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文學創作

 

泰瑞莎修女如是說(一位慈祥長者的諄諄教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孩子,你聽我說:

如果守規矩、講良心、有道德會讓你吃虧,會使你蒙受損失遭到打擊,那不是你錯了,而一定是這個社會出了問題,但不管怎樣,你要守規矩、講良心、有道德;

如果你做善事,不一定會有善報,或許還有人說你虛情假意,說你別有用心,但不管怎樣,你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身邊不一定會簇擁著鮮花和掌聲,或許還會招來假的朋友和偽裝的敵人,但不管怎樣,你要成功;

誠實和坦率會讓你受到傷害,受到攻擊,但不管怎樣,你要誠實和坦率;

破壞比建設容易得多,也許你多年的努力建設不起你的大廈,一朝的破壞會使你聲名遠揚,但你仍要建設;

只要你努力,犯錯誤是難免的,有些錯失令你刻骨銘心,傷痛難愈,但你仍要努力;

將你最好的東西奉獻。你反而倒可能被踢掉牙齒,但你仍要將你最好的東西奉獻。

我看你幼小的身影跌跌撞撞地行走在人生路上,我看著你被人世人心的險惡暗礁絆得頭破血流,我的心也會流血的,但我知道,幸福和心痛,都是母親這個詞匯中應有詞意。



信仰與希望-泰瑞莎修女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演說

“窮人是很美妙的人。有一天晚上我們出去,在街上找到了四個人。其中一人情況極為惡劣--我告訴修女們說:你們照顧另外三個人,我照顧這個情況比較差的人。所以我盡量在她身上表現我的愛,我把她安置在床上,她的臉上露出很美的微笑。她握住我的手,只說聲’謝謝’就斷氣了。” “我禁不住在她面前檢視自己的良知,我自問:如果我是她的話,我會說什麼呢?我的答案很簡單。我會努力稍微引起別人來注意我,我會說,我很餓,我快死了,我很冷,我很痛苦,或者什麼的;但是她所給我的更多--她把表示感激的愛給了我。她死時臉上露出微笑。我們在下水道中找到的那個男人也是如此;他被蟲咬得半死,我們把他帶回家。’我活得像街上的一只動物,但我將死得像一位天使,為人所喜愛、關照。’真是美妙,我看到了那個男人的偉大,他能夠那樣講話,能夠那樣死去,不責備任何人,不詛咒任何人,不去比較任何事情。像一位天使--這是我們的人民的偉大。所以我們才相信耶稣所說的:我饑餓--我赤裸--我無家可歸--我不為人所需要,不為人所愛,不為人所關照--而你對我做了。”

“我相信我們並非真正的社會工作者。在人民的眼中,我們可能是在做社會工作,但我們實際上是在世界心中沉思默想的人。我們二十四小時在接觸基督的身體……我認為,在我們的家庭中,我們不需要炸彈與槍炮,來破壞或帶來和平--我們只要聚集在一起,彼此相愛,帶來出現在家庭時的那種和平,那種喜悅,那種力量。我們將能夠克服世界上所有的罪惡。”

“我將以所獲得的這個諾貝爾獎,努力為很多沒有家的人建立家庭。因為我相信,愛始於家中,如果我們能為窮人創造家,我想,越來越多的愛將會發展出來。藉由這種了解的愛,我們將能夠帶來和平,成為窮人的福音--先是我們自己家庭中的窮人,然後是我們國家和世界中的窮人,為了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的修女,我們的生命必須與禱告結合在一起。她們必須與基督結合在一起,才能夠了解,才能夠共享。因為與基督結合在一起,就是能夠了解,能夠共享。今日世界有這麼多痛苦……當我在街上找到一個饑餓的人,我給他一盤米飯,一片面包,我已經滿足。我已經排除了那種饑餓。但是一個人被隔絕,感覺不為人所要,不為人所愛,心裡很驚恐,一個人被從社會驅逐出去--那種窮苦多麼充滿傷害,那麼無法忍受,我發覺那是很艱苦的……所以,讓我們經常以微笑彼此見面,因為微笑是愛的開始,一旦我們開始彼此自然地相愛,我們就會想做點事了。”



泰瑞莎修女格言:
隨處散播你的愛心,就從對你的家人開始,多一分關愛給你的孩子,你的另一半,然後你的鄰居……,讓每個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給別人一個關愛懷的眼神,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溫暖的擁抱,為上帝的仁慈做見證。


索達吉堪布在《旅途的腳印》裡說:
“......也許有些人會感到不解。作為一名佛教徒,怎麼忽然間對外道感起興趣來了呢?但今天我要贊美的這位修女,決不能用單純的宗教來界定她的信仰。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活生生的佛菩薩。她,就是馳名全球的修女——特蕾薩。......
她用平易近人的語氣,向世人娓娓道來:

