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能發自內心地這樣做,對斷除煩惱習氣有很大幫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願以吾身心,恆獻佛佛子,懇請哀納受,我願為尊僕”:在十方諸佛及菩薩前做身供養。“身”代表身口意,將三門做供養,然後誠懇祈請諸位聖尊、佛菩薩能完全接納。我心甘情願做佛菩薩忠實的僕人,對你們言聽計從,祈願佛菩薩能慈悲攝受。

  我們誠心祈禱,將身口意獻給佛菩薩,祈請佛菩薩接納我身口意的供養。不是佛菩薩需要我們這樣做,而是我們自己需要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意義重大。若是能發自內心地這樣做,對斷除我執我愛,斷除煩惱、習氣有很大的幫助,甚至能迅速圓滿佛果。但若僅是在表面上、形式上做,則意義不大,也可以說沒有意義,因為那是假的,假的就會失去意義。若是發自內心、真心實意地做,意義重大,能迅速斷除我執我愛、自私自利。因為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一切禍害的根源。

  我們為什麼不得解脫?為什麼不得圓滿果位呢?因為有我執我愛,有自私自利。若是有我執我愛,我們的功德無法能夠達到圓滿;若是有自私自利,我們的福德無法能夠達到圓滿。所以,對一個渴望解脫、希求圓滿佛果的人來說,去掉自私自利,斷除我執我愛,這是肩上最大的任務,也是目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能完成這個任務,能做到這件事情,當下就能成功、圓滿,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將身口意供養給諸佛菩薩以後,不是要在那兒嗷嗷待哺,等加持,等力量,而是要做忠實的僕人。不能總求保佑,求平安:“佛菩薩來加持我、幫助我。”而應該對佛菩薩言聽計從,聽從他們的吩咐,按他們的計劃去做。我們現在皈依佛門以後,不是在做佛的僕人,而是在做佛的主人了:“佛,過來加持我;菩薩,過來保佑我,來給我力量……”這樣就顛倒了,就不是把身口意供養佛菩薩了,而是讓佛菩薩把身口意供養給我們了。不能這樣!我們應該做佛菩薩忠實的僕人,聽他們的安排,做他們的事情……就是這種心。我們不是要修行嗎?就是要修這樣一顆虔誠的心。

  佛菩薩的事業是弘法利生,沒有別的。你供養了自己的身口意,就要開始做弘法利生的事情了。雖然佛菩薩沒有說什麼,但是他們心裡知道要做什麼。既然你要做佛菩薩忠實的僕人,就是要完全聽從佛的安排,做佛菩薩的事業。

 

上一篇:達真堪布:目光短淺的人,真可憐
下一篇:河北張家口男89年公務員征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