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法語:自己天天造惡業,自己往往不知道1 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間,你冷靜想想,是不是人間的三途?生活在這個時代,一天不讀經,一天不聽經,給諸位說,這個日子不能過。

2 沒有佛法,這個日子苦不堪言!壽命長是多受罪,壽命短也不例外,為什麼?壽命短,提前到三惡道去受罪。

3 我們冷眼觀察,全世界的眾生都在造惡業,身造殺盜淫;口造妄語、惡口、兩舌、绮語;心裡面是貪嗔癡慢,這個現象太可怕了!

4 現在人天天造惡業,言語造作損人利己,惡因加上惡緣,惡的果報當然現前,做這個事情,怎麼不墮三惡道?

5 世間人迷惑顛倒、邪知邪見,自己造了惡業,往往自己不知道,由此可見,到三惡道去的,都是糊裡糊塗去的。所以,經不能不讀、不能不聽,六道輪回的情形不能不搞清楚。

6 我們天天讀經、天天聽經,首先要知道,“經”是什麼?“經”是佛教教學裡面的教科書。我們根據經典裡面的道理、方法,來修正我們自己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這就是修行。

7 我們以讀經、聽經,來對照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己的心行與經典相應,歡喜,要想著怎樣保持,不要失掉;心行與經典不相應的,要改過自新,這樣讀經才叫做修菩薩行,才叫做積功累德。

8 所以,經典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也不是念給別人聽的,而是自己修菩薩行唯一的一個標准。我們如果離開這個標准,到哪裡去修?修什麼?這個要知道。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