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世上並沒有什麼救世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上並沒有什麼救世主

  世上並沒有什麼救世主。如果我們不希求解脫,不精進修行的話,佛菩薩也對我們無可奈何,更不能為我們包辦到底,使我們獲得解脫、成就佛道。只有我們自己才有能力對自己負責。想一想,老病死迫近時,父母、妻子、兒女能代替麼?即使他們有心,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煩惱和生死面前,只有我們自己獨自面對、獨自承擔。 

  但是,如果我們一味沉溺於凡夫心中,也無法對自己負責。因為處在煩惱中的我們,根本沒有能力自主。我們不敢面對自己內心,甚至不敢閒下來,只能不停地尋找外在的聲色刺激來麻醉自己。在現代社會,娛樂業如此發達,使人們稍不留神就沉溺其間、縱情消遣。我們早就迷失了自己,就這樣,糊裡糊塗地來到這個世界,又糊裡糊塗地離開。

  自從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時時在靠近死亡,沒有一刻停止過。人生是非常寶貴的,在無盡的生命旅程中,生而為人的機會並不多。我們不知當了多少回畜生,也不知在地獄掙扎了多久,長劫苦難,才值遇殊勝難逢的人身。但很多人卻不知珍惜,更不懂得好好把握。 

  對很多人來說,人生不是太短,而是太長了。因為他們一生都在想方設法地消磨時光,做種種毫無意義的無聊之事,甚至害人害己的不善惡行。他們不曾想過,今天所擁有的人生過去後,未來生命將會去向何方?

——摘自《人心與人生》

 

上一篇:聖一法師:寫給想學習《般若波羅蜜心經》的朋友
下一篇:濟群法師:父母和子女之間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