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阿彌陀經》的心得體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樂至報國寺淨宗培訓班第8期學員 釋妙音

  尊敬的諸位法師慈悲,尊敬的老師、居士大德: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有此殊勝的因緣,來到四川樂至報國寺,參加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倍感珍惜與感恩。珍惜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日日谛聽法語;感恩上昌下臻老法師的威德攝受,諸位法師的悲心法施,發心居士的真誠護持,使我們能有這樣一個安靜的修學環境。

  我接觸佛法時間不長,出家的時間也不長,所以在座的都是我的善知識,學習的榜樣。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對佛學知識及淨土法門有了明確的認識,深深體會到了淨土法門,是佛為末法眾生開的珍貴後門,是對症良藥。

  下面給大家講一個往生實例:

  在我沒有出家之前,鄰居家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我們都叫她劉姥姥,她每天早上三點起床到一裡之外的寺院去盤香(“盤香”,方言,燒香禮佛之意),三寸小腳,拄著拐仗,不論刮風下雨她都要去。她一字不識,歸依佛門有三年,每天功課以念佛號為主,她六個月才學會了一個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她的兒媳婦不孝,有理無理,對著老人家破口大罵,但她總象沒有聽見一樣,從不還口,只是笑笑。

  有一天中午我下班回家,劉姥姥拄著拐杖,急急忙忙走進我的家門,一看見我她就問我:“小張,阿彌陀佛要不要我?”,我有意無意隨口答:“阿彌陀佛任何人都要。”她又反問:“阿彌陀佛他接不接我來?”我隨口說“他來。”她又問:“是真的?”我說:“是真的。”只見她把拐杖拿起來夾在腋下,轉身就走了,我怕她不拄拐杖會摔倒,就大聲喊,讓她把拐杖拄上,她卻頭也不回穩穩當當地走了。劉姥姥從我家走後將近二三個小時,傳來消息——劉姥姥站著往生了!當時我大吃一驚,心裡黙想:宇宙間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就急急忙忙到她家。

  當我看到劉姥姥時,她一手扶著桌子,直直的站那裡,表情安詳自在,當時我想起教我皈依、學佛的陳居士說的“往生極樂世界”,這可能就是陳居士說的往生吧!在這時,大家把被子放到劉姥姥的腳下,怕她摔倒。為了等她兒子,劉姥姥就在原地站了幾個小時。一聲阿彌陀佛真的不可思議!我學佛和最終出家的信心也由此而起。

  如今聽到法師和老師的諄諄教導,我對極樂世界有了更深的認識,極樂世界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而不能顯現,是因為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就如“水清月現”之說:我們普通人現在的心是渾濁的水。妄想、分別、執著,正是水中的雜質,雜質沒有澄清,所以渾濁不堪。而一旦雜質澄清,空中的月影自然而在水中清楚映現。

  學修淨土法門的人常常說“一心不亂”四字,下面我把自己對一心不亂的認識談一下。在寺院時,師父告訴我:“干活、吃飯、睡覺、走路都是修行。”我心裡黙想:“有事干,還能念佛嗎?”上早晚殿也只是形式上的早請示晚匯報。因初入佛門,在待人處事上總是我執我見,稍有碰撞,就覺得委屈;一旦不順自己的意,就煩惱生氣。有一女居士她到寺院來,說長道短,總是挑拔些是非。我一見就生氣,可她來寺頻頻,總圍繞在師父身邊沒完沒了,我聽見她說話聲心裡就不舒服。

  如今我明白了,我之所以煩惱,這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山河大地皆是一體——皆是自心的顯現。見到任何可愛、可恨的東西,是因為自己心中貪、嗔的煩惱未除。其實一草一木、蚊蟲螞蟻都是自己心中所顯現,何況一個人,有什麼過不去的。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彌陀聖號是無盡功德智慧之莊嚴,現在把一句聖號深深的種在八識田中,把以前攝入的垃圾,全部換出來,真這樣一心一意念下去,行住坐臥,無論開口念,還是黙念,務必使心不離佛、佛不離心,久而久之,自然能夠達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進而達到一心不亂。對此我有信心。

  以上所說是我這幾天最主要的心得體會,真是受益無窮,若有說錯的地方,望諸位法師老師大德居士慈悲指正。
 

上一篇:蓋茨父子分享最佳人生建議: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事
下一篇:不可思議之念佛功德:黃錫勳醫師的生平與往生經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