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簡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於一九六二年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的爐霍縣境內,年歲尚幼時便表現出天資聰穎、悲心具足、品行高尚等迥異於同齡兒童的心性特點,當地民眾都把他當成一名特異孩童並因此而另眼相待。進入小學後,他本具的智慧更是不可遏制地顯發出來,所有了解他的老師都對其評價甚高,而同學們則對他的聰慧羨慕不已並引以為傲。漸至年長,盡管他有機會可以進入更高一級的學校繼續深造,但隨著生活閱歷的豐富,他對世間學問乃至整個世俗社會的厭離心也日漸強烈起來。堪布當時覺得繼續上學已無多大實義,而且此時的他亦已徹見了三界輪回痛苦不堪的本性。對人世間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出離心後,他便一心渴望能披上僧衣、過出家人的寂靜生活。


此時此刻,蓮師座下一生補處之大尊者、佛教大成就者晉美彭措法王正高舉法幢、廣弘聖教於雪域藏土。他老人家荷擔起文殊師利菩薩所負之重任,在佛法已近油燼燈滅之時,以深廣悲願發大心必欲再弘佛陀教法於五濁惡世。堪布聞聽法王不可思議、與當年阿底峽尊者開創藏傳佛教後弘時代之事業無二無別之功德後,立刻被其深深吸引,渴求拜見法王的願望就似饑渴難耐之人渴盼清泉一般從心頭升騰而起。被這種心願與力量鼓舞、支撐,一九八三年,他終於如願以償地秘密來到色達喇榮大密虹身靜處,並榮幸地見到了法王如意寶。見到老人家之後,堪布將自己的情況詳細地向上師作了匯報,法王聽罷立刻歡喜地攝受了他。緊接著,他就在學院剃度出家,從此以後即開始長時依止在如意寶座前。


出家不久,他就相繼受了別解脫戒、菩薩戒及密乘戒,受戒之後,便一直護戒如目。二十多年來,他始終夜以繼日、恆常不斷地精進聞思顯密法要,並一一通達無礙。來學院六個月之後,不論修學何部論典,他都能輕易通達其意,從未對深奧的佛理顯現出為難之色。不僅如此,在講、辯、著三個方面,他顯露的才華、能力與獲得的成果,別人更是無法企及,這一點就連很多老堪布也啧啧稱奇。後來,通過嚴格的層層考核後,他終於得到了法王如意寶親賜的三藏堪布學位。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高僧大德相繼認定堪布為某某活佛之轉世,他們還紛紛帶上眾多佛像、佛經、佛塔等供養物再三前來迎請堪布坐床。但他卻認為撈取虛名對修行人而言根本就是著魔的征相,並擔心接受種種名譽會對自己的聞思帶來違緣與障礙,故從未承認、答應過這些認定及請求。平日裡,他一直是以普通人的身份知足少欲地過屬於自己的清淨生活,外界的一切繁華、名利似乎都與他無關。


多年來,他在法王上師面前已將所有密續求學圓滿,特別是能令行者一生即獲金剛持果位的、諸傳承持明上師視之為傳家寶般的、並且尚帶有眾空行母口中溫熱的,諸如《大幻化網》的相關注疏、廣大班智達派的《七寶藏》、甚深格薩拉派的《四心滴》等珍貴法寶,他全部從上師處如將一瓶中之聖物滴水不漏地倒入另一瓶中一般完滿獲取。依而實修之後,他已獲得殊勝的證悟境界。


一九八七年,法王如意寶率領一萬余名信眾共同朝拜五台山,堪布也陪同前往並一路擔當侍者之職。六個月的朝山之旅中,他一直潛心靜修文殊菩薩之修法,並時時以《普賢行願品》等法門弘法利生。後來有段時間,聽從法王吩咐,他又前往新龍佛學院對眾多弟子宣講顯宗及密續法要。一九八八年,十世班禅大師邀請上師到北京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講學,同時亦盛情相邀上師專赴拉什倫布寺參加開光大典,並朝拜拉薩,這期間,堪布一直作為法王的翻譯全程陪同。整個過程中,大小事務,他一概事必躬親,甚至連做飯這樣的瑣事都要親自參與且做飯技藝不同凡俗。故而人們都稱其為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之人。


接下來,上師又委派他前往漢地各大城市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弘法布道,其間,凡與之結緣的眾生均得到了暫時或究竟之利益。他本人尤其對旁生等惡趣眾生心生悲憫,面對那些無辜遭殺的可憐眾生,他心中的無偽悲心總是源源不竭地不斷生起,因而他把信眾對自己的清淨供養基本上都用在了戒殺放生這方面。最近四年以來,他每年夏天都要利用空閒時間專門去各地放生,大量的牛羊及魚蝦等動物一個個都被其從屠刀下解救了出來。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堪布已對總數超過一億的眾生作了無畏布施。他並且借放生之機發願回向,祈禱這些生靈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此因緣,漢地很多城市中的信眾都稱呼他為“放生堪布”。


總之,慈誠羅珠堪布三門的一切造作,惟以弘法利生為己任,捨此別無他物。坦率地說,在喇榮一萬余名僧眾中,他的確堪稱為其中的表率與佼佼者,此種評價決非溢美之詞。至於他所造的論典則有《忠言心之明點釋》、《中觀釋難》、《慧度問答》、《前世今生論》等多部。如今,身為五明佛學院的傳戒堪布,同時又是學院教務科的主要負責人,他正與眾多高僧大德一道,以聞思修、講辯著等方式精進護持、弘揚、光大著如來所傳教法及證法。
 

土登諾布恭書
公元二○○一年二月十五日

 

上一篇:慈誠羅珠堪布:居士五戒詳解
下一篇:阿彌陀佛救了我平凡的母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