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煙供可以改變命運 消災免難 增福增慧 治療疾病 超度亡靈及冤親債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煙供法的由來

  相傳距今一千六百多年前,佛法由印度傳到中國,在中國建立了第一座佛教的寺廟-白馬寺(經書由白瑪馱運而來)。

  而佛法傳到西藏地區,當時藏王赤松德贊想建一座寺廟來弘揚佛法,但是白天蓋廟晚上卻被妖魔鬼怪破壞,蓋了很久一直蓋不好,於是派人到印度請來了法力高強的蓮花生大士。

  當時大家都認為蓮花生大士(簡稱蓮師)一定會跟這些妖魔斗法,但是事出意外蓮師來到當地;收集了許多香樹木、松樹等,以及一些好吃的食物、好看的物品;等到晚上,將這些一切美好的事物燒起來,同時配合上經咒,供養這些妖魔鬼怪,此時的妖魔們身受感動之余,便盡心盡力幫忙蓋廟,於是日夜動工,這座寺廟反而提早完工,而這座寺廟便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桑耶寺;蓮花生大士便成為藏土的精神指標;而這種供養的方法便是供法的由來。《蓮華生大士全傳》)

  蓮花生大士:簡稱蓮師,蓮師與佛 陀無二無別,有史書中說,他是過去、 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化現,藏文的 《涅盤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 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 ”

  《諸佛未來授記經》中也說:“我已滅 度後,一百十二年,較我甚殊勝,名為 蓮花生。”顯宗的《秘密不可思議經》 中也說:“賢劫三世佛,奇妙幻化身, 稀有蓮蕊中,現為持明者。”)

  “煙供”來至於藏密的《燒香供養法》,佛教界公認的以能海上師翻譯傳承的最為圓滿殊勝,簡稱“燒煙煙”,近年來才被為“煙供”。

  這裡的燒香的“香”是飲食香,是能食用的、燃燒後能產生無毒的食品美味的上好供品;是以此供佛的功德力和諸佛加持力,回施回向凡夫有情、尤其是中陰身,令其得以超薦得度。

  我們為什麼要做煙供,把食物燒掉呢?這是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給惡鬼道眾生。因為在整個輪回當中,它們曾經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但是現在卻長期忍受饑渴之苦,幾百年、甚至幾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頓飯。

  天天出去找吃的,結果幾百年才找到一點食物,吞下去卻又變成火,整個身體都燒掉了,就是那麼痛苦。由於業力的原因,它們不能像人一樣直接吃食物,只能聞食物燒焦的味道,這些味道就是它們的食物。

  索達吉堪布開示:

  在一個城市裡。如果有一個人能如 理如法的進行煙供,那麼這樣的舉動將真正的利益到整個城市所有的鬼神。

  煙供遍利六道天龍八部鬼神等有 情,煙供能平息障礙與禍患、遠離病魔、息滅惡夢。

  佛陀曾經在經典中說過,若要成為 富有的人,首先必須行布施、供養,否則無法如願。

  現在我們燒掉的這些食物經過佛菩薩的咒語和加持,能打開它們的喉嚨,讓它們吃到這些食物,解決它們饑餓口渴的痛苦。

  【特別聲明,在做煙供的“心態”】當我們在做煙供時,當下的“心態”、動機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懷著“慈悲心”、“菩提心”以及利益眾生的心來做。而不是抱著有所求的心,那才是正確的。摘自:海濤法師:關於煙供

  【幫助六道眾生,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自己“心地清淨”,你沒有這個功夫眾生們是得不到利益的。一定要心存恭敬,萬緣放下,才能夠有效】

  煙供施食修法,非常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很多居士不能在家、或在單位,但是完全有條件在窗台、甚至院落、高速公路旁等等需要加持的地方進行煙供。

  目前國內有相當數量的出家人和在家居士在修學煙供施食。最直接的功德利益大致有:消滅違緣,增上福田,積累資糧。對是否皈依沒有什麼要求。

  煙供的內容,主要是藉著煙供儀軌的觀修,以及煙供材料的燃燒,完成上供下施。若如法修持,功德利益如下:

  (1)供養三寶三根本:十方諸佛菩薩聖者眾,已經斷除了輪回的種種過患,圓滿具足了種種受用。

  經由上供的修持,可以增長我們的福智二資糧,承受諸佛菩薩的加持。要記住的是,佛菩薩們是為了幫助我們累積福德資糧而來,非為供養。

  (2)供養世、出世間二種護法:供養世間與出世間二種護法,可以得到護持的力量,免於種種的障礙,增長我們利生的事業。

  (3)供施六道眾生:所有六道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冤親債主,也是我們應以歡喜心去利益,償還的對象。

