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法師:淨土聖賢的傳記(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樞,仁和人。通天台教,笃志淨業,不親世緣。

  清朝道樞,仁和人。精通天台教法,兼修淨業。對世間因緣很疏淡。

  順治十二年,夢偕神僧登玉屏峰頂。明年六月,微疾。二十六日,早起,語眾曰,吾夜夢神僧來迓,豈即昔之登玉屏峰者耶。人靜時,忽見幡蓋盈空,蓮華布地。即趺坐合掌,朗誦法華經題七遍,唱阿彌陀佛百余聲,安詳而逝。顏色不變。龛幾間,異香郁然。(淨土全書)

  順治十二年,做夢和一位神僧同登玉屏峰頂。第二年六月,生了小病。二十六號早晨起來,對大眾說:“我晚上夢到神僧來接我,難道是以前登玉屏峰的那個人嗎?”當時大眾止靜時,忽然見空中充滿幢幡、寶蓋,有蓮花布滿地上。他就結跏趺坐合掌,朗誦《法華經》經題七遍,唱阿彌陀佛一百多聲,安詳而逝。往生後面貌的顏色不變。坐龛期間,在龛和桌子之間有濃郁的異香。

  清崇文,不詳其所出。受業雲棲宏公之門人。住常熟南洙村靜室。雙目失明,乃專心念佛。夜每登座施瑜伽食,三年不辍。

  清朝崇文,不清楚他的出身。他依止蓮池大師的門人學法,住在常熟南洙村的一間靜室裡。後來兩眼失明,就專心念佛。每天夜晚都登座施食瑜伽焰口,連續三年不間斷。

  順治十五年三月十四日,遣其徒行先,報城中缁素曰,明日當西歸,特遣告別。明日陵晨,眾集,凡三十余人。文坐於床,命其徒誦彌陀經一卷,誦畢入寂。室中香氣,三日不散。(淨土約說後跋)

  順治十五年三月十四,他派徒弟行先告訴城裡出家在家的相識說:“明天我要西歸,特意派人來告別。”第二天凌晨,大家都到齊了,總共30多人。崇文坐在床上,叫徒弟誦《阿彌陀經》一卷,誦完就圓寂了。屋裡的香氣三天不散。

  清具宗,常州無錫人。講天台止觀,修念佛三昧,誨人不倦。順治十六年,示疾,具湯沐浴,著一履。誦彌陀經畢,唱佛十聲,大書八字雲,廓落靈虛,無往來處,擲筆而逝。趺坐三日,顏色不變。(淨土全書)

  清朝具宗,常州無錫人。講說天台止觀法門,自己修持念佛三昧,誨人不倦。順治十六年,顯現疾病,當時准備好熱水沐浴後,就穿著一只鞋。誦完《阿彌陀經》,又唱了十聲佛,然後提筆寫了八個大字——“廓落靈虛,無往來處”。筆一放就走了。往生後結跏趺坐端坐三天,面貌顏色不變。

  清讀體,字見月,姓許。其先,江南句容人,從軍滇黔,以功襲指揮使,遂家於楚雄。體不欲襲官,去之劍州赤宕巖,修真三載。一日,遇老僧授以華嚴經,披閱大悟,遂出家。

  清朝讀體(清朝初年律宗的祖師,也叫“見月律師”)。他祖先是江南句容人。他在雲南、貴州一帶參軍,因為有功勞而繼任指揮使,就在楚雄安家了。

  讀體不想做官,就到劍州赤宕巖修了三年道。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僧傳給他《華嚴經》,他一讀一下心中大悟,於是就出家為僧。

  受具戒於三昧光律師。三昧主寶華山,將示寂,授以衣缽,為寶華第二代祖。靜修般舟三昧,不坐,不臥,不依倚,晝夜壁立者九十日。四方缁素,翕然歸附。南北禮請開戒者,無虛月。

  後來在三昧律師前受具足戒,三昧律師主持寶華山,即將圓寂時把衣缽傳給他,成為寶華第二代祖師。讀體大師曾修持般舟三昧,不坐、不臥、不倚靠,晝夜壁立90天(就是修般舟三昧,不坐下、不躺臥、不倚靠任何東西,從早到晚不停地經行和站立,修一次的時間是三個月90天)。當時四方的僧俗大眾一致歸附他老人家,南北各地都禮請他開戒,沒有一天虛度。

  一日,示微疾。曰,勿進湯藥,後七日,吾當行矣。至期,寂然而逝。年七十九。茶毗,見蓮華佛相騰於火中,獲五色捨利升余。(寶華山志)

