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認識抑郁與經歷憂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約20年前,那是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假期回家期間自殺身亡。

這位女同學家在外地,高中時期是同學中的佼佼者,各方面都很優秀。進到大學後,學業的壓力和遠離家鄉的巨大落差使她的性格趨於內向,男同學的追求更使她在學業和戀愛之間茫然失措,陷入混亂和困擾。

她是我的捨友,我們比較要好,但我家在本地,周末常常回家,和她交流未能深入。但我們經常一同吃飯,一同上自習,早起一起去鍛煉身體。她情緒低落時會好像開玩笑的和我說“從那個樓頂跳下來會怎樣呢?”我只是毫無警覺的嘻嘻哈哈過去。沒料到,幾個月後她真的在她的家鄉以這種方式結束了如花的生命。

現在回想起來,她應該是患上了抑郁症,如果周圍的同學、老師和家人早些警覺和及時治療,可能可以避免悲劇。可那個時候,我們只是認為她是單純的情緒不佳,適應不良,雖然曾經寬慰和陪伴,但並沒有起到根本的幫助效果。也許正確地認識一般的情緒不良和抑郁症的不同對於抑郁症患者至關重要。

我也曾經遭遇過情緒不良的困擾,高中時期進入一所省重點中學學習,開學伊始,看到課前課後同學們只顧埋頭學習不關心其他事情的狀態讓我緊張和不適應,一度早醒失眠。所幸後來幾次考試恢復了自信,走出了困境。

31歲,完成所有學業後的1年,孩子如期誕生,我的父母公婆都給予了許多關愛和幫助,可我卻也險些和產後抑郁遭遇。那個時期,情緒非常低落,主要感覺是自己突然變得很無力,不知如何照顧孩子,孩子有一點不適自己就焦慮不堪。雖然孩子父親那時已是高年資的兒科醫生,可那個時期的我卻非常不信任周圍的人,每次有所問題時只是狂翻醫學書或者網絡資料,聽不進任何人的安慰和勸導。還好,2~3個月後焦慮的症狀逐漸消失,慢慢適應了初為人母的角色。

其實當時身邊親人不少,可我卻仍然感覺茫然無助。我想那時如果有所信仰當能更快從焦慮走出。至少當周圍的人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時,心中有可皈依之處就不會心中無主,自我放棄。

我的一位老師,生前罹患癌症,幾年下來,高額的醫療費用對家庭的拖累,以及事業無能進行的挫折感讓他無所適從,一度也變得非常的情緒低落,意欲輕生。所幸後來接觸到佛教,從中獲得了心靈的支撐,雖然最後仍被疾病奪去了生命,但相信佛陀的教誨當帶給他解脫的因緣。

願天下所有的人們安樂吉祥!

轉載
 

上一篇:淨界法師:運用自性清淨破除障礙
下一篇:確堅吉堪布:在依師法中緣起的善惡非常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