  供施六道眾生和冤親債主,可以清償過去的業障,引導眾生成就解脫,滿足一切祈願。

  (4)供施鬼道與非人:鬼道與非人之眾生,都有饑馑困乏的痛苦。

  誠心向彼等供施,可以解除他們的痛苦,圓滿菩提心的修持,並且回遮鬼道與非人眾生所引起的疾病,以及消除短命、生命的留難...等等的障礙違緣。

  其他例如惡夢,霉運、預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也可以得到清淨。因為令鬼道,非人眾生心開意解、身心舒快滿足,所以我們能夠增長各方面的助緣,隨心順利。

  二、煙供修法

  一般我們在家自行做的煙供,有桑和束二種。【桑】修法時間在清晨,【束】在傍晚舉行。

  早上做的稱為【桑】,傍晚做的稱為【束】。桑及束二種,都含有“上供和下施”。(上供和下施是在一起的,不是分開的)

  【桑】主要是清淨及消除礙障。【束】主要是回向、給予眾生。

  煙供的材料:

  修《桑》時可以用一些干淨的樹、草,最好的是松樹或柏樹的材料,可以淨除障礙及幫助消除蒙敝智慧的障礙。

  主要修的時間在早上。在修《桑》的時候,藏文裡有一段提到供養一些我們沒有聽說過的佛菩薩、冤親債主、我們六道眾生、障礙我們的眾生、奪取我們壽命的眾生、弱小的眾生、三界裡的一切眾生。

  修《束》的話,有分『白供』及『紅供』。供素食的名為白供,而可供葷食名為紅供。若供白供的話,供品中“不可有葷的食物”(在家居士不宜使用紅供---昆桑仁波切開示)

  修《束》主要可幫助中陰身的眾生、或是孤魂、野鬼、亡者、鬼怪、六道眾生,修習以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主、能讓一切眾生滿願,眾生有何需要即變現何物。

  《束》的煙供,又稱“嗅供”,因為有的眾生必需借著吸取煙而獲得飽足或滿足。

  煙供的功德:二種煙供,裡面皆包含了供養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供養了佛菩薩、六道眾生、一切眾生。

  修《桑》或《束》的煙供:

  可幫助地獄道的眾生遠離熱、冷等諸苦;

  可幫助餓鬼道的眾生、遠離饑餓等諸苦;

  可幫助畜牲道的眾生遠離互相殘殺、被殺的痛苦,及幫助其消除投生畜牲道之根;

  可幫助修羅道的眾生遠離斗爭等諸苦;

  可幫助人道的眾生遠離人道中的痛苦;

  可幫助天道的眾生遠離墮落的痛苦;

  可幫助中陰身的眾生消除恐懼、燒著等一切痛苦;

  借著煙供的布施,可使眾生離開痛苦。

  煙供、藥供的施法:

  在做煙供、藥供是不可盲目地多多益善,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自己心地清淨,你沒有這個功夫他得不到多少。

  1、將煙供粉與中藥粉和一起點燃,( 比如說:生癌症那就去中藥行,買相關的藥磨成粉,方便燃燒)。

  2、煙供粉是布施食物給眾生,藥粉是布施藥物給眾生.

  如單獨燒中藥粉,但最好下面要有助燃的東西,因為單獨中藥很難燃燒。

  3、舉例:如果您有呼吸道疾病,就回向給所有得呼吸道疾病的眾生,希望他們病苦消除,呼吸道疾病不能吃涼食物,就多布施熱的食物給人家,見人喉嚨不舒服。

  可在燒中藥的過程中,將少量的西藥丟下去燃燒療效更好,(可磨成粉方便燃燒),但是西藥不能太多對,做藥供要了解所燃燒的藥物會不會產生有害氣體,若有,則要知道:當每立方米空氣中含藥量低於1.6 mg 時,對人體方能無毒害作用。

  【為什麼要做香供呢?】

  許多人燒了一輩子香,卻不知道燒香的真正意義,更不知道在燒香的時侯也可以修法除障、聚財、增福。這種運用燒香來修行的方法,就叫做煙供聚資法。顧名思義即是運用燒香的供養來聚集福德資糧的一種方法。

  (維摩經)有雲:上方有眾香世界,眾生聞香入律,自然止惡生善。雖然這是指眾香世界的行者聞香而令行止有戒律,並且息滅惡念而生出善法,對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可適用。因為好的香,自然會讓聞者生出喜悅,這種喜悅對平素有修持的行者,馬上會轉換般若性智,對沒有任何修持的眾生,也可因此獲攝受,暫時止息惡念,進而生出向佛的善念。

  煙供之種類及施供之對象:

  (一)桑:屬於上供養之煙供。其供養對象:

  1.得三涅三寶:

  佛寶、法寶及一切十方諸佛菩薩、空行眾。要記住的是,佛菩薩們是為了幫助我們累積福德資糧而來,非為供養。要記住的是,佛菩薩們是為了幫助我們累積福德資糧而來,非為供養。

