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關於學佛持戒的總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別解脫戒主要是小乘戒律。大乘和小乘有些觀點是不共同的,但是別解脫戒中的這些觀點二者是共同的。菩薩戒主要是顯宗的菩薩乘裡講的,密乘裡也承認這些。有些顯宗裡的觀點密宗不承認,但是顯密共同承認的這些都要受持。

小乘裡講形式和行為,而大乘裡講的是發心,尤其是密宗裡,一切圓滿清淨平等都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可學可修的了。學,學這些法的真相和真理;修,修這些法的清淨和圓滿。除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以外修什麼呢?我們把整個生活變成圓滿,才有法喜充滿;把一切工作變成修行,才有心想事成。

在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裡講,自心就是究竟如來;自身就是圓滿的壇城。可以吃好的,可以穿好的,可以住舒適的,這都是供養壇城。對自己要有信心,信心不是傲慢,這要分清。信心是一種正知正見,信心是對自己的認識,對自己的法喜充滿。傲慢是一種無明愚癡,一種邪知邪見,完全是煩惱。

學佛是最大的享受,修行是無比的快樂。如果學佛修行增加了自己的煩惱、壓力和痛苦,那你就學偏了、修偏了,不用問別人,你最清楚自己。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是一種勉強,一種壓力,這完全是修偏了;我知道很多人是這樣的。如果你還這樣糊裡糊塗地學,不會有好的結果,不會達到目的,不可能有法喜充滿、心想事成的時候!

天天糊裡糊塗地坐著,把自己控制起來,什麼也不想,有一天會失敗、會痛苦,身體會得病,精神也很容易出問題。一定要按佛和上師的要求如理如法地去做,如果你沒有做好,最後變成懶惰的人,變成傻子、瘋子,那個時候不要怪我,不要找我算帳,我現在已經跟你們講明白了。

雖然佛經裡也講過,修行要在寂靜處靜靜地修,但這都是剛開始的時候,實在對付不了那些煩惱和習氣,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暫時地逃避,但這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面對,在對境當中修。現在,我們用正知正見來對治邪知邪見,無始劫以來的煩惱和習氣肯定會上來,畢竟我們的修行還不是那麼好,功夫還不到位,肯定有失敗的時候。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有對境修一剎那。如果有修行的話,在山洞裡修一百年,不如在皇宮裡修一剎那。在皇宮裡事情多,在對境當中修才能知道自己的功夫,之前你怎麼能知道呢?自己覺得挺好的,遇到境界第一個動心的就是你!

修行也是一場戰爭,有勝利的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要想獲得最終的勝利就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們有我們的修法,我們有我們的傳承,我們有我們的根本上師;我們按照上師的教導和要求去做,不會有錯。

有的人說,女人不能修行,女人修行了今生也不能解脫;又有人說了,在家人不能修行,在家人修行了今生也不能解脫。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裡講,在家也可以修,出家也可以修,男人也可以修,女人也可以修,如果修行的話都能成就,如果不修行的話都不能成就,都是平等的。有什麼不平等的,不都是一樣嗎?密宗裡講的是真相和真理,這才是究竟的。女性代表智慧,她們的定力不如男性,但智慧比男性高,修得更快,成就也容易。男性代表方便,比較穩定但是智慧差,不容易成就。所以男女一樣可以修,不要聽那些人亂說。

我們不要說這個對、那個不對,這個是正法、那個是邪法。昨天我們講了“诋毀宗派”,這麼做就是诋毀宗派!我們是寧瑪派,如果我們贊同寧瑪派,诋毀格魯派,犯根本戒了!贊同密宗,誹謗顯宗,犯根本戒了!這都不允許,也沒有必要這麼做。上師說,“不能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是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會放棄自己的目標,不會改變自己的決定,我也不會惱害其他眾生,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上師的教言我任何時候都不會忘,我希望你們也不要忘。

選擇法門不是分別心。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目標都是一個,但是采取的方法有點不同,有的是坐飛機,有的是坐火車,有的是坐汽車,還有的是走路,你自己看看,你能坐什麼就坐什麼,如果實在不行就走路吧。學法、修法看根基。佛講法的時候講的是相應法,所修的法與自己的根基相應才能解脫。根據自己的根基和緣分依止上師,真正的具足法相的上師都能給你指出解脫之道,都能令你證悟真理,但是你依止的時候要看自己的緣分在哪。與自己有緣分的上師就是自己的上師,適合自己的法就是自己相應的法。

大圓滿法房間是清淨的道場,你們這些壇主、管理員和修法的人,都一定要保持清淨,清淨的力量是無邊無際的。保持UC房間的清淨,我們到這裡來修,對修行有特殊的幫助。到壇城來沒事找事、搗亂的,這就是魔啊!什麼叫壇城?大圓滿法UC房間也是我們的壇城,各地的居士們修行的地方也是壇城。壇城就是佛國,就是淨土;到淨土,做佛國人,當菩薩、當佛。都當菩薩、都當佛的時候你當魔,這是多大的罪過呀!這個後果的嚴重性是難以想象的,你要自己承擔啊,那個時候後悔也晚了。

每個壇城都有護持壇城的護法,如果到這個壇城不好好學、不好好修還搗亂的人,護法不會饒你,一定會懲罰你的。我今天說了,一切善神護法都聽著:到這個壇城來,不好好學、不好好修,還搗亂、給大家制造障礙和違緣的人,不能饒!一定要懲罰!一切善神護法現在都聽著呢,我今天是當面說的。

