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自己總打小妄語,這種習性不知道怎麼對治它?

    一尼眾問:阿彌陀佛,請師父慈悲開示。弟子由於自己的習性、毛病,有時候不知不覺就有那種維護自己的心,導致自己總打小妄語,不知不覺地就溜達出來了。這種習性不知道怎麼對治它?

  這個也好對治,就是說從小事做起。比如說,人家問你:“你剛才干嗎去了?”你可能就不願意告訴他,就順便說:“我上那兒溜達溜達。”實際上不是那個事,你可能上齋堂了,看看人做的什麼飯,是吧?但是不好意思告訴人家,怕人說你饞。(眾人笑)怎麼辦呢?我就說上那邊溜達溜達了。實際上,這裡就含有妄語的成分。不是你的語言,關鍵是你的心,你就不想告訴他。這就有一個不想告訴他,又想騙他一下,“我上那兒溜達溜達。”這事就應該從小事做起,應該是真語。

  佛講:佛法住世,正法,法說法,非法說非法。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是非法說非法,法說法,正法就住世。就是說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不對就說不對,對就說對,佛法就住世。如果我們做得不對,我們還要隱蔽,那佛法就不能住世。什麼叫住世呢?不是住在這個世間上,是住在你的心裡。

  如果你這個事做錯了,雖然是不太好意思,上齋堂了,你尋思我饞了呢?怕人誤解你。別怕那個,誤解就誤解。但我去了就去了:“我上齋堂去看看,我看他們炸的那個什麼,海帶是什麼玩意的,我看炸沒炸好?”人家說:“你太饞了!”你說饞就饞,但我說的是實話。我不是那個目的,我看他炸沒炸好。但是別人誤解你,誤解就誤解。就是說,只要你說實話,正法就住世。

    非法說非法,這個事不對就是不對,不能掩蓋說:“哎呀,你看你這個事,本來不該吃東西吃了。哎呀,這是因為身體不太舒服才吃的。”非法說法,那就不對了。

    應該如實說:“哎呀我確實不該吃,我這一疏忽給吃了。”就像你剛才說那個,“我不想妄語,順著話就說出妄語來了。”就應該有這種承認的精神,佛法就住世。很簡單的事情,就是說堅決不妄語,說什麼也不妄語。就別人笑話我、嘲笑我也不妄語。他嘲笑我,佛菩薩不嘲笑我。所以說一個不妄語的人,得在嘲笑中成長,在人家罵聲中成長,才能成長你不妄語,明白這個道理嗎?

  你想還叫人說好,還達到不妄語,不可能的事。是不是?你必然要受到人懷疑,說你,這是很正常的。像我剛才說,我常敗將軍。你看我不就常敗了嗎?我剛說完“不講了”,這又講了這麼多。這很正常的,所以你不如先承認自己的過失,這樣的話,反而能夠進退自如。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