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初中學的物理定律,今天才知道可以用來改變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的動力在哪裡?孩子成績提升的動力在哪裡?我們都知道物理學,汽車要往前開進需要什麼?需要動力。那汽車的動力在哪裡?在發動機;火車的動力在哪?還是發動機;高鐵動力在哪?依舊是發動機。那你們知道火車和動車的動力有什麼區別嗎?火車的動力在火車頭,而動車的每一節車廂都是動力,所以就知道為什麼動車跑得快。動力大就跑得快,動力小就跑得慢,沒動力就不跑了,就這麼簡單。

  那麼人生命的動力在哪裡?阻力在哪裡?比方說這邊有台風,風速很快,對著火車吹,對著汽車吹,那汽車火車有動力也跑得不快,所以說還有一個力量叫阻力。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減小阻力,加強動力,當我們找到動力,把它喚醒加強;找到阻力,把它減輕,那麼人生就簡單了。

  記得七八年前我去蘭州的一個集團公司講課,那個集團都是軍人或軍官退下來的。一個官員就給公司董事長說,讓他請我去他們公司講課。因為是官員講的話,這位董事長不好去拒絕,可是又擔心我講的話他的這些高層聽不懂什麼,也擔心我這個和尚講的內容。但最後還是請我過去了,講了兩個小時,結束時我問他們感想是什麼。有一個軍官就舉手,他說他從小到現在,開會從來沒有不抽煙,沒有不上廁所,沒有不玩手機的,只有這一次,兩個小時全都沒有動,專心聽……那我講的究竟是什麼?

  我講的是物理學的三大定律。第一個定律叫慣性定律,第二個定律叫加速度定律,第三個定律叫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讀過初中的都知道吧?但有沒有把它使用起來?我們過去把這三大定律運用到哪裡?運用到外在的物質上,其實它是可以用在我們生命中的。

  第一定律慣性定律,它講的是什麼?都忘記了,還給老師了。那再問一下,學過高等數學的請舉手(很多人舉手),學過微積分的舉手(一部分人),在用微積分的請舉手(沒有人)。我們就看到,沒有人在用微積分,即使你用微積分,你也不會使用公式,而是直接使用一個電腦的程序就把它完成了。所以我們再去學這些東西真的浪費時間,那我們要學什麼?學微積分背後的思維和規律,這樣學才是有用的。結果我們把那些很詳細繁瑣的怎麼推理怎麼演算學得很清楚,但卻又不用這些東西。

  所以你們會因為參加我們的活動,上我們的課都解脫出來,就是認清形勢。我們還一門心思讓孩子考99分嗎?讀書不是要讓孩子把公式學懂,而是要學會背後的思維。這樣做,不是讓孩子考不好拿低分,而是更直接的讓他考上高分。比如說學習牛頓三大定律,我們實際上只是簡單地學會了一招一式,並沒有學懂其內在的哲理,背後的規律,所以我們學了卻用不起來。如果把背後的規律學會了,不就很簡單了嗎?為什麼我在一個集團公司,給他們講物理學三大定律,把他們都驚呆了?我不是講宗教,而是講物理學。什麼是宗教呢?宗教充滿了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宗教都排不上號。

  物理學的三大定律,是可以用在生命中的。牛頓第一定律是慣性定律:物體在沒有受外力作用的時候,會保持原來的狀態。一個物體是靜止的,它如果沒有受外力作用,就會保持靜止;如果是運動的,它會保勻速直線運動。你們有沒有用到生命中?為什麼我一直是這個樣子,為什麼我沒有發財呢?根據慣性定律,我們並沒有把力量、財富的動力、財富的種子找來。沒有受外力的作用,它會保持原來的狀態。有人大學畢業就考公務員,三年之後就當了一個科長,結果一直當到老。為什麼會當到老?慣性定律啊。為什麼會在三年內從一個畢業生當到科長?加速度定律。

  牛頓第二定律就是加速度定律。即:物體加速度大小與外力作用大小成正比,外力作用越大,加速度越大。我們的生命成長越快,是否動力要越大?我們光說要成長要成長,如果什麼力量都沒有,怎麼成長?就像火箭,要飛高一點高一點,一看燃料都沒有,怎麼飛呢?

  對於聖賢菩薩,他們也有動力的,我們要研究他們的動力從哪裡來。我也講商業,講財富,其實所有的事物背後都存在兩個東西:動力和阻力。沒有動力人生怎麼會進步呢?所以我們首先分析,孩子學習的動力在哪裡,我們天天讓他學習,動力在哪裡?大多數孩子學習的動力就在於壓力,是爸媽要打他,是老師要批評他,但這是動力嗎?這個動力一開始可以用,到後來這個會轉變成阻力,恐懼是阻力啊!記住:因恐懼而動的最終會轉變成阻力。因愛而動的,因喜歡而動的,因興趣而動的,就是純粹的動力。

  牛頓第三定律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大反向。我們人生就是這樣的,給出去的它會回來,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給社會的它會回到我們身上,給這個世界愛,愛會回到身上;給這個世界恨,恨會回到身上;給這個世界善,善會回到身上;給這個世界惡,惡會回到身上。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大反向,還會外加利息。

  舉個例子,我把一百元錢存進銀行,如果我等會兒就取出來,那就還是一百元。但是如果存一百年呢?是多少?我算過一個賬,很嚇人。後來我又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去銀行存進一百元,銀行工作人員問我准備存多久,我給他說我准備存一萬年,然後下一句話問,能不能把一萬年後的利息先給我,本錢我不要了。

  你們知不知道,如果每一年3%利息,你知道我們一百元存了一萬年的利息是多少?一萬年後全球的銀行都歸你。我大概算過,好像是6.8*10128那麼多,也就是6.8後面跟128個零那麼多錢。後來改變成一千年後,算了一下,一百元錢存進去中,按3%的利息,一千年後大約有幾千億,多有意思啊!

  通過這個算,我們明白了,原來我們給這個世界做個好事,就是儲存,就是往我們生命的銀行裡儲存。而我們的利息呢,不是按年算的,是按秒算。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動了一個好的念頭,過了一秒就增長了利息。以後我把計算的數字放在PPT上顯示給大家看,會把我們嚇一跳。所以如果我們過去存進去一個善念,我們生命中這個善就會不斷地增加,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再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銀行有保險櫃,假如我們往銀行保險櫃裡存進一堆狗屎,十年以後變成什麼?還是狗屎。如果我們在銀行裡存進黃金,十年後還是黃金。歸誰?還是歸我們自己。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生命是銀行,宇宙是銀行,我們想一想我們曾經往銀行裡存了什麼東西,我們就知道未來我們會得到什麼東西。

 

上一篇:一天,獅子來到了天神面前
下一篇:大安法師:只拜西方三聖就行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