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追求美麗、追求財富,不正是一種欲望、貪念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追求美麗、追求財富,不正是一種欲望、貪念嗎?那如果師父你講因果,反作用力來得到這些表面的福報,那樣不也是執著嗎?

海濤法師答:當然在佛教裡面講,首先我們遠沒有得到解脫,至少你要有一個福報,身體健康、有錢等等,就是說首先你不要傷害自己,這是一個世間的福報,這是你起碼要做到的,有了這些條件以後,進一步我們來追求真正的解脫。

就像我現在說:“來,你現在出家好不好?”“不行,我現在還要賺錢;我現在還要讀書,等等。”你不見得有那個福報,光講簡單的出家而已。話再講回來,佛教的慈悲是希望每個人都得到世間的一些快樂,先不墮落到痛苦的階段---地獄、鬼道、畜生道。然後進一步還希望他解脫。

但是如果站在所謂慈悲的修行角度,你所做的都不是為你自己。我今天很有福報,有非常多的金錢,那我就可以蓋很多的養老院;我今天身體很健康,那我就可以去做很多的勞動;我今天相貌很莊嚴,聲音很好聽,你比影星、歌星都還迷人,那個時候就有很多人因為想親近你而能夠聽聞到很多很好的教育。

所以一切都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的,而是為了引導大家,就像把這個講堂蓋得很漂亮,冷氣很涼,那樣大家會很願意來聽;如果大家現在是坐在地上,我看你們早就走了。所以我們只是擁有這些,但不執著這些。

 

上一篇:山西小伙尋找學佛女友結婚
下一篇:你真的舉足輕重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