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二)世尊從頭頂的肉髻中放百千萬億種大毫相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千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

  “這時世尊從頭頂的肉髻中,放出了百千萬億種大毫相光,列舉了三十二種為代表。”

  “毫相光”是什麼樣的呢?我們看到有的佛像,上面的光芒是很美的,而這種毫相光的光芒非常細膩,從中心向外放射,類似於無量無邊那麼多針的尖在向外釋放一般。

  “白毫相光”,白色的毫相光。白色表示佛法的清淨、純淨。

  “大白毫相光”就是更大一些,罩在白毫相光的外面,使得這個白毫光更加廣大清晰,行做落實得更加圓滿無遺。

  白色是最純淨的顏色,修行的人身上會有各種各樣的亮光或者高厚的光,不修行的人身上光會偏暗、偏小,這種暗淡的光代表他需要消除業力,如果偏深、偏黑的光就是身體有病了,只有業力消盡了,身體也調理好了,才能顯出清淨廣闊的白光來。白光是內心清淨,是願念堅固,是目標明確,是放下各種執著怨念。

  “瑞毫相光”,消除了業力,做到了返璞歸真,心修得清靜純淨,自然會得到無量的祥瑞。瑞毫相光是很大的吉祥如意,果真按佛陀的教法修持,必然會消除業力,必然會得到諸般吉祥。

  “玉毫相光”,我們想得吉祥,就要真實地去修持,這個修持就像玉石琢磨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是寶藏,但如果不能狠下心,對自己進行一番痛苦決絕地磨砺雕琢,玉石永遠不會成器。

  一塊條石對佛像說:“為什麼你和我都來自一個地方,都是一樣的材質,但是你卻被人供奉,而我卻被踩在腳下?”

  佛像說:“我們都是一樣的,但是你只是經過了幾刀的切割罷了,而我呢?實在是經歷了千刀萬剮啊。”

  不能把自己放在磨砺中,總想著讓自己安穩些、舒適些、快樂無憂些,就算是一塊上好的玉璞,如果不加以雕琢,只能稱之為石頭,而不能成就。學佛也是這樣,要把自己放到艱苦的磨練中,不要害怕成長,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不足,不要逃避自己造作下的罪業,不要回避自己必然要得到的果報。

  “紫毫相光”,紫色的毫相光。紫色是紅色和黑色結合的一種顏色,代表的意思是雜合的各種眾生狀態,各種修持方法,各種類型的修持者;雜合的紫色,也代表了:不管是什麼樣的來源,當進入到佛法的修持中,都會最後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沒有分別,沒有彼此。

  當真實付諸修行,要能忍、能包容,就如這紫色一般,若不能包容不同形態,是不能成就紫色毫光的。

  “青毫相光”,青色的毫相光。青色代表的是春天的生機勃發,不管什麼狀態的眾生,在六道的哪一道,都要生長自己、發展自己、完善自己、成熟自己,以青色為基礎,這個生長是一切的保障。對於我們的修行來說,怎麼理解這個部分?青色代表著年輕,代表著勃勃生機,代表著永不疲倦的精力,代表了精進的修持,修持果然有了忍的堅毅,才會獲得成長的機會和果證。

  “碧毫相光”,碧色的毫相光。碧的顏色是深青色的,古人說“石之青美者為碧”,這是勃勃生機引發的成長,這個生長代表了一切的可能,一切變化的可能,代表了佛法中八萬四千個法門,只要真實地精進修行都可以成就。這碧就是精進努力的象征。

  “紅毫相光”,紅色的毫相光。就像火一樣,火代表了化,是從一種狀態轉換為另一種狀態,雖然這紅色在佛法中常常用來比喻殺業、血、畜生、地獄、三界火宅,但是在佛陀的頂門放出的紅毫相光,代表的是生長後的轉化,就像木頭被火燒了,從一種狀態轉變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狀態。這就像我們的修行一樣,什麼時候才是這個轉變的開始呢?真正地升起了廣大清淨的菩提心,這個初發心形成了,就會帶著我們走上一條和以往完全不同的道路,從原來的生死輪回,走出了一條出輪回的路,從原來的妄想執著,走出了一條清淨安樂的路。

  努力精進,就會得到般若智慧。有了般若智慧,就有了種種轉化的手段方法,遇事不會執著,會轉念一想了,也會換位思考了,更會替他人著想了。遇到煩惱會轉化為菩提了,遇到痛苦會升起慈悲了,遇到一切不順會思維無常了,這就是有智慧了,懂得世間種種都能轉化到佛法中,用佛法的觀點理解並化解內心的不平煩惱;更可以進一步轉化眾生間的煩惱糾纏,解開眾生間的生死牽引,這就是大智慧了。

  “綠毫相光”,綠色的毫相光。這個光裡帶了清涼快樂,代表了從紅毫相光的轉變開始,在這綠色的毫相光裡,得到了一個本質上的轉變,從原來五欲六塵的束縛、生死諸苦的逼迫,轉變成清涼、安穩、快樂、安然、不受束縛、灑脫不羁。

