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不要搞錯了,這才叫“真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所有宗教你細心去觀察,相同地方太多了。那是什麼人寫的?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摩西、耶稣,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叫他做“佛陀”;中國的孔子、老子,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也叫他“佛陀”;釋迦牟尼佛生在中國,中國人叫他“聖人”。稱呼不一樣,他們是同一個階層的人,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

  “明心見性”不需要老師。那個老師是真正高明的老師,不是把東西講給你聽,不是。講還給你聽你開不了悟,為什麼?你吸收別人的東西,你開不了悟。開悟要怎麼樣?開悟要把心清淨,就是要修“定”。“戒定慧”三學,方法是“戒”,功夫是“定”。

  什麼功夫?真正修行在哪裡修?六根在六層境界上修,這叫“真修行”。眼見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這是“首楞嚴大定”,沒有起心動念,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成佛了;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三賢十地菩薩,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有起心動念。阿羅漢沒有執著有分別,沒有分別是菩薩。沒有執著的是阿羅漢,阿羅漢不執著了,六道輪回就沒有了。

  所以六道輪回從哪裡來的?執著來的,不知道六道是假的。《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你要把它放在心上,錯了!你念把它不放在心上、把它放下,證阿羅漢果,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生“方便有余土”。如果與一切法不分別,不分別是菩薩,人能不分別,十法界沒有了。

  你看看,不執著,六道沒有了;不分別,十法界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實報莊嚴土”沒有了。那還有一土,你到哪裡去了?“常寂光”去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好多年了為什麼沒有得定?
下一篇:淨空法師:這是真正的“大定”,不是盤腿面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