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二十四孝的故事之陸績懷桔,六歲男童孝順事跡感動千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國時期的陸績,字公紀,是當時吳國(今江蘇蘇州)人,是個天文學家。父親陸康,曾經在廬江當過太守,與將軍袁術私交很好。陸績自小受父親高風亮節的熏陶,深懂孝、悌、忠、義之道。

  有一次父親帶六歲的陸績到袁術家裡做客,袁術提出的問題,陸績對答如流,不卑不亢。袁術驚歎小陸績的才學,破例給他賜座,還命人端來一盤桔子。那桔子肉肥汁多,味道極美。陸績悄悄地往懷裡塞了三個,在場的人誰也沒有注意到。當他向袁術拜別時,懷中的桔子滾落到地上。主人很奇怪,大笑說:“我招待你吃還不夠,你為什麼還拿?”陸績說:“我在你家吃到了,母親愛吃新鮮的桔子,她沒吃到,我是為了孝敬母親的。”小陸績神色自若,一點也不覺得難堪,因為在他心中,母親是偉大而神聖的,兒子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主人聽了這一番話,覺得非常的稀奇,這小小的年齡就有這樣的孝心,將來肯定是個不同凡響的人物!

  陸績很小的時候,父親領他去參加聚會,他坐在後面。大人們有的提出用武力解決當今的亂世,坐在後面的陸績大聲說:“這是錯的!管仲不是用武力,而是用自己的德行感動各國統一天下,連我童蒙都知道這樣,為什麼你們大人卻不知道呢?”

  陸績的孝行史籍記載只有一件事,但足以反映他的為人。所謂“當年桔子入懷日,正是天真爛漫時,純孝成性忘小節,英雄自古類如斯。

 

上一篇:民政部有關負責人就慈善法實施答記者問
下一篇:生死之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