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廣釋】看到缽中盛滿食物,或者做事情順利的時候,普願眾生成就一切善法,不僅滋養色身,還要長養法身慧命。

  【宣化上人簡釋-1974年版】假設見到滿缽(有人供養)的時候,應該發願。當願一切眾生,所行所作,都具足成就圓滿一切的善法。五戒十善為世間的善法,三學六度為出世的善法。

  【宣化上人簡釋-1981年版】「若見滿缽」:前邊那個是羅漢托空缽,現在就是羅漢托滿缽了。你看看!不要說我們人有窮的、有富的,這羅漢,你看!也有飽的、也有餓的。羅漢都是有神通、有智慧啊,但是他不能用神通去化緣,他也不能用智慧去乞食,所以都是聽其自然的這種因緣,有人布施給自己也不動心,無人布施給自己也不動心。

  你一舉心動念,這就是妄想,好像那個三步一拜,現在在萬佛城,他們沒有旁的妄想了,就有什麼妄想呢?就有吃東西的妄想。在那兒三步一拜,到吃飯的時候他就看見了,雖然沒有到廚房去,他看見廚房什麼菜在什麼地方放著,有什麼飯,有什麼面包,有什麼cheese(起司),有什麼牛油,有什麼蘋果,有什麼橘子,都有什麼水果,他們看得清清楚楚的。就在那兒圍著萬佛殿拜,就把廚房的東西他們都看見了,誰去拿什麼東西吃,他們也看得見,來告訴我這個境界。我說你們真沒有出息,你們三步一拜是拜佛呀!不是拜吃的,不是在那兒拜飯的,不是在那兒打妄想:「到吃的時候,廚房都有什麼東西吃?」你若不打這個妄想,你怎麼會看見這些個東西?不錯!你看見的是真的,是真的但是也不對的,因為你已經正念跑了,這是妄想。

  若不懂得佛法的人,他就想:「哦!這真是神通了,你看!他們這個境界是不得了了,在那兒拜,就知道明天有誰來供養什麼東西,後天又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都知道了。」這個都是一些個小神通、小智能,沒有用的,真正修道的人,一念不生全體現,什麼念頭也不起,六根忽動是被雲遮。

  所以這托滿缽,若見滿缽的時候,「當願眾生」:又發願,願一切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具足成就圓滿一切的善法。善法就不是惡法,就是對人人都有利益的法,這叫善法。不是對自己有利益,才叫善法,是對所有的眾生有利益,這才叫善法。因為這個,所以行菩薩道的人是把自己忘了,只知道捨己為人,只知道屈己待人,只知道損己利人,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這是行菩薩道的人是這樣,這就是用一切的善法來教化眾生。

  【大願法師簡釋】如果很順利的時候,我們去托缽乞食,看到缽中盛滿了食物,有人供養恭敬我們的時候,我們要這樣子地來觀修:要願眾生成滿一切善法,不單單是滋養色身,還要長養法身!

  也引申為我們用餐的時候,在盛飯的時候,要願一切眾生不單單是物質享受非常豐盛,能夠滋養色身,而且具足修習圓滿的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智慧等等一切的善法來長養法身慧命!

  我們做事情事業很順利的時候,不單單是願我們能夠成就世間事業,而且願我們在修行道上也能夠非常順利,“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海雲繼夢法師簡釋】見能捨人、不捨人是人事的展現,見空缽、滿缽則是事實的現象。「若見滿缽」,那就希望「具足成滿,一切善法」,功德馬上回向。不要得意的以為是自己過去與人結下的善緣所得,不做如是想,而立刻將功德回向。

 

上一篇:陰債不還,婚姻難成
下一篇:靈魂真是會記賬的,善惡筆筆記在案,欠多靈魂難康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