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不能往生?

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不能往生?

                                             淨界法師


    問:請法師慈悲開示,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輔佐阿彌陀佛普渡十方眾生離苦得樂,為何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不能往生?

    答:我們沒有說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不能往生,現在的問題不是能不能往生,而是直接跟間接的問題。

    在整個淨土宗的傳承當中,最強調持名的是善導大師。

    有人問他說:為什麼強調持名呢?

    善導大師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他說:你執持名號,與佛的本願相應。你念佛直接跟佛的本願相應,而他提出這個答案以後,歷代祖師沒有人敢反對,與佛本願相應。

    諸位你要知道一個觀念,我們不要用聖道的思考,你要知道淨土法門是一個他力加被的法門,他不是自力的法門。自力的法門,我們不要說是哪一個法門高下,因為很難講,每個人有他適合的法門:有些人適合修唯識止觀、有些人適合修天台止觀,我們在聖道門的時候,盡量避免說哪一個法門比較殊勝,因為這會引起爭執──宗派爭執。

    但是淨土法門就不一樣,淨土法門的好壞是很明顯要區分出來。

    你修自力法門,你觀察的是你的內心,你內心的妄想是無自性的,因為你生起妄想的因緣不同,這個是《大乘起信論》說的,不是我有這個智慧觀照,它說:你生起妄想的因緣不同,所以對治的方法也不同:你有貪煩惱、他也有貪煩惱,但是他貪的生起是在逆境中生起,你是在順境中生起,你們二個對治貪的方法不一樣,所以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各走各的,彼此互相尊重。為什麼?

    因為你對治的妄想因緣是不同。所以我們在聖道門的時候,避免說哪一個法門好,所以我們在聖道的時候──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但是淨土法門的思考就完全不一樣,淨土法門,你今天的往生,不是對治你的妄想,是你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不是你說就算。那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這有它的軌則,你才能夠觸動彌陀的本願。

    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直捷了當,你念觀世音菩薩要志心回向。所以我們說,你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往生,叫做回向往生;你念阿彌陀佛是一心歸命,直接的即眾生心,投大覺海,不要回向。

    所以我們要知道,你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往生,但是間接。

    當然,有的人說:我念觀世音菩薩已經念得很熟了,那你不改也沒有關系。不要改,你實在是跟觀世音菩薩情深義重,我沒有辦法放棄觀世音菩薩聖號,那我建議你:觀世音菩薩念完以後,念十句佛號作收尾,至少要十念的收尾。如果你現在心中還沒有決定要念哪一尊菩薩,那是最好,是一張白紙,你念阿彌陀佛最好、最直捷。所以這個是直接跟間接的差別。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