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難對佛說:“世尊!若是這個見精,必定是我妙明心性,如今這個妙明心性,顯現在我眼前,這個見精必定歸屬於我,必定是我真實心性,那麼,我現今的此身此心,又是什麼事物?而我當今,身心二者分別有實,但是那個見精,無有分別性能,無能分辨我的身心。若是這個見精,確實是我心性,讓我現今觀見事物,這個見性實乃是我,而此身心則是非我。這種情況,與如來先前對我說,是物能見於我,又有什麼差別?希望大發慈悲,開發未悟之心。”

  佛告阿難:“而今你所說的,那個見精在你眼前,這種義理不合實際情況。若是這個見精,確實在你眼前,令你實然見物,那麼這個見精,既有方所存在,則非無所指示。我今與你,坐在祗陀林中,周遍觀察林渠及與殿堂,向上到達日月,前面正對恆河,你今在我師子座前,舉手一一指陳這些種種物相。陰者乃是樹林,明者乃是日輪,礙者乃是牆壁,通者乃是虛空,如是乃至草樹纖毫,大小雖有差異懸殊,但都可見有形之相,無不一一指著出來。若必那個見精,顯現在你眼前,你應用手確實指陳,什麼才是見精?阿難!應當知道,若是虛空即是見精,虛空既已變成見精,那麼什麼才是虛空?若是他物即是見精,那麼什麼才是他物?你可微細剖析所見萬象,從中析出清淨妙明見精本元,把它指陳出來顯示於我,而同其它那些所有事物分明無惑。”

  阿難說:“我今在此重閣講堂,遠眺可以觀見恆河,向上可以仰視日月,舉手所指,縱目所觀,所指所觀都是事物,無有這個見精本元存在。世尊!正如佛所說的,何況我是有漏初學聲聞,即使那些菩薩,也不能在萬象之前,剖出這個見精本元,離開所見一切物象,另外還有一個獨立自在體性。”

  佛說:“正是如此,正是如此。”

  佛又告訴阿難:“正如你所說的,無有這樣一個見精本元,離開所見一切物象,另外還有一個獨立自在體性。這就是說,在你所指示的物象之中,無有這個見精本元可得。如今我又告訴於你,你和如來坐在祗陀林中,更去觀察林苑,乃至到達日月,這些種種物象雖然各自殊異,其中必定無有那個見精本元,可以受你所指顯現而出。你又發明,在此所有物象之中,什麼非見精能見之性?”

  阿難說:“我實周遍觀見此祗陀林,但是不知其中什麼事物,非見精能見之性。為什麼呢?若是這個樹林,非見精能見之性,為何能夠觀見樹林?若是這個樹林,即見精能見之性,什麼又是樹林?照此類推下去,若是這個虛空,非見精能見之性,為何能夠觀見虛空?若是這個虛空,即見精能見之性,什麼又是虛空?我又思想,在這萬象當中,絞盡腦汁微細發明,無一不是見精能見之性。”

  佛說:“正是如此,正是如此。”

  於是大眾之中,未達無學之人,聞聽佛陀說出此言,都感覺到茫然迷惑,不知其義始因終果,一時惶恐不安,失其所守,感到無所適從。如來知道他們,魂慮變得恐懼起來,心生憐憫,安慰阿難及諸大眾:“諸善男子!無上法王說的都是真言實語,如是事實如是講說(,事實是怎樣我就怎樣說),不欺騙不妄語,不是末伽黎所說的四種不死矯亂議論。你們仔細思想,不要辱沒哀求慕道之心!”

  這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憐憫所有四眾,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對佛說:“世尊!此會所有大眾,不能悟解如來所發明的見精能見之性,及與所見色空,二者之間是非意義。世尊!若此前緣色空等等物象,若是見精能見之性,應當有所指認;若非見精能見之性,應當無所觀見。而今他們,不知此義所歸道理,故而心有驚怖感覺,不是由於過去善根輕鮮才造成的。惟願如來大發慈悲,發明這些所見一切物象,與此見精能見之性,元本是為何物,在這二者中間,無有是非糾葛。”

  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住在自性唯心覺明境界三摩地中,這個能見之性,及其所見諸緣,並所想相,它們全都如同虛空之中虛幻花朵,本來一無所有。這個能見之性,及其所見諸緣,歸根到底,元是菩提妙淨光明心體(,在這個一唯絕對心性真空覺明能力之中,所顯現的一切相對幻有假相)。既然如此,為何在她當中,會有是相非相?文殊,現在我來問你,就好象你這個文殊一樣,本來是唯我無他的;既然是唯我無他的,莫非除去了你之外,還有其他文殊存在嗎?難道承認了你是唯我無他的,就無有你這個文殊了嗎?”

  “正是如此,世尊!我是唯一真實文殊,並無是我文殊。為什麼呢?若有這個是我文殊,就有那個非我文殊,如此一來,就有兩個文殊。然而我在今日,雖則只有一個文殊,但是並非無有文殊。所以在這當中,實無是非二相。”

  佛說:“這個妙明能見之性,與其他所見的一切虛空塵相,也是如此,本是妙明無上菩提自性,這個清淨圓明真心(,這個絕對唯心真空覺明本元),經過虛妄有為業力作用(,顯現一切相對幻有假象),顯現所見色空及與能聞能見之性。如同第二月亮形成(,它是用手捏弄眼睛,發生視線分裂作用,形成像位差錯觀見功能,所觀見的畸形變態幻有病象。此象既是由於眼睛本體,本真形態發生畸形病變,所產生的幻有假相,既然如此,怎能依據這種幻有假相作出斷定),其中誰是月亮,又復誰非月亮呢?文殊!只要肯定一個月亮是真實的,中間自然無有是月非月之爭。所以你們現今,觀察這個能見之性,及其所見塵象(,分別彼此是非),種種發明心態,全部名為妄想,不能從中分出彼此之間是非關系。由是真實心精妙覺光明之性(,性本如是),故能令你出乎指者,而非乎指者。”

 

上一篇:勸人不邪淫得福
下一篇:聲音代表財富,如何讓嗓音變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