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個國王,名為薩恕擅。這個國王心地善良,憐憫貧窮孤寡之人,經常對人們周濟和布施,只要他們有所需求,國王都盡量滿足他們,因此國王的善名遠揚,超越了國界,而且傳到了上天的眾神耳中。
  文殊菩薩得知人間有這麼一個慈悲的國王,心裡很高興,同時也想親自試一試這個國王到底是不是誠心行善。
  有一天,文殊菩薩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少年婆羅門,從鄰國進入薩恕檀國,並來到了王宮門前,乞求布施。
  國王聽說從異國來了一個少年婆羅門找他,很高興地接見了來者,並非常關切地問道:“少年人,你是從何處來呀?有什麼需要我為你效力幫忙的嗎?”
  少年婆羅門回答,“我在異國聽說您的功德善名,故不遠萬裡前來,想得到您的布施。”
  國王聽了,高興地說:“好呀!你有什麼要求,需要得到什麼布施,盡管說好了,別犯難。我的臣民向我要求布施我都會答應,何況你還是異國的客人呢。”
  文殊菩薩見狀心想:果然名不虛傳,既然如此,我就大膽地試試他吧。
  於是就說:“大王您可是君子一言。我提的要求也許有些過分了,我想讓國王給我做奴隸,讓王後給我做婢女!”
  國王聽了,並沒有發怒、生氣,反而非常痛快地答應說: “好吧!你讓我個人做奴隸,我現在就可以答應你,我很願意從現在起就聽從你的使喚,為你服侍。但是王後本來是一個大國王的公主,遠嫁到我們國家來的,她是不是能做你的婢女,我作不了主,我應該去征求征求她的意見。”
  於是國王就到內宮,把少年婆羅門要求施捨的要求向王後 說了,並問她能不能做他的婢女。王後也是心地善良,是一心想普救眾生的女子,何況在國王的身邊,耳濡目染,她不願拂 國王之意,就同意了少年婆羅門的要求。
  國王和王後一起從內宮走出來,對少年婆羅門說:“我們商量好了,願意一起做你的奴僕和奴婢!”
  婆羅門這時就說:“既然同意給我做奴隸,那你們就應該把鞋子脫掉,要和真的奴僕與奴隸一樣。”
  國王、王後一齊說道:“是的,主人,我們應該與所有的奴婢一樣,他們什麼樣,我們也什麼樣。”於是就把鞋子脫掉,把 衣服也換成了奴隸穿著的粗布衣服。
  文殊菩薩只是為了考驗國王、王後。為了不給這個國家添麻煩,文殊就找了另外兩個,用法力將他們變成國王、王後,和往常一樣處理朝政。而真的國王、王後就加入了去異國當奴隸 的人的行列。
  再說國王的夫人天生貴人,原來是別國的一位公主,從小嬌生慣養,嫁給國王後更是豪華尊貴,哪裡有過光著腳長途跋 涉的苦楚!又正趕上身孕沉重,行動不便。因此隨眾奴隸一起 行走,累得氣喘吁吁,全身酸痛,腳心早被雜草和石頭刺破,疼得鑽心,真是一步比一步難行,便漸漸落在了隊伍的後面。 文殊菩薩早已將這些都看在眼裡。本來就慈悲為懷的菩薩 雖然於心不忍,,但為了考驗國王、王後的真心,他仍然裝出一副惡狠狠的樣子,一邊回頭吼道:“快走啊快走!”一邊責罵王後說;“你現在是我的婢子,就要像個婢子的模樣,按照奴婢之法行事。你現在還像當王後一樣,嬌裡嬌氣的給誰看!”
  王後聽了,心中委屈不打一處來,於是長跪地下,淚流滿 面地訴說道:“主人啊主人,我實在是不敢怠慢,實在不敢偷懶, 我現在真是累極了,稍稍休息一會兒再走,請您可憐一下吧!”