壇城是學佛、修行的地方,如果到壇城來不學佛、不修行還搗亂,你肯定會受到懲罰——這是你自己要承擔的,誰也替代不了。我們的房間特別清淨,我歡迎你們都來,一定有加持,一定有幫助。現在,各個壇城修行的人,包括在UC房間裡修行的人都很精進,很清淨,我希望都能夠堅持下去。我有兩個要求,一個是認真,一個是堅持。我們現在修的都是正法,你如理如法地認真堅持下去,根基好、福報大而且精進的人,今生可以成佛;根基、福報沒有那麼大,修行也不是太精進的人,也能保證臨終往生。這都是自己的事,是生生世世的事,是最大的事,沒有什麼事比修行還重要。

我們有三個念念不忘:念念不忘上師三寶的功德,念念不忘父母眾生的痛苦和恩德,念念不忘如理如法地修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耽誤學佛修行,不要耽誤解脫成就。這些都特別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視!今生你的財富再多,你的權利再大,也解決不了問題,煩惱照樣有,痛苦照樣有,到時候一樣老,到時候一樣死,有什麼用?現在都年輕,很多人想不到,但是過幾年就老了!老的時候要感受老苦,還要感受病苦!現在身體挺好的,要知道珍惜,沒有病是最大的福報;什麼時候有病了,才知道健康是真正的福,當時卻沒有珍惜。但是人就是這樣,沒有滿足的時候,有欲望麼!有欲望就有失望,有失望就有痛苦。

要珍惜,不要浪費!不要浪費時間,不要浪費生命;一定要珍惜健康,一定要珍惜生命,一定要珍惜解脫的機會!否則到時候你會後悔的。我天天說的這些話,到時候你也會想起來,也能體會到,但是事到臨頭還有什麼用?

現在人都特別羨慕明星,但是如果你沒有修行,當明星是最累最苦的了!因為這些明星都活在大眾的目光下,沒有自由,特別煩惱痛苦。我們現在不是明星,沒有當過明星,所以體會不到。那些當官的、當老板的、企業家也都一樣,看起來很風光,實際上內心最空虛,最痛苦。

你真正的幸福快樂只能從學佛修行裡得到,但是人都不相信,都愛找事、找煩惱、找痛苦、找累。人生就是累,累得還不夠嗎?還繼續造業,還繼續追求這些,能追得到嗎?真正追到了世間上的名譽、地位、財富、權利,那個時候你才體會到,哦,這些也不能給我幸福快樂,反而使我更痛苦、更煩惱了。很多大官、大款,真正求到了世間的這些,但是卻沒有得到快樂,他們知道這些不能帶給自己真正的快樂。現在我們沒有追到,還正在追求的過程中,說也不相信。如果你相信的話,就會知道:快樂不是追來的,你不要快樂的時候,快樂自然而然會到來;痛苦不是逃避得了的,你不怕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會自然而然離開你。

這都是佛法裡講的道理,佛法的奧妙也正在這裡。看見人在天上飛,都說神通奧妙,這不是什麼奧妙的事,鳥之類的動物也會飛,那些餓鬼、惡魔都會飛,這不是什麼奧妙。真正的奧妙是什麼?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這是出世間的,不是世間的,不是我們的思惟所能達到的境界。聽起來很熟悉,說起來很容易,真正理解、真正做到很難!

解脫成佛沒有那麼簡單容易。很多人認為,幾個月、一年兩年就都能解脫了、成佛了,這要看自己的根基。對一個真正有根基有修行的人來說,解脫成佛很容易。但是對根基差、修行差的人來說很難。“我念了那麼多,修了那麼長時間,我怎麼還不解脫、還不成佛呢?”你為自己的解脫、成佛付出過多少?你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付出了多少?你比一比!天天奔波忙碌,你是為了修行忙的,還是為了世間的瑣事忙的?一天兩個小時做早晚課都費勁,今天來明天不來,今天願意做明天不願意做,這樣能解脫、能成佛嗎?但這是末法時期,也沒有別的辦法,慢慢來吧。

我說話的對境是真正想解脫、想成佛的人,如果你有其他的目的,那麼你不是我說話的對境。真正想解脫、想成佛的人,你們一定要認真堅持,不要退轉。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有各種各樣好的、壞的感受、境界和征相,不要執著這些,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好也好、壞也好,如果你執著了就會障礙你,這是你自找的,沒辦法。“我修得挺好,我看見佛了,看見光了,那個感覺特別好。”認為自己成就了似的,不要高興得太早,這不算什麼,都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征相,一種境界。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別執著,都沒有真相,都是如幻如夢的,都會變。遇到好的境界了不要高興,別動心;遇到不好的境界了也別害怕,別動心。但人總是擔心害怕,越害怕越有事,越擔心越有事。我經常說這些,但是都不聽話,沒辦法。

什麼是解脫?任何時候都不會起煩惱,心裡不會生氣(不是說表面上的,表面上也許有表法的時候),煩惱越來越少,惡的習氣都沒有了,連夢中也沒有那些壞的念頭,這個時候才成佛。

不要小看前行的修法,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都特別的重要!要反復聽、反復想、反復修才能學會,才能修成。“我看過、我聽過!”看過一次兩次就行了?你看得越多,你理解得越深;你修得越多,得到的就越多。

一定要按照上師的要求去做。上師已經給你安排好了,已經把飯菜給你做好了,你直接吃就行了,吃一口得一口,吃飽了就成佛了。那個時候你自己就沒有煩惱痛苦了,還可以去度化眾生,多好啊。不用自己去找材料,自己去做,多麻煩啊!

戒律是佛法的基礎,非常重要。我們把學習戒律的功德、福德和善根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一切有情父母眾生,願一切父母眾生都早日得到人身,早日遇到佛法,早日離苦得樂,早日修持大圓滿,早日證得大圓滿法的境界!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應該把錢捐到寺院裡,還是布施窮人?這兩者有沒有區別?
下一篇: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六祖守網放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