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律航法師往生的事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化法師講述

他在往生前的一個禮拜,就叫我到他身邊說:‘拿紙筆來,寫律航遺囑。’我嚇了一跳說:‘師父!聽不清楚,您再說一遍。’他肯定的說:‘律航遺囑,寫!’他念我寫,寫了八條,把往生以後的事情囑咐得清清楚楚,等我寫完了,他說:‘拿來。’他親自簽字,以作證明。遺囑寫好之後,他就不再過問其他的事情,一天到晚專心念佛,平時一天念佛一萬聲,從知道要往生之後,每天念佛五萬聲,閒時散念的不算在裡面,計數的要念五萬聲,就可想那精進不懈的情況。我因為看到師父已經立了遺囑,表示往生的時日已近,所以我就通知師兄弟們說:‘師父立了遺囑,那一天走我不知道,希望你們都能回來,隨侍在師父身旁,給師父助念往生。’過了一個禮拜之後,第七天的早上,師父穿好袈裟,穿上新的鞋子襪子,對我們說:‘大家來助念,助我往生,我要往生了。’,我們照他的話念了起來,他自己也跟著念,念了一陣子之後,他突然好像想起什麼事情,就說:‘不走了,不走了。’原來是他看到我們最小的師弟還沒有回來。

  到中午的時候,那個最小的師弟回來了‘哇!回來了,就等你。’師父很高興的說。一如往昔,師父照常與我們一起吃飯、談天。睡過午覺之後,他吩咐我准備洗澡水,放點檀香在裡面。洗好澡之後,他走進客堂。我對一個徒弟說:‘拿把椅子靠到門邊,讓師公坐在那裡,通風比較涼。’師父說:‘不要,我要面對西方,不忘生西啊!’就朝著西方坐下。我心想:‘哦!老人家到這時候還記得面對西方,不忘生西!’然後他對著我們說:‘你們能夠信佛,是很幸運的人!為什麼呢?最少,信佛的人知道因果,相信因果就不會作惡事造惡因,不造惡因就不會受惡果,所以說很幸運!尤其是能出家的人,更是幸運中的最幸運者!’又說:‘佛門修行的法門很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依我個人切身的經驗來說,我覺得一切修行法門中,以念佛法門最好,最圓頓、最直捷、最殊勝,一生成辦。念佛的人一生西方,決定不退轉,所以是最直捷的法門。’說了這些話之後,他還站起來,以身示范給我們看,說:‘我念佛念了幾十年,現在臨命終了,自知時至,一心不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我身後事已經立了遺囑,交給廣化了,你們照著遺囑去做,我是心無貪戀了。’我接著說:‘對,對,對,“意不顛倒,如入禅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他回一聲:‘哦,好!就這樣辦,我走了。’

  之後,他就走進房間,或許那時,正准備往生西方了。可是,他一走進去,這邊就有人把建地藏殿的木料送來了,就是現在慈善寺左邊的地藏殿,當時還沒有建起來。本來地藏殿的木料已經不能送來,我因為看到師父立的遺囑,希望在他往生之前能知道,我在繼承他建造地藏殿的心願。所以我就先借錢把木料買來,師父知道送木料來了,就要我扶他去看木料,一出門就講話了:‘我這一生很幸運!晚年能出家是第一大幸運;假如我沒有出家的話,這個時節‘臨命終時’,妻兒子女哭哭啼啼,怎麼能‘不忘念佛’呀!念佛不能一心,我怎麼能往生?所以我很幸運晚年出家,沒有妻兒在身旁打我的岔。第二大幸運是我在臨命終時,有你們這些道友來給我助念,送我往生。’這些完全是生離死別的話了,我聽到這裡,心裡面老不是味道,真是難過,又不敢講話。走到木料面前,他望了一下就想走,我那徒弟拿了張椅子請師公坐一下,他說:‘不要,我要回去了。’徒弟說:‘裡面熱得很,這裡有風比較涼。’他只好坐一下,我本來扶到他的手的,他坐下,我就放手,一放手我便蹲下去檢察木料,他看我蹲下就自己走回去了。等我回頭一看:‘咦!師父怎麼走了。’我同其他師兄弟說:‘師父今天不對勁喔!剛才我扶他出來,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要在後面推著走;今天一支手扶著,輕飄飄的就出來了。’正在講著,裡面有人出來說:‘廣化法師,快!師父請。’我曉得不好了,直跑過去,進門一看,師父在床上坐著,身體凍了,八識離體的現象,我一看就問他老人家:‘師父,是否往生的時刻已到’,他應了一聲,我說:‘好。時候到,您老人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我們給您助念。’我一講了這話,就大聲說:‘鳴大鐘,大眾集合給師父肋念往生!’大家都集過來了,我們沒有人講第二句話,進門就開始‘南無阿彌陀佛!……’師父也跟著念,念不到十聲,師父自己轉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跟著轉,這一轉,我順便看桌上的小座鐘,‘五點三十分。’我們扶他躺下,繼續念佛,本來師父閉著的眼睛爭開來看我們,我看著他,他望著我,看了一下‘呼!—’閉上了。我再看時間,五點三十四分。

  這時候,醫生來了,一進門,就執意要為師父打針,我們幾乎大吵起來,最後我告訴他,師父已經立下遺囑,准備往生,不是打針吃藥能挽回的。等到我說完這些話,進去一看,師父整個人都涼了,只有頭部是熱的,醫師當然不曉得這些道理。師父往生之後,我們完全按照他所立的遺囑去行事。三天之後才火化,燒出很多捨利。這是我親眼看到,我的師父往生的境界。
  錄自《戒學淺談》頁三九七~四○三
 

上一篇:陰神出竅,差點變豬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吃素增福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