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義牛有靈,捨命報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朝時江山有一個書生,名叫朱恺,表字壽仁,性情淳厚,自幼好學。朱家過去三代,不吃牛肉、狗肉。朱恺從小失去父親,由於身體瘦弱,經常得病,每次只要喝牛肉湯就會好轉,所以從小吃了不少牛肉。因為家裡比較貧困,朱恺就到鄰村教書。

  這一年端午節,朱恺准備回家,從主人家拿到酬金,一共八兩銀子。回家路上忽然下起大雨,朱恺就到路邊古廟避雨,看見牆壁上貼著兩張紙,第一張寫著殺牛的果報,另一張則寫著吃牛肉的果報。兩篇文字淺顯易懂,卻又哀傷懇切,朱恺想起自幼吃過不少牛肉,不禁非常慚愧,汗流不止。

  他怅然地想道:“我今年已經二十九歲了,至今沒有考中秀才,未必不是吃牛肉的緣故。況且我們朱家原本就有祖訓,已經三代不吃牛肉、狗肉,如今我卻違背祖訓,屬於不孝。牛為我們耕耘田地、運輸糧食,功勞很大,我卻食用牛肉,屬於不仁。放任自己口腹之欲,貪圖一時之樂,屬於不義。看到這種行為將有嚴重報應,卻不痛改前非,屬於不智。我犯下這四條重罪,恐怕災禍就要降臨,哪裡還有什麼功名福祿?”於是朱恺就走到神像前叩頭禱告,立誓從此以後再也不吃牛肉。

  雨停之後,朱恺正要出來繼續趕路,碰到村裡的屠夫尤光宇進廟。朱恺問尤光宇:“你為何來廟裡?”尤光宇回答說:“我家最近買了一頭瘦牛,擔心虧本,特來廟裡求簽。”朱恺又問:“那頭牛在哪裡?”尤光宇說:“就在廟外。”朱恺出來一看,看見一頭瘦牛,雙膝跪在地上,淚如雨下。朱恺心裡非常憐憫,就問尤光宇牛值多少錢,尤光宇說七兩銀子,朱恺如數給他。尤光宇嫌銀子成色太低,又要再加三錢銀子,朱恺也如數補給他。朱恺買下這頭牛後,拿來一塊木板,在上面寫了“神明放生”四個字,掛在牛脖子上,然後解開拴在牛鼻上的繩子,把它放了。

  冥冥之中,或許就有感應,就是在這一年,朱恺終於考取秀才,並且成為本鄉王賢家的上門女婿,王家乃是這一帶頗有名望的家族。這一天朱恺和岳父一起喝酒,談起以前放牛之事。僕人進來禀報:“門外有一頭牛,脖子上還掛著一塊木板,怎麼也趕不走。”朱恺出來一看,認出正是自己放生的那頭牛,於是就讓僕人牽到後園的空房裡。

  鄉裡原先有個慣犯,外號叫“人猕猴”,對王家很熟悉。因為看到他家女兒嫁妝豐厚,這天夜裡就在養牛那間空房旁邊,從牆上挖了一個洞進來,直接來到朱恺所住新房,把衣物首飾都裝進袋子,准備出門溜走。那頭牛突然闖進來,撞倒桌子,發出很大響聲。朱恺馬上驚醒,大聲喊道:“有賊!”全家人也隨即驚呼,紛紛起來抓賊。

  盜賊感到害怕,就從牛身子底下往外爬,牛發了怒,抬起蹄子絆住袋子。這時“抓賊”喊聲更急,盜賊只好丟掉袋子,狼狽逃走。朱恺岳父見袋子裡物品完好,也非常感激這頭牛,仍舊給它系上鼻繩,養在原來的空房裡,從此岳父家也立誓永遠不吃牛肉。

  過了不久,又一個下雨的晚上,這個盜賊再度來到王家,砸開後園的門,進來看見那頭牛好像很憤怒,因為上次入室偷盜被牛所敗,所以這次沒敢繼續進去。他順手把牛牽出去,扔掉脖子上的那塊木板,把它賣給屠戶,得到四兩銀子。恰逢朱恺這一天替岳父外出收債,經過屠戶家大門口,一眼就看見這頭放生牛,趕緊詢問原因,屠戶將實情告訴他。牛還像上次那樣在朱恺面前跪著流淚,朱恺再度將牛買下,重新掛上一塊木板,寫上“雷電放生”,然後解開繩子把牛放走。

  又過了好幾年,朱恺在古田富戶鐘寬家中當教書先生。當時附近村莊也有一伙強盜,他們聚眾搶劫,鐘寬因為家境富裕,非常擔心。朱恺替他出謀劃策,組織人手修繕房屋,加高圍牆,以防不測。忽然小僮進來禀報:“不知從哪裡來了一頭牛,脖子上還掛著一塊木板,一直站在教書的房子外。”朱恺大吃一驚,說道:“這就是我以前放生的牛,一向都很機敏警覺,它現在來這裡,預示著強盜們也快到了。”於是朱恺就對鐘寬詳細講述這頭牛在岳父家趕走盜賊的事情,並敦促他嚴加防范。

  到了第三天後半夜,二更時分,強盜果然來了,拿著刀在鐘家外面放火。鐘寬爬上梯子向外觀望,在火光中,看見有一頭牛,大聲怒吼,橫沖直撞,四蹄如飛,用牛角奮力頂撞眾盜賊,盜賊們都潰散而逃。等到家中眾人聚集在一起時,這伙盜賊開始紛紛逃竄而去。這時牛已筋疲力盡,仰天頓足而死。牛的旁邊,還橫躺著兩個盜賊,眾人拿著燭光一照,發現正是尤光宇、人猕猴。大家將他們捆綁起來押送到縣衙,順籐摸瓜,緝捕其他盜賊同伙,這一帶的盜賊終於平息。鐘寬感激牛的恩德,將這頭牛安葬,並且立碑,碑上題“義牛墓”三字,鐘家也從此立誓不再吃牛肉。

  沒過多久,三年一度的大比開始,朱恺參加了這場考試。他的考卷由擔任考官的歸安縣令批閱,批閱後對朱恺的試卷感到不滿意,就擺放在一邊。這天晚上,他夢到一頭牛跪在地上,一邊哭泣一邊哀求。醒後他又重新閱讀一遍,文章寫得確實不怎麼樣,他想:“此人肯定積了陰德。”於是勉強推薦上去,最後居然被主考官錄取。

  發榜之後,朱恺去拜見這位閱卷考官時,考官問他:“可曾積過什麼陰德?”朱恺想了想回答說:“沒有。”考官再次詢問,朱恺仔細思量,這才講了近年幾次放牛之事。考官聽後,稱歎此事不同尋常,並把自己的夢告訴朱恺。等到來年春天禮部會試,朱恺再次考中,當時負責閱卷的考官也遇到了奇異征兆。

  朱恺考中進士之後,外放擔任商邱縣令,政績很好。在任期間,朱恺嚴禁殺牛,並將那頭義牛救人之事詳細記錄下來,以此勸說全縣百姓,這一帶的民眾多數被感化。後來朱恺獲得擢升,官位顯赫,不過朱恺最後辭去職務,回家奉養母親。朱恺母親享年九十一歲,他自己也活到九十六歲。朱恺共有兩個兒子,全都步入仕途,至今子孫興旺

 

上一篇:一個讓虛雲老和尚淒然淚下的徒弟!
下一篇:印度朝聖——穿花衣的大白牛和素食自助餐撷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