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一代高僧會泉法師身世飄零人生如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代高僧:會泉法師

  釋會泉,名明性,別號印月,自署華滿,晚年自稱蓮生道入,福建省同安縣人。同安鄰近南安縣,同隸閩南,在清季的同、光年(同治末年到光緒初年)數年之間,南安、同安接連出世了幾位高僧。如早年到南洋弘化的轉道法師,出生於光緒六年(1880年) ;在廈門南普陀寺創辦“閩南佛學院”的轉逢法師,出生於同治十三年 (1874年) ,而會泉法師,也出生於同治十三年。

  會泉法師俗姓張,父名善績,母親吳氏,住在同安鄉下,務農為業,家貧。所以,會泉法師自幼失學,靠自修而認字,更不幸的是他7歲喪父, 13歲喪母.益發使少年的會泉法師感到身世飄零,人生如夢,而有出家之想,於是在他19 歲那一年,依廈門虎溪巖溫善和尚剃度出家。第二年,到漳州龍溪南山的祟福寺,禮佛乘和尚受具足戒,並依佛乘和尚學律,復不時到南普陀寺向喜參和尚請益,學業乃日有長進。

  他從 21 歲開始,出外參訪諸方尊宿.曾朝禮南海 普陀山,參訪過印光大師;也曾於天童寺聽谛閒法師講 《法華經》,並入禅堂,參究上乘。還聽過幻人老法師講《楞嚴經》。 24 歲參訪金山焦山寺,於金山禅堂,曾與虛雲和尚同參,那是光緒二十三年 (1897年)初春的事情。後來到大通聽月霞法師講《楞嚴經》,兼學賢首教義,又上九華山,朝禮地藏王菩薩真身塔。如是各方參訪8年之久,見識及學問均有大進, 28歲回到廈門南普陀寺。

  他在南普陀期間,襄助喜參和尚弘法傳戒。32歲時,再赴寧波天童寺,聽道階法師講《阿彌陀經蒙鈔 》、《唯識三十論》及因明等論,並與圓瑛法師同研究因明三支比量、唯識法相之學。前後為 1 經年。返回泉州,旋應南安雪峰寺的邀請講《楞嚴經 》。 37 歲創辦了“虎溪蓮社”,禅淨雙修。是年秋,朝五台山禮文殊菩薩, 返回途中,在寧波與圓瑛、太虛二法師見面,共同討論如何振興中國佛教。這時是宣統三年 (1911年),未幾民國肇建。1912 年,應台灣佛教人士的邀請,乘船到了台灣,與佛教界人士見面,並在基隆的靈泉寺講 《金剛經》。

  由台灣回到閩南,未久,接任泉州承天寺住持,後來在寺中設了一所優昙初級學林,僧俗兼收,施以普通及初級佛學教育。1921年,當時在新加坡弘法的轉道法師,發願重修泉州的千年古剎開了寺,圓瑛、轉逢二師亦參與其事,並請會泉法師就近協助。

  1924年,南普陀寺的住持轉逢和尚(他是喜參和尚的法嗣,鮮喜參出任南普陀住持),立志改革佛教,除重修梵宇、重訂清規外並“化私為公”,將南普陀原來的子孫制,改為十萬叢林的選賢制,並依照新訂的規約,選出會泉法師為十方叢林的住持。

  會泉法師當選南普陀首任住持後,即計劃與興辦僧教育,培育佛門弘法人才,他在轉逢法師的支持下,創辦了“閩南佛學院”,會泉自任院長,聘請常惺法師任副院長,蕙庭法師任主講。到了1927年,會親住持任滿。當時是北伐時期,一切以軍事為第一,會泉法師感於僧寺的危機,須由有力人士的保護,在常惺的推薦下,寺眾公舉太虛大師繼任住持,並兼任佛學院院長。眾人並推轉逢、轉岸及常惺法師三人到上海向太虛大師報告,禮請大師入閩。是年4月29日,太虛大師在南普陀寺行住持進院禮。會泉法師交卸了住持的職務,駐錫泉州的南山寺。

  1929年夏,會泉法師在石井慧月精捨,講 《大乘起信論》,並撰寫《大乘起信論科注》l 卷。 1931 年,應承天寺的邀請,講《楞嚴經》。冬 10 月,在開元寺弘傳戒法,任說戒阿阇黎,戒弟子一千余人,開福建歷年來未有之盛事。傳戒事畢,翌年,他在虎溪巖設立了一所“楞嚴學捨”,從學弟子 40 多人。

  1933年,這一年會泉法師已60歲,他在萬蓮寺開辦了一所“佛學研究社”,台灣、潮、汕各地來學的學僧60多人。是年冬天,他又創刊了一份《佛教公論月刊》,弘揚佛法。

  他64歲的時候,再應南普陀寺眾的推舉,二度出任南普陀寺住持,這時已接近抗日戰爭的邊緣。未久“八年抗戰”開始,後來廈門淪陷,會法師泉避居鼓浪嶼。日軍特務以他在地方上素為社會欽敬,百般威脅,逼他出任偽職,他堅決不從,乃乘隙登輪到了香港,由香港轉輪到了新加坡。初住龍山寺,後來住在轉道法師所興重的光明山普覺寺,過了幾個月.他乃赴仰光胡禮佛跡,並乘便游歷南洋各地。 67歲時,荷屬棉蘭的信眾請他去講經,他到蘇門答臘住了幾個月,為信眾講經,受其感化而皈者甚眾。

  1940年,太虛大師率團訪問東南亞佛教國家及印度、錫蘭,回程中途經吉隆坡, 4 月3日抵槟榔嶼,這時會泉法師住在槟城天公壇,在極樂寺與大虛見了面。老友重逢,分外欣喜,但在欣喜中也有感慨,因為會泉法師是年已68歲,健降衰退,已不如往昔硬朗了。

  1942年農歷正月十六日,會泉法師在槟城捨報西歸,世壽七十,僧臘五十有一。

  會泉法師的著作,有《大乘起信論科注 》、《金剛經講義》、《阿彌陀經集講 》、 《普門品講義》、《佛學常識易知錄》等多種。

 

上一篇:鸠摩羅什不化之舌以證其誓
下一篇:宗仰法師忽僧忽俗的“天下奇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