  人有了般若智慧,開解了種種煩惱,平復心境,安穩心態;也解開了眾生間的生死牽纏,自然會得到自在快樂,得出輪回,得入聖道,得證聖果。

  “金毫相光”,金色的毫相光。金是自然界中最為穩定、最不容易變化的,用金來比喻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的如來藏性,每一個眾生都堪做佛的佛性是不會變的,不管他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什麼樣的結果、什麼樣的原因,這都無所謂的。為什麼他們都堪做佛呢?就是因為這個真心和諸佛如來的心一致,沒有差別,不會因為經歷了多少的厄難而變化,更不會因為造作了多少的罪業而失去。

  在《法華經》中釋迦牟尼佛為諸大弟子授記當得作佛,而且擴大了授記,為與會的無量羅漢、乃至更多的眾生都授記當得作佛。不只是為他們授記,就連一直和釋迦牟尼佛作對的提婆達多,佛陀依然給他授記當得作佛。這位提婆達多出佛身血,造作了五逆重罪,更一拳打死了蓮花色比丘尼、唆使阿阇世王殺害父母、告訴僧人要持六戒等等,造作下了扎實的五無間重罪,就算是這樣的人,佛陀依然給他授記可以成佛。每個眾生都擁有的佛性,和三世諸佛的佛性無差無別,只是諸佛在用真心,而眾生在用妄心,諸佛用圓滿自性,而眾生用染污的識。凡夫總在如塵埃般紛繁的雜事中糾纏沉溺,這樣的糾纏,不能得到解脫。佛陀了知——妄想執著才是障礙佛性彰顯的根源,用四十九年的時間嘔心瀝血,為我們這些一萬兩千年裡的眾生擦洗這些污垢。

  “慶雲毫光”, 慶雲毫相光。慶是歡慶,眾生找到了如來成就為如來的大道,知道了我們本具的這個心,也知道了障礙它的是什麼、怎麼來清洗,這樣就會在這條路上勇猛直進,能知道這些,絕對是值得慶賀的。果能如此精進修行,廣證聖果,成佛可期。有了成就,自然是可喜可賀,不只是為得道者,更是為得道者會廣利眾生而慶賀,為將得救度的眾生慶賀,為被救度眾生能成就菩提而慶賀。

  “千輪毫光”,千輪毫相光。正是因為和佛越來越接近了,才會彰顯越來越多的法門、越來越多的能力、越來越多的智慧,這個千輪的毫相光,就是圓滿的功用,圓滿無礙,宏法也好、度生也好、修持也好、成佛也好,在這些裡因為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的智慧,在德能、功用上就會越來越圓滿、越來越高超,自在隨意,一切行做毫無遮止,更無艱險磨難。

  輪一般比喻為佛法,能千輪進發,是廣度眾生,獲大果證之意。

  “寶輪毫光”, 寶輪毫相光。修持到這和佛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詞能形容了,用“寶”字來形容,這樣做的人得到完滿的、無量無邊的智慧,在德能、相用上體現出無比殊妙難逢、難得難遇的珍貴殊勝。如此之修行人,對世間人來說,就是世間重寶,是真實皈依處;此人更是佛教中的重寶,覺與佛齊,將成就為佛,是大善知識,扛鼎佛教大旗的龍象人物,是荷擔如來。

  “日輪毫光”, 日輪毫相光。太陽把光明無私地、不偏倚地、不分別地、不揀擇地、不執著地遍灑大千世界,沒有所謂的愛恨、沒有自私的情感,完全無我,遠近同照,深淺同耀,這是真正的大慈悲、大平等、大方便,這樣的光才是真正的佛光普照。這光能照破一切幽暗,清洗一切混沌顛倒,讓眾生得見真實本性,是成就圓滿諸大菩薩之意。

  “月輪毫光”,月輪毫相光。月光清澈甘冽,代表智慧能降服眾生的貪嗔癡,能給眾生安穩清淨。自己清淨這是功夫,讓別人也清淨,這就是在行佛事了,所以這個月輪圓滿清淨的光代表的就是行做佛法,圓滿能行佛事,不會因為智慧不夠做不好,同時也是代表成就為佛的柔軟和如如不動。

  “宮殿毫光”,宮殿毫相光。光明裡有無量的宮殿顯示出來,代表的是能於佛法中得安住,能入真實涅槃了,以智慧方便來大行佛事,普度眾生後就可以真實地入般涅槃,得到真正的回歸、真正的安住、真正的安穩快樂了。

  “海雲毫光”,海雲毫相光。海和雲是什麼關系?佛和眾生是什麼關系?海和雲相互生成,嚴格意義來說,海和雲是一體的,就像水的液態、氣態、固態這三種不同的狀態,但是都是水,海是液態的水,雲是氣態的水,於是二者相互轉化,雲中水多了就下雨,雨水最後回歸到大海,水又不斷上升,稱為雲中的水汽。

  “海雲”就是代表佛和眾生無分無別,佛和眾生不分彼此,表示了大行佛事後入得涅槃,但還以本願力來度眾生,應身無量,化身無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是菩薩,你是佛,他是菩薩,他是佛,我們都是菩薩,都是佛,只是菩薩和佛是真覺悟、真清淨,我們還沒有做到這個真實。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地藏經略談》

 

上一篇:淨空法師:以神聖的愛化解沖突、消弭戰爭!
下一篇:淨空法師:沒有得失心,隨緣不攀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