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為施所墮割肉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你們這裡是很好,沒有五欲境界的引誘,也沒有世間紅塵的沾染。但是,你們要是回去了呢?你們師長的道場也許是在市區裡,那怎麼辦?如果這樣,你就要時常自己警覺,告訴自己:‘我當初為了什麼而辭親割愛來出家的?我本是為求出離三界的呀!現在出了家,就應該好好的修行才對!世間的萬丈紅塵,千萬不要去染污到。’也許你們的寺廟裡面有電視機,師長及師兄弟都在那裡看,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去念佛拜佛。要是她們叫你參加,你要想辦法支開,或是說句方便妄語應付一下,趕快去念佛拜佛。否則的話,你跟到她們一起天天看電視,在聲色欲樂之中把心給染污了,怎麼出離三界呀?世間上的人,他們享受聲色之樂,不求出離,那是因為他吃的是自己賺來的飯,穿的是自己賺來的衣;而出家人呢?吃的是施主供養的飯,穿的是施主供養的衣。人家供養你,為的是讓你專心修道,他們好修福報。而你呢?如果還跟世俗人一樣不懂得好好修行的話,就會‘為施所墮’!被信徒的布施所拖累而墮落,這一生結束了,就變牛變馬去還他們的債。我常常跟同學開玩笑說:‘從前呀!是變牛變馬去還施主的債,為他耕田,給他拖車。現在呢?耕田用機器不用牛了,出門有汽車不用馬了,你連變牛變馬的機會都沒有了,那怎麼辦呀?變雞、變豬。你看市場裡面一大堆的豬肉、雞、鴨的,這是從那裡來的?就是‘為施所墮’!變這些東西去還施主的債,比牛馬還可憐、還悲慘,你看多可怕呀!書上也有說:‘破戒比丘、割肉還施主’。大家聽了這些話,要戒慎恐懼,認真修行才好!

  錄自《戒學淺談》頁一二六~一二七

 

上一篇:廣化法師:犯戒不忏的死相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信的標准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