  有一天,大師示現小病,對身邊的人說:“我不再吃藥了,過七天我就要走。”到這一天,寂靜而往生,79歲。荼毗時,見蓮花佛像騰在火焰中。得到五色捨利一升多。

  清林谷,紹興人。住羅山之西南。破衲麻鞋,唯勸人念佛。一日,見白雲中有佛來迎,遂化去。土人名其庵曰白雲。(淨土全書)

  清朝林谷,浙江紹興人。住在羅山西南方。平時穿著破衲衣和麻鞋,唯一勸人念佛。有一天見白雲中有佛來接他,就這樣往生了。當地人把他所住的庵取名為“白雲”。

  清萬緣,姓喬,湖州長興人。為人愚鈍,人詈之,弗瞋也。譽之,弗喜也。專持佛號數十年。康熙二年七月,忽自縛草龛。有殷任之者,與緣善,謂曰,師既縛龛,我往蘇賣茶歸,當為置褥。緣曰,承汝好心,恐不及待耳。至九月一日,微疾,但飲白水。至六日,方午,自入草龛,趺坐而逝。(淨土全書)

  清朝萬緣,湖州長興人。為人愚笨、遲鈍。別人罵他不發脾氣,贊揚他也不生歡喜心。專持佛號幾十年。康熙二年七月,忽然自己用草綁了一個龛。有個殷任之跟他要好,對他說:“師父現在綁龛,我去蘇州賣茶回來,給師父再安一個褥子。”萬緣說:“承蒙你好心,恐怕等不到了!”到九月一號,稍微有點病,只喝白水。到六號,剛中午時,自己就坐到草龛裡結跏趺坐而往生。(所以淨土法門唯上智和下愚最容易成就,萬緣師人很笨,但心思單純,幾十年一心一意地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樣就特別容易使淨業成熟,所以他能預知時至,提前幾個月就做好准備,臨終自在從容地往生。)

  清勝慈,字與樂,姓楊,滁州北谯人。出家雞鳴寺。年十四,谒西竺大師,學唯識論,未契。時碧空大師講法華經於師子窟,慈往依焉。嘗以生死大事,啟發二親,二親感悟,俱出家。年二十九,西竺以衣缽付之。明年,主雞鳴寺。後居上乘庵,唯以淨土為歸。未幾,示疾。臨終,謂母氏曰,彌陀舟航,能渡苦海,言訖而逝。時康熙二年十二月七日也,年五十七。(賢首宗乘)

  清朝勝慈,滁州北谯人。在雞鳴寺出的家。14歲時拜見西竺大師學《唯識論》,並沒有領會。當時碧空大師在師子窟講《法華經》,勝慈就去依止學經。曾經以生死大事啟發父母,父母有所感悟都出家了。29歲時,西竺大師把衣缽交給他。第二年主持雞鳴寺。後來住在上乘庵。一生唯一以淨土為歸。不久示現疾病,臨終對母親說:“彌陀舟航,能渡苦海。”說完就入滅往生。當時是康熙二年十二月七號。世壽57歲。

  清成時,號堅密,姓吳,徽州歙縣人。少為諸生。年二十八,出家。於禅教二宗,參訪略遍。及見蕅益法師,遂終身依止,卒傳其道。

  清朝成時,號堅密,徽州歙縣人。少年時考中秀才,28歲出家。他對禅、教二宗大致參訪遍了。等見到蕅益大師後,就終身依止,最終傳持大師的法道。

  歙人延時居仰山,山中猛獸皆馴伏。自撰齋天法儀,感天神現身,人多見者。後往江寧,駐錫天界半峰,宏靈峰之遺教。勤修淨業,日有定課,雖甚寒暑不少懈。刻淨土十要,為之序,以暢其旨。康熙十七年十月十五日,卒於江寧半峰。三日前,異香繞室。(余學齋集,淨土十要序)

  歙縣人請成時住在仰山。當時山裡有很多猛獸,都被成時馴服。當他撰寫《齋天法儀》時,感得天神現身,很多人都見到。後來來到江寧,駐錫在天界半峰,弘揚蕅益大師遺教。而且勤修淨業,每天都有日課,嚴寒酷暑也沒有絲毫懈怠。刻印《淨土十要》,為書作序,暢演淨土的要旨。

  康熙十七年十月十五,在江寧半峰圓寂。三天前,異香環繞房屋。

 

上一篇:益西彭措法師:淨土聖賢的傳記(十一)
下一篇:益西彭措法師:淨土聖賢的傳記(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