  2.護法:

  (1)世間法:保護佛法及佛子之白色天龍八部(善的天龍部)

  (2)出世間法:瑪哈嘎拉、一發母、拉呼拉、十地或八地菩薩化身之護法

  (二)束:屬於下布施之煙供。其布施之對象

  1.六姓大悲之主客:即六道眾生

  2.魔鬼冤孽。

  煙供之目的:

  (一)桑:

  因對象是諸佛菩薩及護法、空行眾。他們本身清淨無染垢,不須淨供,故此桑煙   供,旨在淨治施供本身之所知及煩惱二障,並積聚福慧二資糧。

  (二)束:

  1.六姓大悲之主客:

  淨息他們累世諸罪障,助其超脫輪回之苦,得究意涅盤之樂。其中有的聞煙便立即解脫,有的雖未即世成就,但因煙供力結了佛緣,於未來世中獲解脫。

  2.鬼魔及冤孽因瞋恨之故,時時欲恣肆殺人。此時若以灰煙熏之,他們立即大樂而平靜下來。故施煙供可免除一切龍怪鬼魔之傷害,化解冤孽累劫之糾纏。

  3.中陰49天之亡者:

  此時新亡者彷徨無所依,又無身相,無法吞咽及飲食。因此藉由聞煙,而得佛力之加持,獲得脫,徑佛土。

  4.喬遷新居、惡疾染身、子女乖逆、家庭不和、生意不順,以諸佛加持之煙供力,可除盡一切晦煞。

  以上所述屬外淨供之目的,至於內淨供之目的,則在成就佛果,得涅盤極樂。

  煙供之材料:

  「桑」、「束」共的材料:

  一.香材:(煙供最根本材料)

  (一)柏枝(二)白檀香(三)沉香(四)野蒿(五)達子香(六)蘇盧(七)甘松對天龍八部及眾生有助益之草、樹枝其一百多種,最根本是以上七種。若香材有毒性無味、聞之不適者不可用之。

  二.藥材:

  基本藥材:

  (一)诃子(二)藏紅花(三)小豆寇(藏蔻)(四)丁香(五)土砂仁(草果)(六)藏木香(七)野麥冬(八)乳香(九)安息香(除障香)

  一般藥材:

  (一)尼泊爾、印度、大陸、西藏....等佛教聖地之植物。如菩提樹葉、草、樹、花....等。

  (二)珊瑚、瑪瑙、金、銀、銅、鐵....等無毒性者。

  (三)米、青稞、玉米、小麥、白芝麻、黑芝麻、紅豆....等磨成粉,做成香枝。

  佛教施煙供時,以香材、藥材占大多數,其它材料摻少許即可。香材七種一起混合燒最殊勝分別燒亦可,但藥材一定要混合燒。

  另外「束」的特別材料:

  供:

  1.三白:乳酪、牛奶、酥油

  2.三糖:蜂蜜、奶精、紅糖

  不共:對象嗜吃何物,即布施何物。比如中陰亡者,生嗜吃糕餅,便以糕餅焚熏成煙以布施。

  煙供對中陰身以及餓鬼道的眾生和累世冤親債主有很大的利益,可以免除饑渴之苦,此外,對於亡故的親人,也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對平常在背後支持我們的護法,有些事是因其協助才得以成就,但因我們不熟悉祂們而在此祈求原諒,祈願護法協助我們,直到成佛的那一天為止。並使佛法永久住世、佛行事業順利。

  煙供除了對他人有利益外,對自已本身而言,也可累積無量功德。佛陀曾經在經典中說過,若要成為富有的人,首先必須行布施、供養,否則無法如願。

  煙供特別對於亡者七七四十九天之中最為有利,因亡者無身相,無法取得飲食,因此,煙供對中陰身之亡者有很大的幫助。可每天修三次 (因我們日食三方餐),讓他們得到滿足。此外,「尚」的修法時間多在清晨,「訴」則多在傍晚舉行。

  煙供的時間有二:一是在白天太陽未升起時,另外則是日落後的晚上。因為做煙供的對象是鬼道、餓鬼道以及非人這三類眾生。

  這些眾生的心是非常微弱、微小的,白天的太陽、日常生活中發出的各種音聲,都會另他們心生畏懼;所以不能,也不敢現身,直到日落後這些威脅減少才能出現。

  如果在白天舉辦這樣殊勝的法(煙供),根本無法利益到這些眾生,因為他們無法受用到我們所布施的食物、用品。因此一定要在沒有太陽時做煙供。特定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認真如法地去修的話,內外障礙會自然退減消失,身心病患會很快痊愈,財富自然積集,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自然能得長壽健康,佛法上的修持也會順利無礙,更能得天、龍族、地神及護法等支持擁護,這些都是今生中會得到的益處。

