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修行人面對違緣、對境的時候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修行人面對違緣、對境的時候怎麼辦?

達真堪布答:當面對違緣、出現對境的時候,要保護自己的內心。先穩定下來,心不要動。若是心不動,什麼障礙都沒有;內心一動,就開始有障礙了。本來沒有什麼事,自己的內心一動搖,就有事了。我們有一句法語:把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把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若是你真正把握了你的心,就把握了一切;你改變了你的心,就改變了一切。

其實,問題不在外境上,解決問題也不是要到外境上去解決。任何時候都要觀察自己的心,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以什麼保護?以正知正念來保護。不讓煩惱生起來,不讓這些煩惱把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偷走、搶走。一旦內心起煩惱,相續就被染污了,當下也是痛苦的,過後這個果報更嚴重。

其實內心如如不動,這也是很難做到的,但是只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懈地修行,在對境中修煉,最後一定做到。

 

上一篇:達真堪布:修行人如何睡眠
下一篇:傳喜法師:真正消除業障是靠佛的法身光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