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竺摩長老:愛語是人生和睦的要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諺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論語說:「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孔子亦說:「為政不在多言,言多必失」。講話謹慎不多,沉默寡言,固然是美德;但多講話亦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只要懂得講話的技巧或藝術,那 多講與人有利的話,我想亦是沒有什麼關系。
  佛教中有些學佛的菩薩,他有方便的智慧,懂得說話的技巧與藝術,所以他說出來的話,多是娓娓動聽,令人喜愛的。所以菩薩說法度人,常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四攝法」,引人入佛。其中的「愛語」,正是懂得技巧的話法,能令人百聽不厭。
  所以愛語,實為人生和睦的要素,亦是人生一種謙讓的美德。因為愛語使人聽了精神爽利,心情愉快,態度和悅,如飲瓊漿,充滿喜樂。同時愛語也是從謙讓虛懷中吐露出來,不是趾氣高揚,傲慢自大的人所能做得到,說得出的。
  佛教的愛語,從廣義說,可有四種:
  1.不妄語:妄語是用騙話哄人或欺人;不妄語,是說真實話,不作狂語詐騙。華嚴經十地品離垢章說:「性不妄語,常作實語、真語、時語,乃至夢中 亦不忍作覆藏語;無心欲作,何況故犯」?
  妄語有三種:小妄語、大妄語、方便妄語。方便妄語不犯;小妄語、大妄 語,犯罪自害。如牧羊童子妄言狼來,騙人來救,使人空跑一趟;後來狼真的 來了,他高聲求救,無人肯信,結果其羊被狼吃掉。
  佛子羅雲,少年出家,他好玩,喜說騙話,常使人討厭。有一次波斯匿王有 事來只園找佛,佛明明在只園,羅雲卻騙王說,佛在只園對面的山下坐禅。王 去找佛,空跑一趟。後來佛要警誡羅雲,把他帶到山裡軟禁,促他用功,不好 貪玩。過了半月,佛再去山裡看他,他的態度好轉,不再嬉戲,已有威儀禮貌 。看佛腳髒,倒一木盆水給佛洗腳。佛洗了腳問他:「這盆洗腳水還可以用來 飲嗎」?他答:「水濁無用,不能飲了」!佛說:「人不持妄語戒,口業不淨 ,沒有信用,人不信賴,也好像此水無用,濁了不能飲」。佛又問:「這木盆 如果有裂縫,水還藏得住否」?他答:「盆既有縫,水會漸漸漏光了」。佛開 示道:「喜說騙話的人亦是如法,騙話說得多,功德之水亦慢慢漏光了」。佛 又叫他倒了盆水,把盆覆在地上,問他:「盆覆在地上,還能藏得水嗎」?他 答:「不能藏水了」。佛開示道:「一個人不用功,說盡騙話,也好像盆覆於 地,什 功德都難收藏了」!羅雲經過佛陀的訓練和開導。心開意解,努力持 戒修善,不久就證到了羅漢的聖果。這也是佛陀教化兒童的方法。
  2.不绮語:绮語,是說些花花綠綠、飄飄蕩蕩、引人妄念,想入非非的巧 言令色的話;不绮語,是不說那些引人邪念,蕩人心魄的淫詞艷語。華嚴經十 地品說:「性不绮語,菩薩常樂思審語、時語、實語、義語、法語、順道理語 、巧調伏語,隨時籌量決定語,是菩薩乃至戲笑,尚恆思審,何況出散亂之言 」?這些都不是浮靡的绮語。好說浮靡艷語,喜作艷詩詞曲的人,多是玩物喪 志的。如愛作哀怨艷麗,悱恻纏綿的艷詞的陳後主李煜,結果弄得國敗家破 ,與寵妃愛妾,逃難死在胭脂井底!善寫斷腸詞的李清照作「莫道不消魂,簾 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結果亦弄得人與黃花同瘦。又如李商隱寫的「春蠶 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乾」。「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 些說它是名句固好,說它是绮語,亦無不可!
