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西法師:施者應該感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西法師:施者應該感謝

 

對於大乘行人來說,學會布施是修行的第一步。對於希求世間福報的信眾來說,供養三寶也是最好的選擇。

雖然大多數學佛人都知道布施和供養三寶的重要,但是還有不少人存在著一種不正常的心理,好像認為我供養了你,你就應該感謝我,或者對我另眼相看,別樣對待似的。以這種心理而行布施,非但沒有功德,而且有輕慢三寶的罪過。

曾經有一次,傍晚的時候,我在大雄寶殿前的椅子上坐著,一位經常到寺院參加念佛的居士拿出十元錢“給”我,她那種漫不經心的樣子,那種施捨的神態,讓人感覺不到絲毫的恭敬。我毫不客氣地推開她的手,呵斥道:“有你這樣供養師父的嗎?象你這種樣子,一點恭敬心都沒有,哪有什麼功德,只有罪過!”

也許是第一次碰到出家人拒絕她“給”的錢,也是第一次碰到出家人呵斥她這種行為。她當下愣住了,一種不知所措的樣子。

見她這種反應,我知道她是因為愚癡所致,並非有意輕慢,就開導她:“供養出家師父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心存感恩心來供養,這樣你才有功德,明白嗎?”

聽了我的開示,她一下子明白過來,很是慚愧。然後跪在地上,雙手拿錢,很誠懇地說:“供養法師”,看到她能夠知錯就改,心意誠懇,我也就接受了她的供養。

從那之後,我觀察她每次都能夠很恭敬地供養法師。不到一年的時間,她的相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原來的黑瘦變得面色紅潤,兩頰豐滿,顯然福報增加了很多。

雖然她此前也經常供養出家師父,但由於心態不對,因此一直沒有什麼受益。現在心態一轉,果報自然顯現。

由此可見,一切功德,不離心地。若發心不正,縱布施如恆河沙,亦無有絲毫功德。若發心純正,縱布施如毛頭許,亦是功德無量,成為將來解脫之遠因。

所以,施者應該感謝,只有存著一顆感恩心,恭敬心而行布施,我們才能感得布施的殊勝果報。

 

上一篇:淨安法師:不肯念佛者,皆是福薄
下一篇:我不是吃素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