  因為供養諸佛與聖眾等,功德會增大,所以福報也自然變得很好,而且因為平時想加害我們的眾生都一一滿足了,所以自然不會有甚麼障礙,反而得到所有眾生之協助、支持我們的任何事業。

  煙供不宜使用塔型的食子:

  為什麼不能使用塔型的食子按照佛制建造的塔,即使是很小的一個,建造和圍繞的功德都是很大,使用塔型的食及毀壞佛塔的過患,末學也觀察到很多師兄使用了塔型(甚至在上面注明佛塔的名稱,如寶箧印塔等等)這樣不如法的食子,可能在不經意之間,就造作了無形的惡業。

  一、關於佛塔的來源

  佛塔,梵文譯名是窣堵婆(STUPA),略譯作塔婆、浮圖、佛塔等,原本是指安放佛陀捨利的建築物,後來涵義則擴充至紀念佛陀生處、成道處等聖跡,或安置佛菩薩聖像、高僧遺骨等作為禮拜、建築之用的建築物。(感興趣的師兄可以搜索“八善逝塔”)

  二、關於佛塔的形制與意義

  按照大藏經記載,佛陀親自向阿難尊者,教示造塔的方法及規格,並以袈裟迭為四層正方,上置覆缽及錫杖以示。藏傳、南傳、古印度及日本的佛塔,大致都依佛示規格、比例及表義而制建,在佛塔中則安奉聖者捨利、經書及各種吉祥物品,以令繞塔及頂禮者積集功德。

  塔能夠體現佛的法身,因為它既藏著佛陀生身捨利,又藏佛陀法身捨利(經卷),也與佛像、佛經有相同的地位。《長阿含經》雲:「於四衢道起立塔廟,表剎懸缯,使國行人皆見法王塔,思慕正化,多所饒益。」說明了造塔,是為了使人不忘佛陀教誨的另一層意義。(建造佛塔和繞塔的功德請自行搜索)

  三、為什麼不能使用塔型的食子及毀壞佛塔的過患

  從上述經典和歷史實踐證明,只要是按照佛制建造的塔,即使是很小的一個,建造和圍繞的功德都是很大的,佛陀在《造塔功德經》中講了佛塔的種種類型,並說即使佛塔有棗葉那麼大、針那麼細,也能得到非常多的功德。

  當年阿底峽尊者來藏地後,以仲敦巴為主的弟子問:“為什麼在所有的功德中,你唯獨對轉繞非常重視?”阿底峽尊者告訴他們:“在世間有為善法中,沒有比轉繞所獲福德更大的了,因為它積聚了身口意善業。”包括華智仁波切、麥彭仁波切、宗喀巴大師等大德,從傳記中看,他們也是對轉繞不遺余力。

  煙供之功德:

  1.房間不安靜、不吉祥,熏之可驅除鬼厲。

  2.著魔、內心不安、精神異常聞香迅速除魔。

  3.精神萎靡、身軟無力、聞香可提神。

  4.身罹疾病、久治不愈之無明病、感冒....等聞之可除病。

  5.裝藏時用之。

  6.修法、灌頂....等用以迎請諸佛迅速降臨。

  7.可種福德、智能資糧。

  煙供的利益與功德

  1、消業障。還清怨親債主的債,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轉輕、息滅。

  2、增福報。布施六道輪回的一切眾生,增長福祿壽財,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3、供養三寶三根本、護法神、山神,增長福慧二資糧,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

  4、惡夢、霉運、預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淨。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靈之類所造成的障礙。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難。

  7、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滿願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順利無礙。

  9、息除天然災禍,如風暴、旱災、水災或疫症等災禍。

  10、同時發願往生淨土和修持悲心,來生不會墮輪回,生於淨土。

  據《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魏朝三藏菩提流支奉诏譯 大藏經 續藏58冊,密教部67第767頁雲: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知: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句彌陀,是佛王,是法王,是咒王,是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念總持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觀世音、大勢至及諸多菩薩歡喜擁護。因此,但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諸大菩薩、諸多行門自在其中,不必改口稱念其他諸佛菩薩,不必改修其它經咒、行法。

  捨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釋迦牟尼佛贊揚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把我們娑婆世界凡是好的名詞都用上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六字名號就這麼殊勝。

  為什麼六字名號有這麼大的功德呢?釋迦牟尼佛自問自答:「阿彌陀」三字之中,有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聖人、行法。「阿」字,十方諸佛在裡邊,「彌」字,一切菩薩在裡邊,「陀」字,一切行法、無量經典在裡邊,所以講,這三字之中,什麼都具備了。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有何不足啊?阿彌陀佛!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故事集錦第三冊

 

上一篇:萬行大和尚:怎樣才能學以致用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人為何要吃素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