  3.不兩舌:兩舌是兩邊嘴,好像一個人有兩條舌頭,對張三說李四不好, 對李四說張三不是,挑撥是非,離間感情,引起兩相斗爭,俗語喻作「兩頭蛇 」,是最毒的捉弄。華嚴經十地品說:「性不兩舌,菩薩於諸眾生無離間心, 無惱害心,不將此語為破彼故,而向彼說;不將彼語為破此故,而向此說。未 破者不令破,已破者不增長。不喜離間,不樂離間,不作離間語,不說離間語 ,若實若不實」。
  4.不惡口:惡口、是用粗言咒罵人;不惡口,是對人不說惡毒咒咀的粗言 。華嚴經十地品說:「性不惡口,所謂毒害語,粗犷語,苦他語,令他瞠恨語 。現前語,不現前語。鄙惡語,庸賤語,不可樂聞語,聞者不悅語。瞠忿語, 如火燒心語,怨結語,熱惱語,不可愛語,不可樂語,能壞自身他身語。如是 等語,皆悉捨離!常作潤澤語,柔軟語,悅意語,可樂聞語,聞者喜悅語,善 入人心語,風雅典則語,多人愛樂語,身心踴悅語」。
  愛語,是說的話可愛,令人喜悅;亦是贊揚他人的美德的話。普賢大士學 佛曾發十願,其中有一願是「稱贊如來」,專贊佛陀的智慧莊嚴和福德莊嚴。 也可以說在佛邊是贊佛,在人邊也是贊人。佛是過去的人,人是未來的佛,所 以稱贊人和稱贊佛,理性是平等的,功德也是一樣的。雜花譬喻經說有一個「 香口沙彌」,他初生時口中就出青蓮花香,使人遠遠聞到,就會感到神情喜悅 ;原因是他在過去世曾經稱揚贊歎佛陀的功德。又過去在印度有兩個乞丐,見 到佛帶一大群弟子游化,一個說佛像一頭牛,帶了一群小牛。另一個說佛像個 國王,帶了一群臣子出游。前一個乞丐輕視佛造了口業,不料酒醉道中,竟為 許多經過的牛車輾死,後一個贊佛像王的,適遇國王逝世,諸臣正在物色賢君 ,見他睡在樹下,慶雲在上,樹影遮身不移,如是有德貴人,就扶之為王。這 是口業造的現報,毀贊因異,貧富苦樂之果亦殊。故普賢大士發願「稱贊如來,就是重視愛語,要推揚人生和愛的美德。
  我曾在美國講「普賢十願」,在「稱贊如來」願中說了一個故事:從前印 度有一頭黃牛,平常吃草耕田很守本分。一天早晨主人牽它入城,甫近城門, 忽用角觸死一個路人。主人驚其已瘋,入市賤價賣與主僕二人。途中牛欲飲水 ,新主人牽近河,又被它一角觸死。僕人憤此瘋牛殺主,回家把它殺了,售肉於 市。一人買其頭歸,路中疲倦,把牛頭掛在樹枝上,在樹下少坐。牛頭忽然掉下 ,角尖插中那人頭頂,腦漿迸出而死。這頭惡牛一日殺了三人,震動全城,都以為 奇,奔詢於佛。佛說前世有一老媪,微本經營了一間小旅店。一天來了三客, 食宿數日,乘她出外,三人逸去。媪歸覺察,窮追索值,三人欺她孤身年老可 欺,不但不付欠款,反而惡口罵辱,媪無奈何,誓殺三人,回家氣憤而死。佛 說完此故事,指出媪死後投入畜生道,此惡牛即前世之媪轉世;被牛角觸死的 三人,就是前世旅店食宿不給分文的三個惡棍。前世昧良,今生得報,因果循 環的,毫厘無爽,不可不信。
  總之,贊歎屬於愛語,是使人生和諧最好的美德。我們人在平日,能隱惡 揚善,贊譽他人,戒經所謂「好事向他人,惡事向自己」。「吃虧好過討便宜 」,正是做人的忠恕之道,希各勉旃!
  七九年十月在菩提學校講  

上一篇:法宣法師:如何做一個正信的居士
下一篇:慈誠羅珠堪布:修持正法必須了解的三個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