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發出的善最終會回到我們身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只要內心還保有一絲柔軟

  一個盲人搭計程車,下車時,計價器顯示11.4元。司機將盲人扶至小區門口,並交給保安,並說:“我不收你錢,只因為我掙錢比你容易。”看到這一幕的大叔上了車,一路攀談,下車時,計價器上顯示14.5元,大叔下車時卻給了30元,並說:“這錢還有剛才那位盲人的,我也不偉大,但掙錢比你容易點,就希望你能繼續做好事。”

  有時候,善並不是給點錢這麼簡單,也包括對人思想的感化。我的那個群,有許多單身人士,有時候我太忙,不能及時全部解答他們的情感、心靈困惑,明也會幫我分擔一些,她在群裡和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給大家鼓舞。這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善舉。

  歌妮的單位很遠,經常坐地鐵上班,走出地鐵站到單位,要十幾分鐘。早上,時間緊迫,她常常顧不得吃早飯,到了單位,有一個要好的同事會幫她從食堂打飯,這樣她的早餐便解決了。晚上下班,時間充裕一點,但也要避開晚高峰。因此,下班一刻都不能耽誤。但是,有一件事,歌妮雷打不動,那就是每天路過地鐵站出口不遠處的乞討人身邊,她總會丟下一兩枚硬幣。我問:“你每天都給嗎?”她說:“必須給。”這樣她就會覺得社會上的好人多一些。我說:“你再給他也不認識你,給過沒給過,他也不記得。”她說:“我並不需要他記得,我只知道,我記得。我做我的,不是給別人看的,也不是給誰記得的。”我無言以對。相比之下,我的心沒有她的柔軟。

  現在,我是自由職業者,有時候在家寫作,有時候出門。每次出門,都是行色匆匆,因此會忽略掉路邊的乞討者。但是,只要我慢下來,只要還有時間,我都會走過去,放下一兩枚硬幣。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看到他們,我就想,如果我老了,老無所依,那該是多淒涼,於是,就一定要給。

  所以,給,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讓自己更好受,讓自己不會不原諒自己。給,不僅幫人,也度己。

  二、不要欺騙別人的善

  我同學F,在街上買橘子。其實,他本可以去超市,但他路過小街,賣橘子的老人說:“買點橘子吧。”他忍不住,看著那眼神,就想起老家的父親,那飽經滄桑的臉,歲月吹不平的皺紋都在昭示生活的不易,所以,必須照顧他。於是,他掏出一百元錢,買了十元錢的橘子。老人家說:“沒有散錢,給你一張五十元的吧。”他看也沒看,就回家了。到家才發現,那五十元是假的。他非常生氣,一個晚上都心情不好。

  他說:“我不是心疼錢,而是他對我的欺騙。”他想回去看看那個老人,質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走回去,那老人已經不在了。也許老人覺得自己得逞了,但其實,他失陷了。他利用了F的善良,這份本來屬於弱勢群體的善良在他的身上消失了。下次,他再吆喝,再說買點橘子吧,不管眼神多淒涼,皺紋多深,聲音多蒼老,F也不會信了。這就是欺騙的代價。

  我跟F講,我也一樣,那些年,總會從路邊的小販手裡買水果,尤其是看到挑擔賣桃子、蓮蓬的,總覺得人家不容易,就會買。其實,多半缺斤少兩。我很多朋友都去店裡買東西,我自己就反省,這是不是我們的差距?為什麼我總從路邊小販手裡買東西,難道這就是階層?我必須改掉這個毛病,才能改變我的地位。但是,反省之後,下次碰到,還是會忍不住買。或許,這就是我骨子裡的小農意識吧,帶一輩子,擯除不了。

  現在想來,去超市買東西,不僅省心,還能被服務,挺好的。但我覺得那缺少人情味。何況,我還覺得這樣挑擔走街串巷是一種浪漫,小農經濟的生活,從農村出來的我,當然要照顧他們。只是,我們也要保護好自己,不要被人騙。

  要照顧好自己的心,讓自己保持對世界的信任與熱愛,有能力的話,積極樂觀行點善,沒能力也不勉強,至少自己不會難過。這是我對行善的基本態度。

  三、我們所發的善,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身上

  如果你行善,你可能會被騙,但如果不行善,你可能會失去別人幫你的機會。從某種意義上說,行善這種事,是一種循環,總有一天,我們所行的善會回到我們身上。

  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年輕人克雷斯因為汽車拋錨被困郊外。正當他焦慮萬分的時候,一個騎馬的男子走過來,見此情景,二話沒說,就用自己的馬把克雷斯的車拉到了鎮上。事後,當克雷斯感激地拿出錢對他表示感謝時,騎馬人說:“這不需要回報,但我要你給我一個承諾,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也要盡力幫助他人。”

  在接下來的日子,克雷斯幫助了許多人,並且總是告訴別人,他不需要回報,只需要一個承諾,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幫助別人。

  這樣,又過了許多年。有一天,得克薩斯州發大水,克雷斯被困在一個孤島上,生命危在旦夕。此時,一個勇敢的少年冒著被洪水卷走的危險救了他。他感謝少年的時候,少年竟也說了那句話:“這不需要回報,但我要你給我一個承諾,當別人有困難時,你也要盡力幫助別人!”

  這話從少年的口中說出來,克雷斯其實說過無數次,但這一次,他覺得分外不同。他忍不住震顫,心中一熱,眼眶湧出滾燙的熱淚:“原來,我串起的這根關於愛的鏈條周轉了無數的人,最後經過少年又還給了我,我一生做的這些好事,全都是為我自己做的!既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不管中國人還是外國人,不管來自什麼地方,什麼樣的生活狀態,我們都需要幫助別人,正是在幫助自己,因為有一天,你幫助過的人,他們有更大的可能幫你。我們所發的善,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身上,這是所有熱心幫忙積極行善的人都願意相信的事。

  陳保才

  摘自《做人與處世》2015年10期


 

上一篇:捐精換手機:你的命重要,還是手機重要?
下一篇:海濤法師:當你正在吃一只魚或肉的時候,它還在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