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戒殺吃素的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生活中有時經常應酬,怎能吃素呢?

大安法師答:這就要看你的發心,如果你真的想吃素,也是可以的。應酬,應酬主要是你讓對方感覺到你對他恭敬嘛!你告訴他:我是佛教徒,吃素的。他會理解的,而且他真的對一個能吃素的人內心會佩服,也會對你的道德感還有一分信任,最終還是對你的經商有作用的,你就坦率地告訴對方。那麼你吃的一桌菜總有幾份是素菜,再不行吃肉邊菜也可以,有幾盤素菜,那是可以做得到的,你專門吃素,你這樣去做是行得通的。

問:據說蔥蒜有防癌的作用,如果是,出家人可否食用?

大安法師答:絕對不可以!不僅出家人不可以食用,你作為在家已受戒的尤其是菩薩戒的人,也不能食用,要麼你就犯戒。那麼,我們講葷腥都不能食用,腥菜就是魚肉、雞鴨,這是腥,葷就是這些蔥啊、蒜啊、韭菜啊、興渠啊,這是不能食用的。你僅僅說由於它防癌就去吃的話,你不知道它對修行人的更重大危害。防癌的食物多得很,你為什麼偏偏要去吃蔥蒜啊?這是不成其為理由的啊。如果我們對戒律是這麼樣的一種輕慢態度的話,我們的知見就有問題。不能食用!這個,《楞嚴經》講,一個吃蔥、吃蒜,吃葷菜的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講經說法,天花亂墜,一切天神護法神都遠離啊。在佛的戒律裡面,由於治病的特殊原由要吃蔥蒜,你都要離開僧團啦。離開僧團,斷吃蔥蒜七天以後,你還要沐浴更衣,才能夠讓你進入僧團。現在很多高級賓館都讓服務員不能吃蔥蒜啊,因為蔥蒜,那個出來的氣味太難聞了!所以,這是起碼的,無論是從世間飲食,還是從出世間修行道業考慮,都不要去吃這些東西,因為吃這些東西,生吃能夠增長瞋恚,熟吃能夠觸發淫欲,很不好。佛是一切智人,佛對這些東西看得太清楚了,佛讓我們不干的,我們就不能干。如果說,佛知道有防癌的作用,也允許我們吃,這樣說的話,這是謗佛啊!佛是一切智人,佛什麼事情不知道啊?多少劫之後會下一場雨,這雨有多少雨滴,一個雨滴有多少細菌,佛都知道啊,我們要信佛啊!

問:四生中也包括雞蛋嗎?吃蛋是否有犯殺生戒?

大安法師答:胎卵濕化四生,卵生是在卵殼內成體之後才出生的生命。雞蛋,它是有生命的,作為我們念佛行人,修行人,不應該去吃啊!但有的人說,現在雞蛋是直接從養雞場來的,沒有受精呀,怎麼怎麼回事,那你怎麼知道呢?為什麼我們修了生脫死的人,連一個雞蛋都放不下啊?那不是開玩笑嗎?

問:如果自己吃素的當天,丈夫叫我吃素半天就好,我們怎樣去應付?他會不會造口業?

大安法師答:你吃素這一點,你會碰到這種情況嗎?是你的假設還是怎麼回事呢?一般你跟你丈夫溝通好吃素,對身體有好處嘛,再加上你的丈夫真的愛你的話,愛你就要讓你快活,你就告訴他我今天吃素是最快活的,不讓我吃素最痛苦,看看他怎樣回答,把這個球踢給他去。

問:念佛人一定要吃素,這個觀念是否記載在《三藏》裡,是否由佛陀親口說出來的,或者這只是祖師們的建議,這是否落入了戒禁取見。

大安法師答:念佛人為什麼要吃素?他是有經典的依據的,念佛是大乘法,是不是?大乘法,在《梵網經》說:食肉者,斷大慈悲種。一個吃肉的人就斷大慈悲種,斷大慈悲種就等於斷成佛的種子。念佛是要成佛的,那是不是就應該不要吃肉,而吃素呢!《觀經》裡面淨業三福第一句就是慈心不殺,慈心不殺不是告訴我們,吃素是最能做到不殺的一個行為啊!那麼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念佛,它都有一個齋戒清淨,齋戒清淨是不是要你吃素啊?你能吃肉嗎,什麼叫齋,什麼叫戒?所以這些經典都告訴我們,一個念佛行人應該吃素,但你不要說非要把吃素兩個字就表現出來,它是包含著這個意思的。那麼祖師大德都歷來勸導我們,要慈心不殺,要放生,要吃素。像蓮池大師、像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有這種強調,所以你就不要再去懷疑。是不是你還在對肉食有貪戀之心,所以是不是不吃素也可以啊。萬一煩惱很重,不一定說……你就吃花素嘛,萬一煩惱很重,你就不要在家裡殺嘛,祖師還要給你這樣的開緣,不是一說一定,是念佛人最好吃常素。如果萬一做不到,吃花素或者吃三淨肉也未嘗不可,是這麼一個觀念。但你如果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你就應該吃常素,這是聖言量,祖師的思想都給我們傳達苦口婆心的教示,你就不要去懷疑了,依教奉行就好。

 

上一篇:大安法師:至誠到了極點之人,就可以感物
下一篇:大安法師:佛教徒要常常准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