉在大廳,一幅一幅地欣賞著靓照。他很快樂,他看到了在美酒、鮮花、掌聲和贊譽前那個不一樣的自己。

  公眾不理解的是,就是再想了解真實的自己,他也可以照照鏡子,何必拿自己的相貌開涮?

  有人說可能薩班哲很另類,有人說可能薩班哲很風趣,有人說可能薩班哲很有幽默感,有人說可能薩班哲喜歡真實,有人說薩班哲是在懲罰自己。

  可是,我覺得薩班哲是在做一種心理體操。因為薩班哲幸運亦不幸。這位超級富豪育有一兒一女,不幸的是,一兒一女,均有弱智的殘障。現實的真實總是殘酷得讓人寒徹肺腑。作為一個父親,誰也無法接受。生活的磨難,意味著讓你選擇———那些你不想做出的選擇。

  畫最丑的自己,一點一點去接受。如果看到最丑的自己,依然那麼開心,那就意味著已經成功地訓練自己上了生活中的缺憾。是的,它很丑,但你必須愛它,否則無法接受。生命的寬廣,正在於接受那些寧死也不想接受的事實。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