  沒想到這個婆羅門是個鐵石心腸,不但不為所動,反而對 著王後說:“得啦得啦,你快起來,跟我走吧這樣的奴婢以後 我也沒法使喚,干脆把你賣了吧!”
  於是,就把王後帶到人市上,高聲叫賣:“都來瞧,都來看, 有個奴婢我要賣!價錢便宜人漂亮,誰買到手誰福氣!”
  王後原來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整日生活在王宮裡,哪見過這個場面。但現在不同了,自己是個奴婢,奴婢就是這樣 買賣的。而他的丈夫國王,此時也和她落得同樣的下場,被一 起賣掉了。
  本來國王、王後還在一起。這樣一賣,兩個人分別被人買 走了,相隔數裡,不能互相照應。國王被一位老者看中,買去以後當作一個墳墓的看門人,專門負責收埋死人的安葬費。這個地方又寒冷,又荒涼,特別是每到深夜,鬼火亂竄,狼嚎犬吠,弄得不得安寧,難以入睡。那老者還時不時地檢查他是不 是收費以後有所私藏。但國王心裡並無怨言。他想:既然為奴, 就盡到為奴的責任,我這才是真心布施,修煉功德。
  王後的處境比國王更慘。王後是被一個大家買走。這個大 家的夫人好像母夜叉一樣,見王後面容嬌美,非常嫉妒,經常 給王後使壞,故意把髒活累活派給她。一大早天還沒亮,她就吵吵嚷嚷地把王後叫起來干活,一直干到日落西山,而且不能 有絲毫的怠慢,稍有不是,非打即罵。
  又過幾個月,王後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生了一個又白又胖的男嬰。這家女主人本來無後,見婢子偏偏在她跟前生了個 漂漂亮亮的男嬰,不禁妒心似火,十分惱怒,對著王後叫罵道:“你這個臭婢子,也配生孩子嗎?”然後就逼著王後把兒子殺掉。
  那時婢子即為奴,就要完全聽憑主人的吩咐。主人叫你死, 你就不能活。王後此時沒有辦法,於是硬著心腸含著淚殺死了 新生兒子,然後帶著死嬰去墓地埋葬。
  王後去埋死嬰,正好與看守墓地的國王相見。相見之後都有干言萬語,但他們並沒有流露出任何委屈和不滿,沒有任何 抱怨。他們正在說話的時候,須臾之間,真是恍惚如夢,剛才 還在冷清的墓地,現在卻回到了本國,身上著的是國王和王後 的服裝,坐的是正殿寶座,一切又恢復到原來的模樣。更令他 們喜不自勝的是,他們所為之惋惜、日夜思念的已經被埋掉的兒子,此時卻活生生地出現在他們的眼前,正在伸著小手,甜密地向他們微笑呢!
  國王、王後正在驚疑之間,正不知這是怎麼回事,只見文 殊菩薩端坐空中的一朵大寶蓮荷花上,現出五色真身,向他們夫婦二人稱贊說:
  “善哉!果然名不虛傳,你們普救眾生,廣為布施,可真是 至誠至信,真心實意,真是了不起啊!”
  國王、王後這才悟到,原來的一切都是菩薩顯靈,在考驗 他們是否真誠。他們此時不禁為自己經受了考驗感到由衷的喜 悅,連忙向文殊恭敬行禮。
  文殊菩薩見國王、王後果然是人間少有的至誠至善之人,自 然也非常高興。在文殊四方講法的時候,經常以國王、王後作 為宣揚佛法的例子,廣為宣傳。國王、王後的作為,也使得各 國人眾十分震動,而本國之人更不用說了,都以國王、王後為 榜樣,廣行善事,後來都在修道上有所進境。國王及王後呢?最後都雙雙修成了正果。
  佛告訴阿難說:“當時的國王,就是我的前身。那王後就是 現在的瞿夷,太子就是現在的羅雲。”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二三卷
下一篇:邪淫抱銅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