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愚者以“閉口”為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中國漫談之五十一

  傳喜法師:愚者以“閉口”為智慧!“一句話講錯,五百年做狐狸”

  我們佛教裡有句話:“愚者以閉口為智慧。”

  如果沒開智慧,我們還比較愚癡,那怎樣呢? 以閉口為智慧。俗話說“禍從口出”,在世間說錯做錯,即便做生意虧本了也可就此作罷,但學佛千萬不能疏忽大意,要謹言慎行。

  —— 過去有一樁公案,一個禅和子,有個人來問他:“大修行者,落不落因果?”他想大修行者已超越因果了,隨口答曰“不落”,就因這兩個字,他做了五百年的狐仙!

  這個修行人墮落,做了五百年狐狸,後來遇到一位老和尚是開悟者,在這講法,他天天就從後山山洞裡出來,跑到廟裡變成一個年青人來聽法,老和尚知道這個人是狐仙變的。

  有一天聽法聽得很開心,他覺悟了,要了脫;等人都走掉後,他一個人留下來,跟師父說:“我本來以前是個修行人,是個出家人,因為一句話說錯了,墮五百年狐身啊! 我今天於您座下得一些覺悟,請和尚再為我扭轉回來,慈悲為我回答。”

  他就學以前人問他的樣子說:“大修行落不落因果?”

  然後,師父跟他說:“大修行人不昧因果。”

  這個年青人就倒地磕頭:“謝謝師父,請師父以出家人的身份,為我送往生,可不可以?”

  師父點點頭:“可以。”

  然後這個年青人就消失了。

  這時,這師父就敲板集眾,大家問師父:“什麼事啊,出坡嗎?”師父說:為後山的一位出家人送往生。接著,師父就帶領大家來到後山的一個小山洞裡,看到一只狐狸已死在裡邊了。

  —— 大家注意哦,出家人一句話講錯,五百年做狐狸,那麼我們在家人,如果你指導別人佛法,講錯了,你落不落因果?

  這是要高度警惕的。

  阿彌陀佛!

 

上一篇:妙祥法師:什麼是附體?如何治療附體病?
下一篇:品人生六種心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