“人活著,除了需要口糧外,也渴求人的愛、仁慈和體恤。今天,就是因為缺乏相愛、仁慈和體恤的心,所以人們的內心才會極度痛苦。”
“饑餓的人所渴求的,不單是食物;赤身的人所要求的,不單是衣服;露宿者所渴望的,不單是牢固的房子。就算是那些物質豐裕的人,都在切求愛、關心、接納及認同。”

“在今天的世界中,肺結核或麻瘋不是可怕的疾病,心靈上的貧乏才是最嚴重的病症。”
“我上天堂不為別的,我是為了大眾而上天堂,因為大眾淨化了我的心。”

“從細微的小事中體現博大的愛。我們要以挪威為中心,將愛傳播到整個世界,讓戰爭遠離我們。如此,那些待出生的嬰兒就會歡叫著來到人間。我們把自己變成傳播世界和平的火種,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將會真正是獻給和平的厚禮。”
“我們感到所作的只不過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若欠缺了那一滴水,這汪洋總是少了一滴水。我不贊同做大事,在我看來,從個人做起才是重要的。”

一滴水雖然微不足道,但只有若干個一滴水,才能匯成一股涓涓細流,給干渴的人送去一絲濕潤;
一支紗雖然微不足道,但只有若干個一支紗,才能織成一片布,給身處寒冷的人送去一份溫暖;
一粒米雖然微不足道,但只有若干個一粒米,才能煮成一碗薄粥,給飽受饑餓的人增加一些能量。
讓我們像特蕾薩修女一樣,放棄那些驚天動地的偉大創舉,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從一點一滴開始做起吧!”


簡介:泰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1910年8月27日—1997年9月5日,又稱做德蘭修女、特蕾薩修女,出生於阿爾巴尼亞的修女,天主教仁愛傳教會的創建人。她曾是一個雜貨商的女兒,後來前往印度成為修女。後學習護理,並遷入貧民窟行善。1948年泰瑞莎創建仁愛會以救濟盲人、老者、痲瘋病人、殘廢人和生命垂危者。1963年印度政府因其所為授予她「蓮花主」勳章。1971教宗保祿六世為泰瑞莎頒發第一屆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和平獎。1979年她又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50年,特裡薩創辦了印度愛德修女會,並為它制訂了教規:凡教會成員都要立下貧窮、貞潔和服從的誓約。她解釋說:“要愛窮人,了解窮人,我們自己也必須是窮人。”這個慈善機構所有的藥品都是捐贈的,並無償提供給貧病交加的窮人。如今,這個機構已國際化:3500名修女管理著115個國家的543個收容所、孤兒院和艾滋病中心。盡管特裡薩聲譽鵲起,但她總是對記者說,她的成績是微不足道的。她喜歡說,為一個目的去工作就是幸福。
197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印度修女特裡薩,以表彰她“ 為克服貧窮所做的工作”。在授獎儀式上,特裡薩嬷嬷說:“我以窮人的名義接受這筆獎金。”在晚禱後,她對記者說:“貪婪 ---對權力的貪婪,對金錢的貪婪,對名譽的貪婪,這是當今世界實現和平的最大障礙。”獲獎後,特裡薩嬷嬷賣掉了獎章,連同 19萬美元的獎金,全部捐贈給貧民和麻風病患者,沒有給自己留下一美分。如今,她的名字已經飛越千山萬水,傳遍整個世界。她以獻身慈善事業的至誠,直面困苦的精神,贏得億萬人民的愛戴和尊敬。
1997年9月5日,特裡薩嬷嬷因心髒病發作在印度加爾各答逝世,終年87歲。特裡薩嬷嬷逝世的消息傳開後,整個加爾各答沉浸在悲痛之中,成千上萬的印度人含著淚水與特裡薩嬷嬷作最後的告別。印度政府於9月13日為她舉行了盛大國葬。特裡薩嬷嬷的靈柩蓋著印度國旗,放在運送過“聖雄”甘地和 印度國父尼赫魯遺體的炮車上,緩緩駛向舉行葬禮彌撒的加爾各答體育館。逾百萬不同宗教信仰的群眾沿途跟隨護送,向靈車拋擲鮮花並高舉她的照片。
特裡薩嬷嬷將畢生獻給為窮苦人謀福利的事業,深受全世界人民的愛戴,被譽為“善良與光明的化身”。


 

上一篇:淨空法師談禮敬諸佛與稱贊如來
下一篇: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美容瘦身的秘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