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愛吃素食的康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愛吃素食的康熙

中國皇帝的膳食講究山珍海味、色香味俱全、奢華氣派,但清朝的康熙和乾隆卻偏愛素食。據說乾隆曾到揚州天寧寺,住持請他吃素菜,乾隆吃得很滿意,對主僧說:“蔬食殊可口,勝鹿脯、熊掌萬萬矣!”

另有記載說,揚州某古寺有一名叫文思的和尚,善制各種豆腐素菜,特別是用嫩豆腐、金針菜、木耳等原料做成的豆腐湯,味道鮮美,受到乾隆贊賞,一度把“文思豆腐”列入宮廷菜單之中。

康熙皇帝玄烨,是我國封建社會的一代君王,又是對醫學頗有造詣的“醫生天子”,尤其是他的飲食觀,於今給人以啟迪。

康熙非常強調飲食對健康的作用,反對隨意攝取,主張合理飲食。

一是節飲食。在康熙的生活中,表現為不追求珍馐厚味,在他的食物譜中不見馬牛羊、雞犬豕之類的厚味,有的是果蔬食品。他說:“……養生之道,尤以飲食為要義,朕自御極以來,凡所供馔肴皆尋常品味。”他強調“適可而止”。他說:“所好之物,不可多食”。

二是慎飲食。這是對食物的審慎,亦即對食物質量的要求。首先強調要排除飲食中雜質,尤其是水。他認為“飲食物中,水為最切。”他對各地貢來的水和巡行在外用的水,定有自己的制取方法和定奪標准,並著有《水性記》一文而載入史冊。

其次為多吃粗糧和蔬菜水果。康熙主張老年人飲食宜淡薄,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益。他說,他之所以到老而猶健壯就是這個原因。還有就是禁煙酒。康熙本來是吃煙的,他說,幼時在養母家就吃過煙,為戒別人吃煙,首戒自己,“欲法令之行,惟身先之。”

煙與酒相比,他更惡旨酒(美酒),“清淡作飲馔,偏心惡旨酒”,就是他決心禁酒的寫照。這是因為他認為酒有“亂人心志”和“致人以疾”的壞處。

康熙有一個很好的生活習慣,即進膳後,自覺保持良好的心態,只講開心事,只說開心話,或者欣賞自己喜愛的古玩字畫,他認為這樣可以幫助消化。並說:“朕用膳後必說好事,或寓目於所愛珍玩器皿,如是則包含易消,於身大有益也。”

 

上一篇:伊能靜拍反皮草廣告,認為美麗應從心開始
下一篇:海濤法師:念佛法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