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世間所謂不公平之起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劫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普救國王,擁有八萬四千王妃,每位妃子都與天女一般美麗、善妙。眾王妃待國王就如母親般疼愛,對他又恭敬又喜歡。普救國王在能盡享各種世間妙欲時,就已憑修持獲得從一禅至四禅之間的禅定,且一一修持圓滿。

當他從第四禅中出定後,眼見眾生因強烈貪執世間五種妙欲,以致廣造惡業後紛紛轉入三惡趣:有人雖轉生人、天二趣,但需感受壽命短暫等痛苦;其它眾生壽命有長有短;種姓有高有低;有威嚴亦有不威嚴眾生;財產有貧窮與富裕之分;聰慧程度有智愚之別;有隨順世間,亦有違逆世間眾生……普救國王以禅定了知眾生各種不同狀態後便想到:眾生實不應踏上不公平之世間道,我一定要將此等眾生引入平等、清淨之佛法聖道。

他邊思慮邊生出悲心,自此之後便常常前往大小城邑,以五神通力令眾生斷除十惡、行持十善,並將善根回向無上菩提,且使無量眾生皆趨入不退轉果位。

國王去世後轉生梵天天界,當整個世間趨入滅劫中時,他又從梵天轉生光明天界,並使彼處成千上萬無數眾生皆趨入不退轉果位,且都獲得無生無法之境界。他從梵天轉生光明天界後,為度眾生又再次返回梵天,並偶爾降臨人間。若佛陀未出世,他即以所具五通救度眾生;若世尊已出世並傳法,他即於佛前承侍、供養,並以此善根了知如來入滅盡定或住靜處等情況。

 

上一篇:嚴持清淨戒律
下一篇:苦行得禅定 方便度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