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知義法師: 念佛只要誠心念幾句就好了,何必常常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華經雲:‘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由此看來,並不需要常常念。如果我們的心已誠到極點,善業更是滿到極點,在這種條件下,可以不必常常念,但問題是我們從無始來,所積的生死重罪究竟有多少呢?不得而知,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造諸惡業,現在雖然能念幾句佛,恐怕還不夠開銷,因此就要常念和多念,才能償還多生的老帳。

  如果說‘只要誠心,何必常常’的理論是正確的,那麼大家吃飯總算誠心罷,也只要吃幾粒就好了,又何必常常吃呢?假使說吃飯和念佛不一樣,我認為事雖有別,理卻相同。

  要知道念佛的目的,是為了斷除妄想;使前六識不攀緣,則第七識就無所執,第八識也無所藏,不執著就不會造諸惡業,當然不會遭惡報。而念佛之法,如逆水行舟,只要停止前進動力(攀緣),慢慢的即可退回原處,如把船頭調個方向,再加上動力(念佛)順流而下,必能早日到達終點,還我淨明!

  梁丘據為晏子曰:‘吾至死不及夫子矣!’宴子曰:‘嬰聞之,為者常成,行至常至。嬰非有異於人者也,常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故難及也。’由此看來,我們要想成佛,必須常常念佛,才能達到目的。
 

上一篇:知義法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不是能成?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神妙的陀羅尼章句:略說大悲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